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听懂孩子心理需要的哭?

  心理需要的哭

  “我很孤单,求关注!求拥抱!求陪玩!”

  如果宝宝的哭声很平缓,边哭边左顾右盼,一看到妈妈,哭声就立刻变小,乞求地望着妈妈哼哼,一旦发现妈妈没有反应,哭声又变得越来越嘹亮,这就是典型的“求关注”了。如此被宝宝需要,妈妈一定会感到幸福满满了吧。

  应对的方法很简单,你微笑地出现在宝宝面前,告诉他“妈妈一直都守护在你的身边”,然后抱起宝宝陪他一起玩。如果希望做家务和带孩子两不耽误,可以试试用婴儿背带随时随地带着他,让宝宝一直不缺乏关注。

  “我很健康,但我就是想哭”

  并不是所有哭闹都代表宝宝需要父母的帮助和安慰。有时候,宝宝的哭声抑扬顿挫,响亮却不刺耳,不仅没有眼泪,表情还很轻松,就像是练习嗓音,哭几声就会停下来了。从医学角度来说,嘹亮的哭声往往代表良好的肺活量和生理状况。如果宝宝只是哭两声练练嗓子,相信大多数父母都会乐于听到。

  这时妈妈要做的很简单,就是微笑着对宝宝说:“嘿,你的声音听起来真健康!”如果能同时抚摸宝宝或轻轻拽住他的小手晃一晃,会令他更开心。

  “我很害怕”

  在黑暗中或独处时听到突如其来的响声,宝宝会突然发出刺耳的哭声,甚至伴随间断性号叫,还会出现四肢同时伸展、小拳头张开、膝盖拱起后立即恢复的惊吓反射状态。

  遇到这种情况,第一反应该是把宝宝抱起来安慰。把宝宝轻轻抱起来,让他的小脑袋靠在你的左胸前,这样他就可以听到熟悉的妈妈的心跳声,这一刻,心连心的安慰胜过千言万语。然后一边安慰他“宝宝不害怕,妈妈在这里”,一边轻轻拍背或抚摸他的头发,通常宝宝很快就会平静下来。如果是夜惊,不必吵醒也不需要抱起宝宝,只要为他重新整理一下被服,或者帮他翻个身就可以了。

  “我不开心”

  如果宝宝的正当需求被你不小心忽视了,他的哭声会十分委屈,表情也会很难过,小腿乱蹬,身子打挺,如果一直没被理睬,他会哭得越来越大声,甚至变成号叫。

  如果宝宝所有的需求你都注意到了,安抚到了,一般极少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旦出现了,一定记得做个贴心好妈妈,将宝宝抱起于左胸前安抚,并告诉他:“妈妈不是故意不理你的,妈妈一直很爱你!不要不开心啦!”

  3~4月龄的宝宝哭闹会相对比较频繁,随着宝宝对周围环境的不断探索适应,他会逐渐掌握一些自我安抚的办法,变得比之前更加社会化;父母在与宝宝的不断沟通中,也会逐渐读懂宝宝的语言,学会安抚宝宝的方法,与宝宝的互动也会较之前更加协调。如此一来,宝宝的哭闹也就越来越少了。

 

    本文由凤凰联动授权摘自《虾米妈咪的育儿正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方式 心理行为语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