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波动是她发火的元凶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女性经受的激素波动经常会让她们易伤心、易生气、易发怒,让人难以理解,有时简直不可理喻。这一周期性的激素波动是否会造成或是加剧夫妻不和,我不清楚,但我对此深表怀疑。我并没有为了证明这一理论而去作任何相关的科学研究,但自从妻子和女儿到来之后,我确实了解到,家里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比较混乱,弄得家人疲惫不堪。面对她们,就像是在荒野中与一只棕熊面对面,有很多次我都采取“不要有眼神交流——慢慢退回去”的策略,以此来躲避“人身伤害”。将要发生的冷漠和伤害只会变大,别指望有什么好的结果(至少对我和儿子是这样)。在那特殊的几天里,我们家的女人们都很容易动怒,容易受伤、生气,防御性强,有时会彻头彻尾地发怒。她们行事无逻辑可言,不合情理,甚至会短时发疯。鉴于此,每个月的这种时候,原始部落常常将女性从氏族中隔离开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近,我犯了个错误,妻子经过精心挑选买了一件衬衫,而我却说衣服不合她身——这让她异常生气。你们可以想象一下,我与她生活了30多年,按理说应该对她足够了解。我原以为,在我们出门就餐之前这样说是在帮她,因为先前她有一次对我发火,原因是她穿了件不合适的衣服而我没有提醒她。她最近减肥颇有成效,身材看起来确实不错。我想她应该不想穿一件衬托不出自己美丽身材的衣服吧,所以才跟她说了那句话。我曾绞尽脑汁,但仍感困惑,我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更不用提什么时候说了)。

  最近一项关于女性经期脑神经化学的研究显示,女性的情绪不稳定可能是由一些生物学缘由造成的。科学家运用磁共振成像技术,监测女性月经周期中两个阶段(经前和经后一周)的血氧模式。扫描结果显示,所有参与实验的女性月经前大脑前部额叶电活动过多,这个阶段也是大多数女性罹患经前综合征的时期。

  经前综合征出现时,科学家们发现,扫描结果往往发生极大的变化。研究表明:“女性感觉身体舒适时,是冷静的,颞叶和前额皮质活动良好。在月经到来之前的阶段,女性身体感觉最不舒适,大脑深层边缘系统往往过于活跃,颞叶和前额皮质活动欠佳!”[19]

  研究表明,两种不同的经前综合征模式分别对应不同的处理方式。第一种模式是大脑深层边缘系统活动与颞叶活动同时不断增加。此模式与“周期性的情绪变化”有关。左脑边缘系统更活跃时,会出现生气、易怒及明显的消极情绪。右脑边缘系统更活跃时,经常伴有悲伤、无情绪、焦虑和压抑的消极情绪。左脑边缘系统异常主要是针对他人(直接向他人发火和发怒),而右脑边缘系统活动过度主要造成身体内部问题。[20]

  第二种经前综合征模式是指大脑深层边缘系统活动与扣带回活动同时不断增加。扣带回是大脑中与注意力转移有关的部分。患有这种经前综合征的女性往往忧伤日益加剧,苦恼不堪,重复出现消极思想,言语啰唆(唠叨),认知僵化。[21]

  好了,现在你们可以停下来深呼吸一下了。这些令人不适的话题到此为止,下面我们来谈一谈有关我们女儿们的、相对轻松的话题。

  女儿小的时候,与她共同养成一些习惯,将有助于你们以后的父女关系,比如,和她共度时光,倾听她的想法,有效沟通。业余时间有哪些活动你可以和女儿一起做,并能成为你们父女关系中的美好记忆呢?你能想出什么方法保证每天都能与她沟通交流?

  你要作好准备,应对女儿在青春期发生的生理、心理和情绪变化,充分了解激素对你女儿身体造成的生理变化和影响。在她进入青春期之前,制订一份“游戏计划”或策略,为即将面临的变化和挑战作好充分准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