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家长监督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有的家长抱怨孩子不爱读书,有的家长天天为孩子数学学不好而犯愁,有的家长为孩子拖拉作业而愁眉不展……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让家长们始料未及。好的学习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小学阶段是培养学习习惯的重要时机,怎样才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呢?这不仅仅是孩子的事情,更需要家长的帮助。

  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家长监督

  学习成绩的好坏与孩子学习潜能的开发与平时好的学习习惯息息相关。而孩子养成良好地学习习惯又少不了家长的监督。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习是学校和老师的事情,学习的事情家长帮不上忙,家长只要负责好孩子的生活就可以了。殊不知学习成绩的好坏与孩子学习潜能的开发与平时好的学习习惯息息相关。而孩子养成良好地学习习惯又少不了家长的监督。由此可见,家长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多么重要。

  子晓和西木从小就是邻居,并且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同班同学。刚入小学时,子晓与西木成绩不相上下。子晓喜欢阅读,妈妈总是给她许多课外读物,让她自己阅读。每读完一本书,妈妈都会让子晓说说自己的感受,或者写一篇读后感。

  西木的妈妈却不这么认为。每当两位妈妈碰到的时候,话题总是离不开孩子的学习。西木妈妈总是对子晓妈妈说:“你让孩子看那些没用的书多浪费时间呀,考试又不考这些,不如让他多学点要考的东西。”西木从来不看课外书,因为妈妈说那些书没用。他每次都会在寒暑假参加辅导班,把开学要学的新内容事先学习一遍,他凭着自己的一些小聪明和运气,在小学里每次考试都在班级中上水平。而子晓的妈妈依然坚持让她阅读那些闲书。

  上了中学之后,子晓由于妈妈从小引导她看课外书,平时有了丰富的积累,良好地阅读习惯,厚积薄发成绩逐渐开始显山露水,渐入佳境。考试总是名列前茅,老师也夸她学习有条理性,课外积累丰富。而西木凭借小聪明的学习开始逐渐走向下坡路。由于小时候经常靠提前学习新课、投机取巧来取得好成绩到了中学之后行不通了。因为没有很好地积累和基础,西木的成绩总是徘徊在班级中下游。西木的妈妈却还是执着于给他补课。

  有些好的学习习惯看起来似乎只是很小的一件事,并不起眼,但是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小学的孩子正是行为习惯养成阶段,并且自律性比较差,许多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在家长的监督下才能做好。

  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呢?

  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教会孩子守信,先从守时开始吧!具有时间观念不仅是良好地学习习惯,也是很好地生活习惯,会让孩子受益一生。相信以后即使踏上社会,也不会有老板会雇用一个三天两头迟到或者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员工吧。例如早上固定的时间起床,上学不能迟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等等。同时也可以改掉孩子拖拉的毛病。让孩子明确自己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而不是每天浑浑噩噩地过着。

  养成预习复习的习惯。孩子每天完成作业之后,家长要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是否按要求完成,并且督促孩子预习新课。课前预习培养孩子自学能力的一种非常有效地方法之一。让孩子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并且把不理解的地方记录下来,这样第二天就可以带着问题去上课,有的放矢,提高学习效率。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复习是学习过程之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学生一般能记住一堂课中百分之八十的内容,但是如果不及时复习,则会随着时间的流失,学过的东西也会渐渐遗忘。只有在课后不断复习巩固,记忆会慢慢加深,才能把新的知识彻底变成自己的知识,并且不会忘记。

  及时订正错误的习惯。作业有错误是很正常的,作业正是为了巩固所学的内容是否完全掌握。如果有作业有错误说明还没有完全掌握所学内容。因此,订正错误正是在此学习掌握的过程。有的孩子不够自觉,每次作业发下之后对老师批的错视而不见,总是不订正。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多监督,每天在检查孩子作业是否完成的同时也检查一下作业上的错误是否订正。

  在对待错题方面,我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个错题本。让孩子把错题以及错误的解题法记录下来,并写下错误的原因,看孩子是因为知识点没掌握、还是解题方法不对,或者仅仅是粗心导致的错误。记录下错题的日期,过半个月后再让孩子在下面的空白处重做一遍,检查孩子是否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样经过一个学期的不断积累,孩子对知识点的了解就会越来越透彻。今日事今日毕,如果发现孩子没有订正错误,督促孩子先订正原有的错误,然后再开始做新的作业。

  养成课外阅读的习惯。就如开头提到的那个例子中,很多家长对于课外阅读非常不以为然,觉得只要学好课本上的知识就万事大吉了。课外阅读考试又补考,既浪费时间又不能提高成绩。

  我在这里告诉有这样想法的家长们:你们大错特错了!课外阅读是一个积累积淀的过程,对于拓宽视野,提高理解能力、逻辑思维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确阅读课外书并不能对提高成绩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学习并不是一件功利的事情,家长不能只把目光放在孩子的成绩上。由于小学学习的内容比较简单,都是记忆性的基础知识,很多同学只要死记硬背或者耍点小聪明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这样的孩子学习没有“后劲”,因为缺少积累。

  课外阅读的习惯需要从小培养,家长应当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发掘孩子阅读的兴趣,培养孩子好的阅读习惯,最好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当孩子读完一本书有什么感想,就然孩子写下来。在阅读的过程中多做读书笔记。等到逐渐长大,随着年级的升高,课外阅读积累的优势就会逐步显露出来。

  让孩子养成每天晚上整理好东西的习惯。在我教学的过程中,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连理书包这件事儿都由家长代劳。很多孩子晚上做完作业,就把书本、笔一扔去看电视或者睡觉了,把理书包这项任务交给了家长。或者还有的孩子晚上不整理好第二天上学要用的东西,到了第二天早晨才手忙脚乱的开始整理,常常丢三落四。

  东东每天早上总是在妈妈的再三催促下起床,然后急匆匆吃早饭,收拾书包。刚要出门,妈妈发现东东的水壶还在桌上,赶紧叫住他带上水壶。东东刚下楼,妈妈又在他桌上发现了一本英语作业没带,于是妈妈急忙拿起作业下楼追赶他,把作业给东东之后,妈妈回到家,继续收拾房间,然后急急忙忙上班去。

  东东每天早上总是拿了这样丢了那样,时常走到半路又想起来有东西忘记带了,于是又折回家。卡着时间到学校,然后开始交作业,常常连作业有没有塞进书包都要找上半天。就这样开始了忙乱的一天,周而复始。

  所以让孩子养成每天睡觉前把东西都整理好的习惯很重要,这样避免了第二天早上手忙脚乱,并且在整理的同时,也可以回顾一天都做了些什么。也许一开始孩子不够自觉,但是家长需要督促孩子,必要时采取一些强制手段,例如在睡觉前不整理好书包不可以睡觉。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东西自己整理,自己的时间自己安排,有条理的生活,不仅有利于学习,对将来的工作也大有益处。

  曾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呢?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养成预习复习的习惯。;及时订正错误的习惯;养成课外阅读的习惯;让孩子养成每天晚上整理好东西的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