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注重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问这问那时应耐心作答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面对着到处充满未知的世界,孩子的好奇心尤其强烈。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随着思维的变化,他们的好奇心也会随之变化。过 了“这是什么”的阶段,孩子又开始问“为什么”。在孩子问“这是什么”的阶段,由于问题浅显,父母都能应付,普遍也都能耐心应答。可等到孩子问“为什么” 的阶段,父母应答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尤其当孩子喋喋不休地追问时,父母更是无所适从,因此常常会失去耐心。

  尊重孩子的好奇心很重要

  亮亮4岁时,有一天,亮亮爸的同事来家里做客。亮亮看到电视里一头老母猪一次产下了12只小猪崽,便眨着大眼睛打断爸爸的谈话:“爸爸,我有个问题想问你。”

  “什么问题,问吧。”亮亮爸摸了一下儿子圆圆的脑袋说。

  “为什么老母猪一下子能生12只小猪,妈妈不能一下子生12个亮亮呢?”小亮亮话音刚落,便惹得那个同事把刚喝进嘴里的茶水喷了出来。

  “因为妈妈是人,不是猪啊。你见过有人一下子能生12个小人的吗?”亮亮爸耐住性子解答道。

  小亮亮摇摇头,继续问:“小猪猪要喝奶,人也要喝奶,为什么一下子就不能生那么多小人呢?”

  “这个,这个……”亮亮爸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

  “狗狗也喝奶,萌萌家的狗妈妈一次生了七条小狗狗,为什么妈妈一次只生一个亮亮呢?”

  “这个……去、去、去,一边玩去,你没看爸爸正在跟叔叔说话吗?”亮亮爸不耐烦地对亮亮说。

  看着儿子撅着小嘴离开的身影,亮亮妈一言未发。待客人走后,她给丈夫讲了这样一则故事:一个美国小男孩在上小学一年级,当老师给同学们讲 “2+2=4”时,他却问老师“为什么2加2要等于4?”“1、2、3、4,你看,不就是4吗?”老师有些生气,但还是耐着性子用掰手指的方式告诉小男 孩,两个手指与两个手指合在一起就是四个手指。可小男孩并不满意,依然喋喋不休地追问:“为什么一定是4呢?”这下老师不耐烦了,心想:这孩子是不是脑子 有什么毛病,这么简单的常识都搞不清楚。

  由于小男孩总是喜欢在课堂上问这问那,影响了课堂纪律,于是老师便要求小男孩的妈妈把他带回家去。幸好,小男孩的妈妈是一位聪慧的母亲。她不仅 不同意老师的说法,还认为提问正是孩子聪明过人的表现。为了不让孩子好奇的天性被扼杀,她爽快地答应了老师的无理要求,给孩子办了退学。因为男孩的妈妈非 常清楚,好奇心是孩子求知的内在动力,它能激发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从而让他们透过事物的表层寻找其成因,学习到深层的知识,并有效地解决问题。后 来,这个小男孩成了改变世界的大发明家爱迪生。

  当孩子提问的时候,家长开始可能会表现得很有耐心;但在孩子的一再追问下,家长很容易就会失去耐心,变得急躁,甚至还会斥责孩子。亮亮爸和故事 里的小学教师就是如此。其实不只是他们,许多父母都在犯这样的错误。但爱迪生的妈妈却没有犯一般家长的错误,所以才避免了因小失大,造就了誉满全球的大发 明家爱迪生。

  这则故事一下子引起了亮亮爸的思考。“看来我就像那位不称职的老师,只会扼杀孩子好奇的天性,把孩子变成一个大笨蛋。”

  亮亮妈告诉丈夫,许多父母之所以会犯类似的错误,首先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好奇心的重要性。当孩子在追问“这是什么”的浅显问题时,家长尚且愿 意应付;一旦当孩子追究“为什么”的深层原因时,家长就失去了耐心。“为什么”不仅是对父母知识水平的考验,也是对家长耐心的考验。许多父母对孩子的问题 只是敷衍了事,一旦孩子追根问底,父母就会急躁失控,无理地回应孩子:“烦不烦,就你话多,哪来那么多问题?”另外,孩子所问的许多问题在父母眼里都是约 定俗成的常识,一些父母甚至会训斥孩子:“这种问题还用问,你是不是脑子有毛病?”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变得不敢问、不去问,他们好奇的天性就这样被父母早 早地扼杀了。许多孩子好奇、好问的习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消失的原因也在于此。

  亮亮妈不仅说到,也力求能做到。

  像许多小孩子一样,亮亮走路的时候突然对自己的影子产生了好奇:为什么我走到哪里,影子就跟到哪里呢?我停下来,它也停下来。不过我转一圈,影 子却不会跟着我转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而且,影子有时长有时短,有时斜躺在地上,有时站立在墙上……终于有一天,亮亮把这一连串问号一股脑都抛给了妈 妈。亮亮妈告诉亮亮,影子跟光线有关系。小亮亮依然不解地问:“为什么光照在身上会变成影子?”亮亮妈知道,要想让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子了解初中生学习的物 理知识可不容易。可孩子的追问又不能不理睬。于是,她便开始带亮亮一起观察事物的影子,观察随着太阳的升降,影子长短与角度的变化。

  “亮亮的影子好长啊!”“咦,影子怎么变短了?”“哎,影子怎么跑到前面去了?”小亮亮虽然已经明白了影子和光的关系,但还是似懂非懂地问: “妈妈,为什么我没有变,影子却变了呢?”亮亮妈也不急,脑子一转又想出一个办法。她找来手电筒,让亮亮把他喜爱的变形金刚拿出来,然后通过实验让亮亮明 白,影子跟光源照射物体的角度、距离有关。终于搞明白了光与影关系的亮亮一脸兴奋,搂着妈妈的脖子说:“妈妈你真好,要是爸爸也像你一样就好了。”

  亮亮问妈妈影子是怎么产生的,亮亮妈发现用语言解释不清时,便带孩子实地观察,还用做实验的方式让孩子加深对这一现象的了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失去一次满足孩子好奇心及传授知识的好机会。

  要点提示

  1.孩子的提问存在两个阶段。在“这是什么”阶段,孩子问的是表层知识,相对容易回答。当进入“为什么”阶段后,孩子问的是深层原因,通常较难回答。父母要有心理准备,否则在孩子的刨根问底之下,很容易失去耐心。

  2.当孩子提问时,如果父母一方采取的方式不当,另一方切忌正面指责,最好像亮亮妈那样用旁敲侧击的方式让对方明白问题所在。

  3.对孩子提出的各种常识性问题,父母应耐心解释,别轻易地批评指责孩子。否则,久而久之就会扼杀孩子好奇的天性。

  4.父母在回答问题时,如果发现孩子听不懂,就要及时调整策略,注意根据孩子的年龄、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作答。

  5.做实验的方式直观明了,容易让孩子理解,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文章关键词: 好奇心 心理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