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能让孩子学好英语呢?

  《给孩子句号,不如给孩子问号》

  学英语

  ——激发兴趣、创造环境和持续激励

  曾经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如今要被学习英语取代了。

  孩子学好英语,尤其是能够说地道的口语,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的心愿。

  果果现在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外国友人日常交流没有障碍,词汇量也很大,还在各种英语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或一等奖。

  怎么才能让孩子学好英语呢?

  请看果妈的分享。

  抓住敏感期

  每个孩子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就拿说话这件事来说吧,有的孩子1岁多就会说话了,表现得非常聪明。有的孩子呢,2岁了还不会说话,这时候当妈妈的就会很着急,这孩子怎么还不会说话呀?

  果果就是这样,2周岁多了,才慢慢会嘣几个字儿出来,我当时很担心这孩子以后不会说话。然后又自我安慰:贵人语迟,不着急。

  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敏感期,不同的时期对不同的事情敏感。目前孩子接受的教育,常常把所谓知识的学习,例如识字、数学,放在孩子敏感期还没有到来前开始学习,这样不仅没有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就语言学习敏感期来说,大部分孩子是在3岁到5岁之间,但果果一直快到6岁才到语言敏感期。具体的表现是:会用各种词汇来表达,每天都有新鲜的词汇,比如“我狼吞虎咽地跑过来了”。不管他知不知道这个词语的意思,用得是否恰当,但他开始有运用词语的意识了。

  这个时候,我觉得可以让果果开始学习英语了。不过,在让果果学英语之前,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便充分调动起果果学英语的兴趣,让他有强烈的意愿想要学习英语。毕竟兴趣是第一导师,学习任何新事物,都要充分调动兴趣才行。

  兴趣激发

  果果平时喜欢踢足球,特别喜欢球星梅西,最大的愿望就是到世界杯的赛场上,给梅西加油,有一个梅西签名的足球。每每这时,我就告诉他:“可惜呀,你们之间语言不通,就是去了也没法跟你的偶像交流啊!”果果有点失落,但从此也没再提这件事。

  接着,我就带他看纯英文版的迪士尼的动画片,果果很喜欢看,但又听不懂,只能猜。所以他特别渴望知道电影里人物的对话内容。

  有一次,果果问我:“妈妈,动画片有没有中文翻译啊?”

  我告诉他:“很可惜,有很多好看的动画片,就只有英文原版的。”

  这样一直坚持让他接触英文原版动画片和电影,只要有他可能感兴趣的,就带他看。

  当时,碰巧有朋友去马尔代夫玩,拍了很多照片回来,我就带着果果一起看那些照片。果果边看边对我说:“妈妈,太美了,我们也去吧!”

  我说:“可以啊,但我们语言不过关,也没法跟人交流,去了也白去啊!”

  果果没吱声。

  我知道,他的兴趣点又一次因为语言不通受到了打击。但显然他还是没有因此而想要学英语。

  所以,我还是不断地找各种机会,刺激他……找美国的风光片给果果看,漂亮的拉斯维加斯、美丽的黄石公园……想办法勾起他内心对美国的向往,勾起他想亲眼看看美国到底是什么样的欲望。

  终于有一天,果果忍不住说:“妈妈,我要是学了英语,是不是就可以干好多事儿了?”

  “当然了,可以看懂动画片,还能够带着爸爸、妈妈去国外旅游呢!”

  “妈妈,那你给我报个英语培训班吧。”

  他终于主动说要学习了,我一直在等待这个时刻。我顺着说道:“好啊!要不咱找个老外教你?可能更地道点。”他点点头,开心地同意了。

  纯英文环境

  在语言的学习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必须有一个环境。语言的学习主要是通过创设某些适宜的语言环境(软环境或者硬环境),来逐步培养孩子听、说、写、读的能力与习惯。孩子学习语言,主要是语感、语言内容、语言应用三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语感的培养和语言的应用,这都离不开一个好的语言环境。听、说、读、写,这是一个非常科学的学习过程,在孩子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这样的原则。所以,当时我就计划,等果果上完幼儿园大班后,花一年的时间把果果送到一个纯英文的环境里面专门学习英语。因为果果已经到了语言敏感期,正是需要刺激和开发的时候。

  最后,在综合考量学校离家的距离、学费、校长以及整个师资队伍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了一家国际幼儿园。在国际班里,全是英文环境,连小朋友间打架、告状也都得用英语。

