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正确引导宝宝的“胡思乱想”

  舜网-人口导报

  孩子的想象往往天马行空,不拘一格,常被成年人斥为“胡思乱想”。而实际上,这种“胡思乱想”理应得到鼓励和赞扬。

  热爱思考,喜欢幻想的孩子更具备探索精神,早早表现出惊人的学习能力和异于常人的艺术家气质。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孩子的“胡思乱想”正面临着被父母有意或者无意扼杀的危险。

  指引孩子的胡思乱想而非扼杀

  孩子的想象多数是他们将身边事物的简陋概念以不太符合成年人逻辑的思路串接起来的结果,如果发明一种技术把他们大脑里的影像放映出来,说不定是顶级卖座的影片。迪士尼电影公司的长盛不衰就告诉家长这样一个道理:如果成年人可以花费时间和社会资源为孩子们拍摄可以肆意想象的童话电影,那么孩子为何不能以更经济的方式,在自己的脑海里进行奇幻之旅呢?

  正确引导孩子的“胡思乱想”,同他交流,让他描绘幻想的图景,有哪些人物形象,各是什么衣着神态、举止动作,人物之间关系如何、有没有冲突、如何解决,诸如此类的交流不但可以为孩子原本模糊的幻想世界增加细节的金边儿,也锻炼了他的整理能力,提高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有意识地培育天马行空能力

  爱因斯坦曾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在物理学上造诣颇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那恣意奔放的想象力。而这种想象力又以空间想象能力,特别是空间物体运动细节的展现能力为最。

  心理学家指出,儿童的大脑潜能无限,可塑性最大。爱因斯坦的妈妈有意识地培养儿子的空间想象能力,展示了惊人的远见,也给他从事物理学科学研究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但是,孩子的认知能力低,辨别能力还很有限。受社会多元化的影响,他们很容易受到一些不着边际甚至有害思想的侵入,比如现在穿越剧大行其道,就会让幼小的孩子无法判断真实生活与电视特技的区别;而后官剧泛滥成灾,也会让孩子过早地看到人性的尔虞我诈。甚至有时候,孩子会因为受到不正当信息的影响而做出伤害他人、伤害自己的行为,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1.孩子的“胡思乱想”不仅不应扼杀,相反应该大力提倡和鼓励。

  2.鼓励孩子“胡思乱想”的同时,也不能放任孩子,让他无条件、无限制地“胡思乱想”,有效沟通很重要,要及时拔除那些不健康的“毒草”,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