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脑和右脑

  《全脑教养法》

  可能你已经知道大脑分成左右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不仅在解剖学上

  是分离的,而且在功能上也非常不同。有人甚至认为,左右脑有各自独特的“个性”,它们都有“自己的想法”。科学界称,大脑影响我们的方式有“左脑模式”和“右脑模式”(见图 2— 1),但为了方便起见,我们将用通俗的说法讨论左脑和右脑。

  左脑热爱并且渴望秩序,是逻辑的、求实的、语言的和线性的。而右脑是全面的、非语言的,它发送并接收信号,使我们实现沟通。这些信号包括面部表情、眼神接触、

  语气语调、身体姿势和手势。右脑不关心细节和秩序,只关心整体的场景,即一次经历的含义和感受,并专门处理意象、情绪和个人记忆。“直觉”或者“发自内心的感觉”就来源于右脑。

  有人说右脑更加直观和感性,从专业角度来说,更准确的说法是右脑更直接地受到身体和大脑底端区域的影响,这部分负责接收和解读情感信息。简单地说,就是左脑是逻辑的、语言的和求实的,而右脑是情感的、非语言的、经验化的和自传体式的。

  你可以这样想,左脑关心法律条文。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会变得非常擅长使用左脑的思维:“我没有拉她!我推她来着。”而右脑关心法律精神,注重人际关系中的情感和体验。左脑关注文字而右脑关注语境。正是感性的右脑促使凯蒂朝父亲大喊:“你走了我会死的! ”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尤其是 3岁以前,右脑占据主导地位。他们还没有掌握用逻辑和文字来表达感受的能力,完全活在当下,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们会毫无顾忌地蹲在人行道上看小甲虫爬行,或者上课迟到了也毫无内疚感。逻辑、责任,还有时间观念,对他们来说还不存在。但是当一个孩子开始不停地问“为什么”时,你就知道他的左脑开始起作用了,因为左脑想知道世间万物线性的因果关系,并用语言把逻辑表达出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