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孩子数数书里有多少个问题

  《塞满故事的幸福童年》

  数学考级辅导、作文考级辅导、英语考级辅导、美术考级辅导、钢琴考级辅导、舞蹈考级辅导、声乐考级辅导……各种广告在学校门口、在网络、在社区、在孩子和家长的前后左右包围着。

  在电视节目《成长不烦恼》中,我见识过一个“时间表”家庭。一个11岁的孩子每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前脚出了这个辅导班,后脚又进了那个补习班;参加完这个考级考试,又马不停蹄地参加那个大赛。这个孩子面无表情,回答主持人问题时总要看看爸爸妈妈再回答;在参加现场一个游戏般有趣的考试时,他为难地败下阵来,因为他不会玩。

  从这个孩子和这个家庭,我们感受不到一点儿活力和快乐。试想,一个没有快乐体验的孩子,他的人生会幸福吗?有的爸爸妈妈振振有词地说:“我是让孩子牺牲12年,幸福一辈子。”我们再来想一想,首先,12年,不短的12年呀,为什么就要牺牲掉这不短的快乐呢?第二,这12年对今后人生影响重大,从小学到中学,应该是为美好人生奠基的12年,这时的体验会成就他日后的人格。第三,谁能保证牺牲了12年,就一定能幸福一辈子呢?这些问题可能让很多爸爸妈妈纠结……那就一起来读书吧,一起来读一本令我们深思的书 —《一定要比赛吗》,也许读了这本书你的心就敞亮起来了呢!

  一定要比赛吗?是啊,楼上楼下的孩子都去参加比赛了,当然我们也要去!

  翻开《一定要比赛吗》,一个个问题迎面而来,1个、2个、10个、20个,一共40个问题!40个孩子的问题!40个令我们深思的问题!

  翻开书,我们遭遇的是周遭天天可见的教子场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急匆匆地去参加各种比赛……或者为今后参加比赛而匆匆准备着。就连穿着尿不湿躺在婴儿车里的宝宝,也加入了这支匆匆前行的大军。

  人生真的就是一场比赛吗?

  如果是比赛就要争个你输我赢,做父母的恨不得让孩子步步都赢。这里,我们插着读一本中国原创绘本《我们要第一》吧。这是熊亮的《野孩子》系列之二。在每个蛐蛐的家里,家长们都在鼓励孩子们“你是第一”“你一定要第一”……有一天小蛐蛐们上学了,那真叫一个乱哄哄。班主任让他们列队报数,每个蛐蛐都报“第一”;带他们“一二一”齐步走,却都变成了“一一一”……

  我们心平气和地想想,这种期待孩子总是当第一的心理,是为了满足我们的虚荣心呢,还是真为了孩子的幸福人生着想?就算孩子能在每一次比赛中都赢,他的身心能支持他最后读到博士、博士后吗?就算是读到了博士、博士后,就一定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吗?就算找到了一份高收入的工作,就一定会拥有幸福的人生吗?

  我们也该像孩子一样思考:人生真的就是一场比赛吗?这场比赛是不是短跑?一口气冲过终点就好?

  《一定要比赛吗》是一本教我们幸福的书啊!当我们读到“如果大家不互相帮助,是不是我们都会……累倒?”我们一边读一边反思—

  有时候,最好不要跑得那么快,

  落在最后,才会发现风景的美妙。

  ……

  只要你尽力了就好,

  这比跑赢所有人都来得重要。

  是啊,是该像书里说的—

  敞开你的心扉,

  做出勇敢、远大的决定。

  ……

  让我们携起手来,相亲相爱,

  把这个世界变得多姿多彩!

  为了你和我,为了全人类的未来!

  我们不必拿“最具几何风格奖”,我们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我们不必“最得老师欢心”,我们自己开心就好;我们不必获得“最佳衣着搭配奖”,我们穿着得体而自信就好……哈哈,书里画的那些从事各种职业的人:有氧健身教练、工会主席、外科整形医师、皮货手工匠、心灵励志类书籍作家、手风琴表演家……这就是人,这就是每个人各自不同的人生,这就是每个人千差万别的精彩!我们的世界不正是因为千差万别而多姿多彩的吗?

  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梦想,就像这本书里展示给我们的一样。

  无论他想做“木屐舞者”,还是做“核物理学家”,作为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去朝着他的梦想努力,让孩子自信而快乐地成长,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不必赢在起跑线上,不必赢得那么多除了自己之外就没有人会在乎的奖章和证书,不必用名目繁多的比赛来逼孩子被动地学习。就像阅读,阅读是十分个性化的行为,读什么,怎么读,读出了什么,每个人都会不同,也不必相同。所以,不必比赛,但是,可以分享,可以交流。千万别因为别人读到的书自己没有读而焦虑,从容地、愉快地、自由自在地读,才是亲子阅读的良好状态。

  这是一本一定要亲子共读的书,书的封底上写着:“感谢小汤姆,因为你才会有这本书。”其实,我们应该感谢所有的孩子,因为你们,才让爸爸妈妈成长得更加完美。

  亲子共读会读出共同的看法,会形成共同的行动,会共同成长,而不是在起跑线上嘀嘀咕咕论输赢。成长一定是家长与孩子共同的事。当你期待孩子健康成长时,反观一下自己是否也在成长,是否在努力成长为更好的爸爸妈妈,是否在努力成长为有协助能力的大人。

  爱阅读的孩子有可能考分不是最高的,但一定是最有后劲的。输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后劲。就像新东方的俞敏洪先生所说的那样,蜗牛只要能够爬到山顶,和雄鹰所看到的景色就是一样的。曾经,他在起跑线上仿佛输了一大截;而今,他却看到了许多人难以看到的风景!

  TIPS:

  与孩子聊聊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与孩子一起花点心思用废料做一副剪贴画。

  问问孩子:如果你是小天使,最喜欢天堂中的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