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人际关系力,消失中

  《看得远的就是好母亲》

  孩子那么小的心灵和见识,还没有办法去判别上瘾的危险,或启动克制欲望的机制。一旦从小就逐步开放声光刺激的休闲方式,慢慢地,有一天,你只得和步入青少年时期的他开始谈判、角力电子网络的使用时间约束表。

  朋友回美国省亲,热情地问是否要帮我买些什么划算的生活用品回台。丈夫一听大喜,可否请朋友帮我们买一台备受全球注目的潮流电子品 iPad呢?

  我对3C产品的研究向来不多,大约知道iPad是电子阅读的当代工具,并备有其他计算机的部分功能。电子产品一代又一代,上市发表的速度永远超越我们的实质需要。好像你才刚学会用得顺手,还正在享受拥有新物的蜜月期,新一代的设计就又盛大公布,手上这可能还在分期付款的新鲜货,转眼又成为不上不下的旧物。孩子们置身在这般推陈出新、充满诱惑的消费市场,想要他们学会“量力而为、知足常乐”的老生常谈,还真是不容易!

  我转身问丈夫:“我们为什么要托朋友买一台iPad呢?公司有配给你一台笔电,我也有自己的笔电,还用得好好的,想要行动上网用你刚买的iPhone已经够方便,台湾电子书市场也还没有发展成熟,我们目前应该也没有阅读电子书的习惯或需求。虽然iPad的价格不算贵、我们花得起,但我们为什么要买一台?

  “这是你‘需要’的问题,还是‘想要’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怎么跟同为家人的小孩解释,在并不需要iPad的情况下,一向提倡节俭的爸爸妈妈,却多了这笔额外的消费?”

  丈夫听我这一长串诘问,一下子从时尚购物的欢欣中惊醒,很快地接受我的意见。我总爱说,在这个处处包装美丽性感的营销讯息的年代,办信用卡、买东西是最简单的,要在消费的刺激快感里保持清醒,才是最大的考验。

  我想,如果我和丈夫还是一对年轻的恋人,或是一对双薪丁克族,我们没有养育小孩的固定支出,也没有身教、言教得一致的教养压力,那么买一台iPad也许是件容易、增添生活趣味性的小事。例如假日时两个人带着它去咖啡馆上网看文章,委实比用iPhone轻松便利好玩多了。

  但有了小孩以后,很多事情的考虑角度就大大不同,孩子的幸福能力奠基于童年时期父母的精神典范与生活态度。再者,家里购置太多电子产品,其实对于无时无刻不都在吸收、学习的孩子,是一种干扰。我个人喜欢提供一个单纯的、质朴的生活环境给孩子,让他们可以很纯然地落入书本与亲子之间的互动,呼吸、探索、成长。我们的感官在单纯的空间里,会舒张得比较开。

  你很难在提供孩子电视、计算机、iPad、宠物机、PSP、iPod、Wii、手机、MP3这些东西后,再要求孩子能够清心寡欲、视而不见,去尽情享受阅读,感动观察街边的风景,陪妈妈聊天说话讲心事,和亲爱手足一起遁入不可以让爸妈知道的秘密基地。

  孩子那么小的心灵和见识,还没有办法去判别上瘾的危险,或启动克制欲望的机制。一旦从小就逐步开放声光刺激的休闲方式,慢慢地,有一天,你只得和步入青少年时期的他开始谈判、角力电子网络的使用时间约束表。与其多年以后面对这样的亲子冲突,我宁可现在力守这干净无污染的城池。

  我决心让孩子脱离小小荧光幕的侵袭。

  我觉得我的孩子生活在爸妈频繁使用计算机、手机的生活里,已经够丰富、够现代了。如果我们以更便利、更快速之名来添购更多的电子产品,回头来看,那只是一种无止境被开发的欲望罢了。纵使我们已回不去那最俭约环保的古老年代,但至少我们可以少买一点这些“其实没有,生活根本也不会怎样遗憾”的商品。

