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不可少的辅助

  《给孩子句号,不如给孩子问号》

  信心是不可少的辅助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从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的思维水平、潜能在各阶段的发展。所以,对于孩子的语言学习,家长们要注意孩子语言的发展,以及这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思维、心态以及自信心等。很多孩子到三四岁,还不敢开口说话,词不达意、语言组织能力有限,很大部分是因为心理的问题。心灵受到了压抑或者自卑,无法正常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这时候如果找不到好的办法,帮助孩子正确学习语言,解除孩子的心理问题,将会困扰孩子的一生。

  果果学习英语期间,有一次经历,对他的自信心建立帮助非常大。

  国外有一对魔术师夫妇在北京保利剧院表演魔术,我一个朋友带果果去看。表演有一个环节,需要有一个小孩上去做模特,这个模特会被“切”成两半。很多小孩都害怕,不敢举手。果果不但举了手,因为担心自己举手不会被选中,还直接站了起来。

  魔术师首先看到了他,果果上台之后,魔术师说要给果果找个翻译。果果告诉他们说:“不用,我英文可以。”老外非常高兴,告诉果果:“你闭上眼睛就照我们说的做。”双方非常流利地用英语对话,配合得非常好,表演很成功。

  结束后,魔术师夫妇送了他一件T恤、一个魔术棒,还有一张大海报、一束花。我去接他的时候,一堆小孩正围着他,果果特别自豪和开心。那是对他语言学习的一个肯定和激励,他内心的自豪感、自信心都被激发了。

  幼儿园之后的课后班

  果果国际幼儿园毕业了,我才发现,英语的学习怎么继续下去又是一个难题。学校里讲得很浅,吃不饱。外面的培训机构,跟他水平匹配的孩子都比较大,老师水平也良莠不齐。找来找去也没有合适的。在家里自学,又太孤单枯燥,还是要找一个环境、一群学伴。只有果果幼儿园的同学最合适。于是我就联络了几个家长,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攒了一个班,还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WeLearn 。其实总共4个孩子。每周跟外教学习英语6个小时。

  妈妈们有明确的分工。一个妈妈是国外留学回来的,曾在世界500强公司工作,英文超棒,对教材教研非常熟悉,负责教研。这个妈妈是一个非常负责的妈妈,刚开始的时候,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各个英语机构试听了解他们的教材、教研体系,以此来比对我们孩子的水平和能力,然后找到国际上数一数二的教材出版机构,研究他们的设计理念,最后确定了适合我们自己的教材体系。同时她还非常努力地跟外教沟通,试教,筛选出适合的老师。她还会出现在每堂英语课上,对老师的教学和孩子的学习情况跟踪评估,每次上课后,都给其他几个孩子的英语学习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为此,她还研发了一款测试单词的APP,叫“疯狂切单词”,便于孩子们寓教于乐地掌握单词。真正做到了课前有设计,课堂有监督,课后有跟踪的有效教学学习模式。还有一个妈妈是模范妈妈,对照顾孩子饮食起居很在行,负责孩子们的生活,饮食营养又健康。另一个妈妈是搞艺术的,对孩子的文化生活安排得非常到位,这周去国家大剧院听音乐会,下周组织孩子们去博物馆。剩下我这个妈妈就把其余她们不管的事情全包了。

  就这样持续地学习,四个孩子英语水平已经非常好了,在海淀区的一次比赛中,果果就拿了第一名。到了二年级的时候,跟他们学校的同学一起参加北京市的比赛,得了团体第一名,可见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四个孩子的口语水平与词汇量都接近高中生的水平了。

  现在,果果已经不满足于英语的学习。他想去法国,所以又开始了法语的学习。语言的学习对他来说是一种乐趣,他觉得自己擅长,也很乐意去学。

  我就是不放弃

  今年暑假,我们一家三口在伦敦机场托运行李。我当时只想到超重的问题,觉得只要不超重就行。所以我准备了四件行李,其中有一个电脑包最小,里面装的都是果果的物品。有果果在英国买的水晶球、果冻布丁,还有他用的沐浴露、洗发液、小牙膏等。等到了机场我们被告知,3个人只能托运3件行李,我就把最小的包背在身上。过安检时,自然没有通过。当工作人员一样一样地拿出来这些小东西时,果果眼巴巴地看着,特别舍不得。

  我和果爸都知道这是惯例,没有办法,只能放弃。我特别自责,这些小东西都是果果一路上用自己的零花钱精挑细选的,因为我的疏忽,让他带不回来。果爸就安慰我们:“没事儿,这些东西你就当没买过。”果果在旁边站着,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

  突然,果果走上前,用英语跟安检人员不断地沟通,不断地交流。过了一会,那个安检人员将所有的小东西都重新装包,又过了一遍安检,我和果爸以为有转机了,结果看到安检人员对果果耸耸肩,说不行。接着他们又重新沟通,之后那个安检人员就领了一个人过来,果果又跟那个人沟通,那个人很快地摇头,说不行。

  果果还是不放弃,又接着跟最开始的那个安检人员沟通,那个人很无奈,又找了一个应该是更高级的主管过来,果果又开始了新的沟通。他问了下情况,让我们把护照拿出来。接下来,具体的情况就完全是果果和他沟通了。最后,这个领导领着我们到了一个快速通道,单独再过安检,然后重新托运。果果终于顺利带回了心爱之物,别提有多开心啦!

  事后,我和果爸感慨:这事如果发生在我和果爸身上,肯定就放弃了。一个是语言的问题,另一个就是国际惯例,我们肯定不会想着去争取或者沟通。

  但在伦敦机场,果果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回来的飞机上,我们问果果是怎么做到的。他说,英语要好,再就是不能放弃。只要去争取,肯定有机会。虽然这次有些侥幸的成分在里面,看他是个小孩,本身就让人不忍心拒绝,再就是这么小的孩子语言这么好,也是比较讨喜的,让人不忍心拒绝,想帮助他。但偶然中也有必然的因素。等果果再大一点儿,遇到社会约定俗成的条条框框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去沟通?会不会去争取?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英语的学习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有难度,毕竟不是母语,没有学习的环境。如果没有兴趣的激发和持续的学习,很难学好。孩子做事三心二意,最难坚持,这中间需要妈妈多用心,时刻关注孩子的变化,注意孩子的成长敏感期。

  敏感性是孩子在发育中独特的特征,每一个敏感期都对应一个特殊的敏感性,但这只是暂时性的,一旦获得某种特定的品质或者技能后,这种敏感性就会随之消失。所以,敏感期是孩子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蕴含了巨大的潜力。如果没有给予适当的刺激和引导,让这些潜能爆发出来,就会错过或者永远丧失机遇。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孩子到了语言的敏感期,也是对家长的一个考验。因为不同的孩子,语言敏感期的表现也会有所不同。如何根据孩子的敏感期,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刺激,抓住这些关键的成长阶段,非常重要。比如我,就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适时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选择合适的幼儿园,为孩子的能量爆发提供一个合适的环境。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也投入进去,陪着孩子学习,引导他的学习兴趣,使他保持持续的学习热情。这些都需要妈妈在中间起引导作用,直至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优秀的自主学习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