  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预设。如果直接就把果果送去国际幼儿园,面对一句中文也不懂的老外,果果要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可想而知。所以,接下来,还得做好入园准备,让孩子自己产生兴趣,萌生强烈的学习欲望,这样他才会有克服困难的动力和勇气。于是我们承诺,在他幼儿园毕业的时候,我们带他到美国迪士尼去玩。我们唯一的希望是,到那个时候他能给我们做翻译。果果很坚信自己可以,也很开心地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

  作业这么做

  在做英语作业的时候,老师要求用“沉”和“浮”这两个词写3个英文句子。就这3个英文句子,果果折腾了一个晚上。

  什么东西在水中浮上来?什么东西沉下去?

  果果回到家,先接了一盆水,放在地上,把卫生间里的东西,凡是能找到的都往盆里扔:牙膏、牙刷、香皂……自己还拿了个小板凳,坐在那儿观察。牙刷漂上来了,香皂沉下去了,牙膏沉下去了……

  牙刷不会写,就开始上网查,结果发现是toothbrush,tooth认识,是“牙”,brush不认识,就猜,是不是“刷”的意思?确定是“刷”的意思后,那刷墙是不是brushthe wall ?再查。如果get、take加在the wall前面,是不是刷墙的意思?又折腾一圈。

  做完这些,他把水倒了,又重新接了一盆水,放到茶几上,把面巾纸、餐巾纸、苹果、苹果盘都扔盆里,又趴在那儿看。发现纸有的沉下去,有的浮上来。纸是不是paper?然后又上网查,结果他发现,纸巾、面巾纸、卫生纸拼写都不一样。

  最后果果又端了一盆水,拿到房间里去,把玩具车全往盆里扔,扔完之后又坐在那儿看,发现有的车沉下去,有的车浮上来。为什么有的车沉下去呢?因为是铁制作的。为什么有的车浮上来呢?因为是塑料制作的。他还一边看一边说着:“塑料车浮上来,铁车沉下去。”然后开始写作业,写了9个句子。

  后来我问果果:“老师让写3个句子,你怎么写这么多呀?”

  果果:“老师说写3个句子,我也是写3个句子呀,只不过是3个不同的场景罢了。”

  虽然这一次的作业,只是3个有关沉和浮的句子,但是对果果来讲,学到的可能是50个单词的量。

  阶段目标设定

  孩子学习,不是说把他送到一个好的学校,交给老师,写完作业就完了。这中间,家长也不能袖手旁观。

  我每天开车送果果上学的时候,会给他听半小时FM91.5的英语频道。因为,在语言的学习上,我觉得每天持续不断的熏陶很重要。但又不能让孩子感到很无趣。所以,我就每天跟他做游戏,听着广播练习“抓词”,就是听见什么就说什么,我们比赛谁说得多,说得快。

  每天就5分钟。刚开始,总觉得5分钟很快就过去了,还没玩够。后来果果就觉得没有挑战,也没意思,我就改成两个词,然后是词组,接着就是整个句子。到现在他每天早晨都会给我播报今天的新闻。

  有了目标,才能形成专注的注意力,才能认真听,最终听懂。当然,对于孩子,要求太高也不现实,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果果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半小时,但是在这半个小时里,至少有5分钟他是在集中精力地听。每天能坚持5分钟,对孩子来说,这就足够了。

  请大家安静,我要开始演讲了

  果果在国际幼儿园毕业典礼上的表现,也可以让我们看到语言学习背后,自信、健康心理的重要性。

  毕业典礼上,每人都要做一个speech(演讲)。在一个大礼堂里,家长加上孩子,有五六百人。有的孩子上去说话都哆嗦,有的孩子说话声音很小,也有的孩子说了一半就忘词……

  果果上去之后,下面还有人在说话、拍照等。“Keepquiet,please(请大家安静)。”结果,大家谁也没理他,果果就在台上等着,直到大家都安静了他才开始做演讲。演讲完,主持人还调侃这个孩子真特别。其实不是特别,是他很自信,也有自我意识。

  果果幼儿园毕业的时候,按照承诺,我们带他去了美国,一路上都是果果全程给我们做翻译,问路、谈价格等沟通的事情,都让他来做。通过这个亲身的经历,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的对话,也能让他自己意识到,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