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岁开启亲子阅读

  0岁开启亲子阅读,不早也不晚

  0岁开启亲子阅读,过程比结果重要

  0岁开启亲子阅读,没你想的那么难

  0岁开启亲子阅读,一分耕耘N分收获

  策划、执行/任雪蕊 龚思莹

  文/管倚 谈震玺

  宝宝出生后的第几个月,开始和他一起看书,以及看什么书。这是每个注重阅读的爸爸妈妈都关心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日本图画书大师松居直是这么回答的:“十几年前,一有机会我就会问年轻的妈妈们,她们的孩子是从第几个月开始注意图画书的。答案是平均从出生之后的第10个月起。”

  那妈妈们实践下来,如何呢?

  这一期的亲子阅读专题,我们邀请了两位有学前教育专业背景的妈妈,请她们聊聊。一位是在童书出版社的资深编辑,一直在编宝宝书,对于宝宝书相当熟悉;一位是在上海著名的示范级幼儿园工作的幼儿园老师,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令人惊讶的是,她们不约而同地认为,在宝宝四五个月时就可以开始“阅读”了。似乎比松居直大师说的要早呢。这个新提法,会不会增加父母的焦虑呢?仔细想想,不会的。

  第一,    松居直说的“10个月”开始,是很多很多年前了,那时的宝宝图画书要比今天少很多。

  第二,    两位妈妈一致认为1岁前的亲子阅读,是亲子陪伴、亲子互动的方式之一,也是和喂奶、换尿布、洗澡一样轻松自然的日常活动。

  第三,    在小宝宝眼里,书就是他们的玩具,和妈妈一起看书,和同妈妈一起玩“躲猫猫”一样有趣。

  第四,    如果你的宝宝已经一两岁了,当然没有关系,千万不要有错过的失落感,现在开始也不迟。

  不过,到底是有专业背景的妈妈,两位作者有些“私房经验”和大家分享,比如怎么读宝宝更开心,不同的年龄段,可以选择什么书。现在就跟随两位妈妈,开启1岁前的亲子阅读之旅吧。

  在策划这个专题时,编辑部在《为了孩子》的微博上做了关于亲子阅读的“微调查”。(单独放)

  在做这个专题前,编辑部在《为了孩子》的微博上做了关于亲子阅读的“微调查”。(单独放)

  妈妈们是这么说的:

  @不一样的笑笑:第一次和宝贝看书是在她6个多月时,当时姥姥抱着宝宝,我顺手拿了本学唐诗念了起来,宝宝产生了好大的兴趣,我说“亲亲书上的阿姨”,没想到她真的撅起小嘴亲了亲,当时我和姥姥都惊呆了。

  @幸福绿豆宝宝:我和宝宝第一次阅读绘本是他7个月大时,看的是纸板书。我的感受是,用心投入,不要求过多,妈妈和宝宝都会很享受这段亲子时光的。

  @打开门说亮话:我们大概是在孩子7、8个月开始的,大人读,孩子听,孩子经常会咿呀附和,把图大大的、鲜艳的绘本拿给孩子看,孩子会有想拿的举动。孩子可能认为这是游戏,表现得特别愉快!

  @我的溜溜宝贝:我和宝宝第一次阅读是宝宝6个月左右。亲子阅读重在亲子,而不在阅读。

  @小桐mom:我们3个月就可以开始亲子阅读了,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

  @萌妞儿的潮爹:第一次和宝宝一起看书是她刚刚满月,看的是那种黑白卡,还给她读过三字经,但是只要一读就睡觉。亲子阅读开始的时间要依孩子而定,如果放在以前我肯定会说1岁以内,但现在我觉得每个孩子有不同的个性,不能勉强,不可能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性格和兴趣。不过大体上1岁左右应该可以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