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基因的强大力量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很容易忽视遗传影响的重要性,而过于重视个人成长环境的影响。我并不提倡将后天培养或先天遗传作为个人发展的唯一影响因素,大部分人都受到基因组合和外界环境的双重影响。

  不过,最近我越发注意到基因遗传代码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强大作用力,我和生父的相像就是个相当滑稽的例子。24岁时我才第一次见到他。我们长相酷似,站姿一致,这么多年来,继母和妻子都惊喜地发现,我和父亲热衷于同样的衣服和食品,就连睡觉的姿势都很相像,当然还有些其他相似的行为习惯。父亲和继母从加利福尼亚赶来看我们的时候,我俩穿着几乎是一模一样的特别的棕色丝绒衬衫(也许整个美利坚合众国只有这两件吧)。很明显,这些习性都是基因遗传代码作用的结果,因为我小时候从未受到他的熏陶,正是遗传基因在不知不觉中决定了我的行为、选择和爱好。

  然而,我注意到更多的是,遗传痕迹造成的具有破坏性的行为。大部分人都知道家族遗传病在家庭生活中时有发生。很多时候,这些行为都是从行为典范们(或始作俑者们)身上开始的,但我相信其原因还在于基因构成(至少是受其影响)。行为典范们,尤其是早期的监护人,是对我们的行为最有感染力的风向标。我们经常会看到,在一些家族中,孩子效仿父母酗酒、放纵、辱骂他人,且代代相传。然而,遗传学在指导我们的行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当我们没有意识到其影响力的时候。

  经过观察,我在许多同事身上都发现了这一点。举个例子,生活在一个世代都是由年轻单身母亲带领的家庭中,其家庭成员中的每一位女性——前提是她清楚地知道母亲的经历——几乎都会成为未婚先孕的少女。甚至即使这些女孩自幼被人收养,离开原家庭时,她们还是会跟随基因规划的蓝图去生活。知道她有这种倾向后,她的养父母决定为女儿打破这个怪圈。他们在相对健康的、父母健全的环境中抚养她,了解到他们面临的挑战后与女儿共同面对。然而,尽管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欲将这种遗传性扼杀在摇篮中,仍无济于事。仿佛她生来就需要被逼无奈地作出选择,来完成体内基因所赋予的使命。她注定要作出自毁的决定,她的态度必须迎合祖辈中那些女人们的心性,即使她并未亲眼见证她们的行为。

  这种现象同样存在于领养儿童身上,他们的行为(滥用药品、性生活混乱、非婚生育)也会与自己的亲生父母相似,即使他们从来都没有见过面。当然,造成领养儿童这些行为的还有其他因素,除了被父母遗弃,还包括:一些在健康的收养家庭生活的孩子,也会像他们的亲生父母一样,作出类似的、自毁的人生选择,即使他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并无意识,真的是很奇怪。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被抚养的模式,我完全相信,会对我们学会如何生活产生最重要的影响。但通常我们想象不到的是,我们已被事先安排作出一些选择,从而产生以“世代相传”为基础的结果。了解到这些历史趋势,我们可以有意识地作出打破遗传影响的选择,而不是一不留神陷入命中注定的未来。

  打个比方,如果你们家族中有女性患有毒瘾和酗酒问题,那么你的女儿很有可能也会对毒品和酒类没有抵抗力。

  研究发现,教育是打破家族遗传病的关键所在。让您的女儿了解到自己的基因倾向,将会帮助她在未来的生活中避开这些陷阱,同时也会帮助你,让你在悲剧突然降临时不至于惊慌失措。其他一些问题,如精神病、身体顽疾、抑郁症、饮食失调等,也跟基因组成有关。

  仔细观察一下你和妻子的基因遗传情况,看看是否存在一些特殊的家族遗传问题,是否需要及时处理。一些男性往往麻痹大意,并未注意到将要遗传给女儿的基因中存在潜在的危机。其实并不是你的女儿命中注定会怎样,而是需要你提高防范意识,为她的健康成长制订全面可行的计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