  毕竟,还原给小孩一个没有电磁波污染和充满了亲子温暖互动的生活空间,这才是最珍贵的。 今年夏天,我们和从东京回来度暑假的朋友聚会,几个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聚在一起好不欢畅,大伙儿的孩子们也正年纪相近,都是可爱天真的小学生,都是最具好奇心、爱游戏的年龄。总共是六个孩子,三个小男生、三个小女生,都是第一次见面。

  旅居东京多年的小兄妹Ken和Kate,一人抱着一台自己的iPad,完全沉溺于荧光幕前的游戏,一个小时过了,始终不曾抬起头和其他孩子交流与言谈,连交换一点打招呼的眼光都没有。Nana试着想和分享捏陶土或纸娃娃游戏,但Kate丝毫提不起兴趣,被妈妈劝导后勉强放下iPad不到五分钟,就又开始吵着很无聊、要妈妈答应让她回到电子游戏里。至于Ken,哇,太投入在荧光幕里青蛙和水鸭的比赛了,对于我家偌大的客厅里,正有一只灵巧、调皮、活跳跳的实体猫咪,一点感觉也没有。

  就这样,因为一台在手,所以来我家做客的Kate和Ken,失去了观赏我家花园里蜘蛛和蝙蝠各据山头画面的机会。

  因为一台在手,所以小小的Ken和Kate,也失去了一个交朋友的好机会。iPad的虚拟世界就是他们的好朋友,于是他们不对实体的新朋友自我介绍、说声Hi、探索彼此之间的气味与喜好,然后一起讨论“我们来玩什么游戏”。我看到这些孩子们,已经没有发展人际关系的动力,永远先玩网络再说。

  这是多么可惜的一件事!建立、拓展人际关系的能力,是教科书和绘本都没有办法提供实战经验的乐趣。想要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你除了必须要拿出真心,还必须具备礼貌,友善的说话技巧,观察对方神色、判断对方感受的直觉,大方的仪态和慷慨不小气的分享。这些特质或能力,都只能靠持续不断的人际互动,慢慢地累积。

  而第一步,我们必须先要让孩子对实体的“人”感兴趣才行!

  何况,现代父母普遍忙于工作,邻居亲友之间的往来越来越少,较之我们的成长年代,小朋友与小朋友之间的互动机会真是少了许多。好不容易一群天真烂漫的小孩子见了面,却各自埋首在随身携带的电子朋友上,从小就对“交朋友”失去了练习机会和热情,真让人担心长大成年后,他会不会是一个不愿走出家门的超级大宅男、大宅女?他是不是有能力在职场上处理人际关系的润滑与摩擦?他的言语沟通能力除了惯用虚拟的火星文,还能不能有完整的、辞达意切的说话力?

  至少别让孩子带电子游戏产品出门吧!既然出门了,就是一种与世界有声或无声的对话与交流,出门的孩子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他可以专心去呼吸不同季节吹送来的风,风速、温度和气味其实很不同。他可以兴奋地告诉你,车窗外一台疾驶而过的公车车体广告,是多么地有趣!他可以和别的小朋友难为情地起了个话头,过没二十分钟就破冰、热络,欢喜地躲猫猫、剪刀石头布!

  这就是孩子建立人际关系能力的第一步。一位所谓成功的人士,或是一个快乐的平凡人,都需要有美好的、深深浅浅的人际关系,让生活和心灵有滋润,让工作发展可以平顺。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孩子的心会贫瘠的。

  人生那么长,孩子可以接触电玩或计算机的机会还很多,如果童年可以有其他更美的生活触角去感受,那我们就应当让他们远离冰冷的虚拟,尽情去感受那份活生生的美。

  电子游戏给了孩子一时的刺激,却不能在他快乐或失意时,分享他任何的温暖与拥抱。你舍不得孩子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力吧?你舍不得他孤寂吧?那么,让我们为人父母者,好好审视在孩子的生活里,我们该如何为他们谱唱一首不荒腔走板、充满和谐声部的生活之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