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孩子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修行

  《如何爱孩子和教会孩子如何爱》

  前段时间,我的一位做家庭教育咨询的朋友,给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位为了女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妈妈,却因女儿两次要自杀而几乎精神崩溃。

  这位妈妈非常爱自己的女儿,对女儿也寄予很多期望。为了让女儿“有幸福的人生和美好的前程”,妈妈做了很多努力,也采取了很多办法。

  妈妈对女儿的学习、生活、交友等都提出了严格的规定,并监督女儿严格遵照执行:

  除了《新闻联播》,任何电视节目都不能看;

  学习成绩在班级10名之外的同学,不能与之交朋友;

  无论谁给女儿打电话到家里,妈妈必须先严格审问对方后,才允许女儿接电话,电话内容妈妈必须监听,以防止女儿交上坏朋友;

  周末假日不能与同学去郊游,除了父母安排的活动,只能上辅导班或在家复习功课;

  课余活动只能参加与中高考科目有关的,比如数学兴趣小组、英语角等学科兴趣小组。

  ……

  妈妈说,这些规定都是“为了女儿好”,都是因为她非常爱女儿,所以她要保护好女儿,为她设定好人生路,不让女儿的人生有一丝差错。

  但是,这些规定,最终让女儿不堪重压,她两次想自杀,都因被妈妈及时发现而救了过来。

  女儿说:“妈妈的爱太沉重,沉重得让我不能呼吸,我承受不了这令人窒息的爱,只有一死了之。”

  这位妈妈对孩子的“爱”实则是一种控制,这种以爱的名义的控制,对孩子反而成了深深的伤害。

  在家庭中,“爱”是一个复杂的话题,它可以给人带来很强的幸福感,给人强大的精神动力,但也可能给人以极大的伤害,造成个人和家庭的不幸。

  在生活中,父母对孩子这种以爱的名义的控制和伤害并不少见,很多父母都会有意无意、程度不同地控制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意愿和观点、把自己认为正确的爱强加到孩子身上。

  这些父母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爱孩子,总依照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孩子、管束孩子,这看似为了孩子好,看似为了孩子的前途和幸福,实际是一种不适当的爱。

  父母对孩子的控制,通常是父母“借助于孩子来爱自己”:为了父母自己的脸面和荣誉,为了父母自己未竟的事业、未成的理想,为了父母自己方便和省心等。

  不适当的爱,常常比不爱有更大的杀伤力,它会让孩子带上沉重的精神枷锁,甚至会在孩子的心上插上一把把刀,使孩子心灵扭曲,毁了孩子的一生,也让父母悔恨一生。

  虽然孩子对父母有依赖,他们依靠父母才能生活,但这不是父母控制孩子的理由,因为孩子也是有思想、有情感的独立个体。

  天下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未必都知道如何爱孩子。爱孩子,是一门艺术,是需要父母用心去学习的。做父母,一定要用心掌握这门艺术,这样才会幸福孩子,幸福父母,幸福整个家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