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识别孩子潜能的6大细节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相信每位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用高人一等的天赋和潜能,其实幼儿都会有不同的潜能,关键在于家长是否会及时发现哦。今天,就来告诉你识别孩子潜能的6大细节,快来看看你的宝宝有没有这些状况哦。

  3岁是开发潜能的关键期

  印度“狼孩”卡玛拉被人发现时已有7岁多,身上毫无正常儿童的特征,没有语言能力,不能直立行走,更不会与人交流。重返人间后经过长达6年的专业人员的护理,也只学会走路,到17岁时才学会十几个单词,智商只有4岁孩子的水平。

  这个事实表明,如果错过了孩子学习关键期的教育时机,将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所谓“关键期”,是指最易学会和掌握某种知识技能、行为动作的特定年龄时期。在关键期对孩子进行及时的教育,孩子学起来容易,学得也快,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如果错过关键期再去学,就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事倍功半。

  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宝宝具有潜能的表现吧。

  识别孩子潜能的6大细节

  比同龄的孩子起步早。你家宝宝是否比别人更早学会对着人微笑或自己坐起来?当大多数9个月大的宝宝还只会满地乱爬的时候,你的宝宝是否已经开始 扶着家具站起 来甚至颤巍巍地想迈动胖嘟嘟的小腿了?他是否比别人更早开始咿呀学语或拣了东西就往嘴里塞?尽管也有一些人小时候“开窍”得较晚,日后却成了知名的科学家 或语言学家。但是不可否认,孩子早期的这些表现预示着你的孩子在某些方面很特别、很不寻常,具备某方面的天赋和潜质。

  惊人的记忆力和观察 力。在许多同龄的宝宝还“混沌未开”,没有任何记忆的表现的时候,你是否惊讶地发现你的宝贝居然记得他见过的一些人和事物?例如,妈妈今天的穿着和平时的 不太一样或换了新的发型,平时胡子拉碴的爸爸今天下巴看起来光溜溜的等,都被他捕捉到了并且有或惊讶或欢喜的表现。

  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你也许会问:一两岁的孩子也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是的,尽管大多数一岁左右的孩子并不具备很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有超 常天赋的孩子 却常会有些让父母大跌眼镜的惊人表现。例如,一岁的宝宝,当他看见门背后挂着他想要但是够不着的东西的时候,他会推个小板凳过来把自己垫高(当然,他并没 有意识到其中的危险性);当他在看儿童卡通电视的时候,会用手指着自己的耳朵表明他看到小白兔了。有丰富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孩子的另一个特征是特别善于搬弄 家里的玩具和物品,把他们当成他所听过、见过的其他东西来玩,并且乐在其中。例如,两岁的宝宝也许会扛起比他个头还大的桶装水空桶,煞有介事地喊“送煤 气!送煤气!”或扛起一包牛奶大喊“送奶奶!送奶奶!”这样的孩子还具有丰富的联想能力,例如,有的宝宝平时上下楼的时候常被爸妈抱着摁电梯按键,那么到 了宾馆、酒店的电梯间,他的眼睛就会不断地寻找电梯的按键。

  幽默感和开心果。爸爸今天戴了副太阳眼镜扮酷,或妈妈早上起床时匆忙间给宝宝穿了两只不同的袜子,都会令他笑得手舞足蹈,这迹象表明孩子有很好的幽默感,他会注意到身边一些不太协调的东西并感到好玩、好笑。

  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尽管所有的孩子都具有极强的好奇心,但大多数宝宝的注意力是极容易分散的,只要大人一打岔,他们马上就会把刚才自己坚持想要得到 的东 西抛在脑后。但是,一个具有强烈好奇心和探索欲的孩子则不然。当他们想要弄清楚那东西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他会倾注全力的。例如,当他看到爸爸弹吉他 的时候, 他会坚持要弹,大人只是哄一下让他象征性地弹弹是没有用的,一定要学着爸爸的样子抱着吉他敲打,还会一个劲地问:“是不是这样?是不是这样?”爸爸想要取 回吉他,没门,宝宝还没尽兴呢!

  懂事而敏感。天赋特别聪明的孩子通常比较敏感,例如,妈妈现在不高兴了,爸爸在发怒呢等,他都能敏感地感觉到并会想法安慰。一家人一起爬楼梯的时候,如果是妈妈抱着,走着走着,他就会对爸爸说:“爸爸抱宝宝,妈妈累了。”

  爸爸妈妈要及时开发和发现孩子的潜能哦。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潜能开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