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周期,做女人不容易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绝经期(或更年期)之前,所有的女性(女孩子都会经历青春期)遭受每个月(或平均28天)一次的激素周期。这个过程对于大多数男性来说,既充满神秘又有那么点恐怖气息。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个很严肃的“必知”问题,但都不想了解太多。关于我的女儿,虽然我也不想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但我相信,了解女性每个月都在经历什么,是什么让她们有了变化,远比仅仅知晓一些表面知识要重要。

  理解这一生理规律,可以帮助解释女性的众多行为,而这些行为恰恰是男性同胞所困惑不解的。下面将对女性的月经周期作一个快速的介绍。

  女孩生来就有一对卵巢、两条输卵管和一个子宫。两个卵巢中包含数百万的卵细胞。每一条输卵管都从子宫一直延伸到卵巢。随着女孩子逐渐成熟,进入青春期,脑垂体将会释放激素,刺激卵巢分泌雌激素和黄体酮。这些激素对女孩的身体会产生很多影响,包括生理的成熟、身体的成长以及情感的培养。

  差不多每个月一次,都会有一颗卵子从其中一个卵巢中分离出来,沿着输卵管下游到子宫。雌激素促使子宫运用额外的血液和组织建立内膜保护层,令子宫壁增厚、变软,从而为宫内受孕作准备。如果卵子受精成功,就会游到子宫,附着在柔软的子宫壁上,慢慢发育成婴儿。

  如果卵子受精失败——这是大多数女性生理周期过程中常有的事——它就不会附着在子宫壁上了。每当此时,子宫内膜将开始脱落,血液、组织碎片和未受精的卵子将离开子宫,经阴道排出体外。这就是一次月经。这一周期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持续数十年之久(当然,孕期除外),一直到绝经期,卵巢不再排卵为止。[16]大多数人月经持续3~7天。体内化学物质(激素)在一个月之内时高时低——有时让人把握不准——促使月经来潮。[17]

  许多女性都有经前综合征的症状,这是月经周期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常见症状就是焦虑、易怒和情绪波动,此症很有可能与体内分泌的雌激素和黄体酮的平衡性有关。如果雌激素占优势,就容易产生焦虑。如果黄体酮含量过高,可能会造成忧郁。

  嗜糖、疲劳和头痛是另一种经前综合征表现形式。除了糖果,女性还有可能喜食巧克力、白面包、白大米、面粉糕饼和面条。(从这些症状来看,我经常遭受经前综合征,哈哈。)对这些食物的偏好,可能是由于胰岛素的增加,而胰岛素的增加又跟月经前激素分泌的增加有关。在这种情况下,女性也许会有低血糖的症状,大脑急需燃料。连续进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将会为大脑平稳地传送能量,解决血糖含量忽高忽低的问题。[18]

  子宫痉挛是女性月经期间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之一,共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运动型痉挛,多由影响肌肉紧张度的化学物质引起的,有些化学元素令肌肉放松,而有些令其收缩。另一种是充血型痉挛,造成体内液体和盐分堆积。经前综合征的其他症状包括痤疮(或粉刺)、腹胀、体重增加、乳房触痛或肿胀、抽筋、便秘、恶心及情绪波动。另外,有一些并发症会加重成年女性甚至是少女的月经痛,经前水潴留是困扰众多女性的疾病。水潴留令女性有水肿的感觉,造成乳房胀痛,脚或脚踝肿胀以及腹部鼓胀,令人不适。

  了解到如此复杂的女性生理活动,我很庆幸自己是个男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