不支持Flash

人际关系:亲情、友情其乐融融

  《你的n岁孩子》

  如果说“家”这个词真的对一个孩子有了意义,那就是孩子到了10 岁的时候。不仅家很顺眼,连爸爸和妈妈也都十分顺眼。甚至连兄弟姐妹也都感觉顺眼,如果不是因为年龄挨得太近而成天针尖对麦芒的话,他们会高高兴兴地参与全家出游之类的家庭活动。不过,错过了这一年,那就需要等上好几年,才会再出现全家同乐的情景。

  ◎◎以妈妈为中心

  像5 岁孩子和妈妈的关系一样,10 岁的孩子再次把妈妈当成他们宇宙的中心。不论男孩还是女孩,和妈妈的相处都非常融洽。他们不但依赖妈妈,而且仰赖妈妈,敬仰妈妈。女孩子由其愿意向妈妈倾诉心事,吐露衷肠。孩子们对妈妈无所不谈,以至于妈妈都要嫌他们太过聒噪。10 岁孩子喜欢这种和妈妈犹如密友的、信赖的感觉。

  10 岁的孩子特别向往一放学妈妈就有工夫听他们絮叨。如果回到家发现妈妈不在,或者妈妈虽然在家但是没有工夫听他们嘁嘁喳喳地唠叨学校里的事,可是等妈妈可以倾听的时候,他们已经没什么情绪絮叨了。他们愿意接纳妈妈希望他们做得更好的要求,而且往往能轻松自如地响应妈妈的号召。而他们自己也很自然地愿意去帮妈妈的忙,甚至喜欢给妈妈来点儿惊喜,比如给她把早餐端过去。男孩女孩都非常愿意表露他们对妈妈的亲昵之情,并且喜欢妈妈夜里去替他们掖掖被角。

  ◎◎崇拜爸爸

  爸爸们则从另一种角度显示出同样的重要性。实际上,爸爸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地位也许比妈妈更高,往往能赢得孩子的仰慕和崇拜。女孩子尤其对爸爸感情深厚,任何来自于爸爸的责怪都会让她们伤心。有爸爸陪着一起玩,无论什么都好玩极了,不论是爸爸还是10 岁孩子,都能乐在其中。出去爬山、打球、看球赛、游泳、滑冰……哪怕只是相伴左右,都是10 岁孩子最喜欢爸爸的美好时光。

  10 岁的孩子不但尊重他们的父母,而且尊重父母的地位。孩子们再三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妈说……”,看来妈妈的话显然很有权威。他们相信做父母的一定都爱自己的孩子,而且不赞成过分的放纵,“公平就可以”,“别太苛刻了,可也别太松了”,这就是10 岁孩子的想法。他们有可能想要去试探父母的底线,不过如果父母不肯让步,10 岁孩子则很乐意接受父母的意愿,而且对父母不让他们太过于得寸进尺甚是满意。

  ◎◎兄弟姐妹难相处

  不过,尽管10 岁孩子这么温和,可是他们却没有能耐和弟弟妹妹和谐相处,尤其是6 岁到9 岁的弟弟妹妹。虽然几乎没有谁真的愿意自己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可是他们有时候真希望那个惹人烦的弟弟妹妹最好“人间蒸发”或者“到别人家住上一段时间”,当然这时他们心里又总是纠结在愧疚之中。

  你要是问一个10 岁的男孩子,他和弟弟妹妹相处得如何,他八成会这么答复你,“这个嘛,有时候还好啦,有时候不行。”一般都是弟弟妹妹先来嘲弄他纠缠他,直到他忍无可忍才会去报复。爸爸妈妈这时如果出面干预,往往是可怜的10 岁孩子挨骂,因为他大嘛,这常常让10 岁孩子觉得不公平。

  不过10 岁孩子跟5 岁以下的小弟弟妹妹会相处得很好,他们很会照料小孩子,尤其喜欢读书给他们听,因为这些小家伙们往往“崇拜”我们10 岁的孩子。

  还有,10 岁孩子跟哥哥姐姐的相处,比过去更好,也比将来更好,除非等哥哥姐姐长到了看上去高大很多的15 岁以后。哥哥姐姐有可能会带10 岁孩子出去玩,不过他们多半觉得这个小尾巴蛮讨厌,尤其当小尾巴很聒噪的时候。

  ◎◎渴望朋友形影不离

  朋友,哦,朋友, 10 岁孩子多喜欢有朋友!他们恨不能每天放学都带一个朋友回家来,尤其最喜欢放学后和街坊小孩一起玩。他们巴不得朋友一整天都有空跟他们玩儿。而且,围绕着朋友的话题简直没完没了,你简直要惊讶你的10 岁孩子居然知道那么多有关他朋友的事情:从什么时候过生日到什么时候上床睡觉,到人家的爸爸妈妈是干什么的……10 岁孩子最喜欢的朋友,是一个他们信得过的朋友。

  女孩子间的“生你气了”、“不跟你玩儿了”,要比男孩子多;不过这种生气多表现为“不跟你说话”,而且时间也并不长久。有些女孩子跟我们说她们打过架,可现在她们很好,好长时间连气都没生过。10 岁孩子已经可以很会做人了,比如我们知道一个10 岁的小姑娘要过生日,在给朋友发邀请卡的时候,在邀请辞后面加上一句,“请不要告诉别人。我不可能邀请每一个人,可我又不想得罪任何一个朋友。”

  男孩子比女孩子更喜欢一大堆人一起玩儿,有些游戏,比方说踢球什么的,是要有一大堆人才能玩得起来的游戏。这样的组合很自由,一个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乐趣,随意地从这一群玩到那一群。10 岁孩子也很热衷于加入各种组织,比如童子军之类。在他们自由形成的小团伙中,10 岁孩子大多不拒绝其他孩子的加入,而11 岁的孩子,他们则会靠一些小秘密来阻挠别人入伙。如果他不想别人加入的话,他不过以他的闲散姿态让别人以为没有这么个团伙罢了。

  男孩和女孩之间,女孩是真的“对男孩还没有兴趣”,男孩则真是“还不想接近女孩”。如果你问一个10 岁孩子想不想“交朋友”,那么他的答案准是“没门儿!”。不过,男孩女孩都用“还没有”“还不想”这样的词,这本身就表明他们已经意识到将来会有这种“男孩女孩”之间的关系。有些女孩可以跟男孩子一起玩,但是仅限于这个女孩擅长男孩子的运动。男孩对女孩子的确“很坏”,会追着她们跑、揪她们头发、把她们推倒等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