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发展的关键阶段

  《给孩子句号,不如给孩子问号》

  语言发展的关键阶段

  “敏感期”——心理学名词。

  人类的某种行为和技能、知识的掌握,在某个特定的时期发展最快,最容易受环境影响。如果在这个时期施以正确的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一旦错过这一时期,就需要花费很多倍的努力才能弥补,或者将可能永远无法弥补。

  儿童发育的语言敏感期

  1岁~1岁半:会使用简单的字或词表达,能够说明自己的想法。

  1岁半~2岁:喜欢唱歌、听童谣、看书本,大约24个月时能使用简单的词语说句子。

  2~3岁:喜欢听人读书、童话、童诗,有些音节仍发不准,但词汇量及复杂结构的句子掌握程度大大提高。

  3~4岁:能用语言传达抽象的想法,如喜欢、不喜欢。可以讲简单的故事,喜欢无实意的笑话、发音游戏等。

  4~5岁:注意字的存在,想了解字意。游戏时会用语言和伙伴交流、合作。

  5~6岁:喜欢笑话、听故事、读故事,会运用抽象词汇,对时间概念掌握十分清楚,年龄、性别、家庭住址等都能准确说出来。会围绕主题讲述,能够用语言描述过去与未来的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