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事:取名字

  宝宝的名字,常常是一家人的难题。爸爸妈妈怀着美好的期盼,搜肠刮肚、绞尽脑汁地给我取了一个又一个名字,然后再由他们自己一一推翻:

  一帆——缺乏特别的意义;

  斯诺——snow,英文里“雪”的意思,但宝宝是夏末秋初生的啊;

  秋朗——太普通了;

  海伦——洋派的名字爸爸不喜欢;

  兴逸——李白诗云:“谁云秋兴悲,我觉秋兴逸。”按时间,我出生于立秋后;按家谱,我是兴字辈的。这个名字似乎颇为相宜。但爸爸把家谱归于旧意识的范畴,还是否决了。

  ⋯⋯

  日子一天天过去,爸妈的脑子里,各式各样的名字堆得满坑满谷,他们当初的兴致勃勃已经变成了满眼的星星。这时,大姨来访,抱起我说:“我们的宝宝多可爱呀,就叫萌萌吧。”爸爸居然马上就同意了!从那一刻起,家里就有了一个叫萌萌的我。

  爸爸后来说,他当时就是觉得这个名字跟我很像。至于为什么像,他也说不出所以然来。总之,我一“萌”就“萌”了三十多年,事事都开窍晚,天真幼稚得很,爸爸不止一次哈哈笑着说这个名字起坏了。

  “萌”这个字,在我出生前后几年挺流行的,我的学生时代,班里常有两三个甚至四个萌萌。而ABB这种叠字名字,据爸爸说,他们小时候不多见;他上学的时候,广播里一播放出这类叠字名字,就会引起周围同学的哄堂大笑——因为太嫩太嗲了。后来大约是独生子女政策的渐渐推行吧,孩子越来越娇贵了,叠字名字才慢慢普及,以至于现在蔚然成风了。

 

    本文由儒意欣欣授权摘自《时间都去哪儿了:我和老爸30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