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专家:婴儿都有与父母沟通的需要

  我认为现代社会亲子沟通的缺乏,从孩子的婴儿阶段就出现了。由于家长越来越忙,孩子四五个月大母亲便要上班,一两岁的孩子大都交给保姆带,然后就是上幼儿园。其实哪怕是婴儿都有与父母沟通的需要,只不过他是通过面部表情、动作。现在的父母跟孩子说话只是关心他有没有吃饱穿暖,忽略了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孩子没有倾诉的对象,时间长了可能会引发焦虑、抑郁。特别是青春期孩子,逆反心理很强,令他们不再事事求助于父母而转向朋友同学。然而朋友绝对代替不了家长的作用,于是烦恼依然会困扰孩子。

  因此要保证充分的沟通,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建立民主的家庭气氛,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意见。而且交谈应选择在孩子情绪较好的时候进行。当孩子缺少与家长交谈的欲望时,家长不要强迫孩子,不妨先观察一下,从孩子近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这样效果会更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婴儿 沟通 育儿 沟通需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