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愤怒?

  《父母平和 孩子快乐》

  这种方法非常有效,它改变了我的生活。它最出色的地方是,你没有必要强求完美。你必须保持真实、诚实,能够承认自己的错误。你不会大发雷霆,而是强化亲情,创造温馨,与孩子分享真实的情感。这些真情时刻让孩子们明白,如何做到最好,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苛求完美。

  ——卡莉,两个4岁以下男孩的母亲

  只要是人,你总会发现自己有时候处于“要么战斗,要么逃跑”的状态,你的孩子也会看上去像敌人。当你极度愤怒时,你在身体上就已做好了战斗准备。荷尔蒙和神经传递介质在你的体内流淌,你的肌肉绷紧,脉搏加快,呼吸急促。这时候,保持镇定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都知道,虽然打孩子一顿可以出出气,可这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结果。

  所以,不要打孩子,不要骂孩子,不要斥责孩子,不要威胁孩子。那么,高声尖叫怎么样?永远不要对孩子吼叫,这是一种不理智行为。如果你真的需要尖叫,钻进你的汽车,关好车窗,在确保没有人能够听到的情况下尖叫。但是,不要使用词汇,这会让你更加愤怒。

  孩子也会生气。如果你能积极控制愤怒,对你们双方都有好处。你不仅不会伤害他们,还会为他们树立榜样。孩子肯定能观察到你生气,你处理愤怒的方式对他们很有教育作用。你是否能以正确的方式教育他们,让他们知道,父母也会不理智?或者说,愤怒是人类的一种自然情感,以负责任的态度控制愤怒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下面是一些具体指导:

  ☆  稍事休息。要记住,愤怒并非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相反,你应该独自呆一会儿,等心情平静以后再回来。如果孩子足够大,可以独自玩耍,你可以走进卫生间,往脸上撒点儿水,然后深呼吸。你要尽可能平静地对孩子说:“现在,我非常生气,不能和你说这事。我要休息5分钟,镇定镇定。”暂时退出并不意味着孩子获得胜利。这会让他意识到,情况有多么严重,为他树立自我控制的榜样。如果孩子不够大,在你离开后有被遗弃的感觉,你可以使用厨房的洗菜盆,然后可以在沙发上坐几分钟。无论你与孩子坐在一起,还是关上房门独自一人,都要利用这段时间镇定下来,不要继续想你多么有道理,那会让你更加愤怒。安静地深呼吸,甚至念几句“咒语”,帮助你迅速平静。你的孩子会留心观察你的举动。不要总是想着他做错了事,要给他一个教训。事实上,他已经获得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人生教训:如何积极控制自己的情感。

  ☆  帮助你的身体释放愤怒。当你感觉到愤怒时,需要设法释放出来。停止活动,深呼吸,这并不是紧急事件。摆脱紧张的心情,做10次深呼吸。如果你需要发出声音,小声哼哼即可。你需要设法让自己笑起来,这样可以释放紧张的情绪,有效改变心情。迫使自己微笑,向神经系统释放信号,目前并没有发生紧急事件,促使自己镇定下来。深呼吸的同时,挤压双手的针灸穴位(空手切位置),强化镇定意愿。如果你感觉有必要从生理角度释放愤怒,可以播放音乐或者跳一段轻快的舞蹈。

  ☆  改变思路,调整感受。如果你认为孩子已经被宠坏,将来会成长为一名恶棍,你就不能让自己镇定。事实上,你的孩子还非常幼小,他感到痛苦,希望以自己的行为展示自己。请你提醒自己:

  “他的行为像个孩子,因为他本身就是孩子……当孩子看似‘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正是最需要我关爱的时刻……他在以自己合适的需求和感受,寻求我的帮助。”

  ☆  倾听你的愤怒,而不被愤怒驱使。与其他情感一样,愤怒是与生俱来的,就像我们的胳膊和腿一样真实。我们的责任是如何选择,如何处理这种情感。通常,愤怒对我们是极为有益的教训。但是,愤怒之下率性而为,除自我防卫的极少数情况外,都不会带来积极效果。这种情绪下的选择绝非理智之选。处理愤怒的积极方式是,限制愤怒的表达。当我们镇定下来之后,要理性分析,正确处理:生活到底发生了什么严重错误,以至我们如此愤怒?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扭转这一不利局面?有时,问题的答案与我们的育儿方法存在密切联系:在局面失控前,我们首先需要改变自己的态度;或者,提前半小时让孩子上床睡觉;或者,设法修补与9岁孩子的关系,使他不再态度粗暴地对待我们。有时,我们会惊讶地发现,我们的愤怒实际是针对配偶的,我们认为对方没有尽到父母的职责;有时,我们实际是对老板不满;有时,愤怒只是一种信号,提醒我们应该增加睡眠;有时,它又是一种发泄方式,希望向好友表达内心的苦闷,获得对方的充分理解;有时,我们内心一直潜藏着愤怒,只是没有察觉,时机合适时便会撒在孩子身上。此时,我们需要接受心理疏导,或者从育儿辅导团体获得帮助。

  ☆  请牢记,向他人“表达”愤怒,反而会使之强化和升级。很多人认为,我们需要“表达”自己的愤怒,以避免造成心理伤害。但是,研究表明,在愤怒的时候表达愤怒,反而会让我们愈发怒不可遏。结果,你的表现会伤害对方,让他们感到恐惧或愤怒。最终,导致人际关系的破裂。如果在脑海中不断回想,告诉自己我们是正确的,别人是错误的,怒火便会越烧越旺。真正有效的办法是首先镇定下来,然后寻找积极的方式解决让我们愤怒的事情。愤怒的源头解决之后,我们的怒火就会自然而然地消失。

  ☆  教训孩子前,先要等一等。无论什么情况下,你都不能匆忙发号施令。这种做法对于孩子的长期发展有害无益,也不会阻止问题的再次出现。在你镇定下来之前,尽可能少说话,只需说“我需要先平静一下,然后再讨论这个问题”。如果你休息了10分钟,仍然不足以心平气和地讨论问题,你可以说: “我希望思考一下,过会儿再谈。”

  ☆  无论如何,避免使用暴力。打屁股只能让你的怒火暂时平息,相对好受一些,但是对孩子会造成长期伤害,最终毁掉你在育儿过程中所做的积极努力。打屁股,甚至打耳光,可能诱发有害效果,甚至导致可怕的暴力行为。要想尽一切办法控制自己,包括离开房间。如果你不能控制自己,转而使用暴力,要向孩子道歉,告诉他们打人永远是不对的,并为自己寻求帮助。

  ☆  避免威胁。愤怒状态下的威胁永远都不是理性行为。只有你真正希望彻底实施,威胁才能产生效果。否则,威胁只能损害你的权威,孩子以后遵守规则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  注意你的口气和措辞。研究表明,我们讲话的态度越镇定,内心就会愈发平和,他人的反应也会更加平静。同样,诅咒或使用其他激烈词语会让我们和倾听者的心情更加波动,局势进一步升级。我们讲话的语气和措辞既可以让我们平静,也可以让我们心绪波动。(请牢记,你是孩子的榜样。)

  ☆  要考虑你是问题的一部分。如果你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情绪问题,孩子总能提醒你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完善。如果你的心态不开放,你会发现与孩子一遍又一遍地陷入相同的情感漩涡。孩子的表现可能让你的心情越来越糟糕,但你并非是完全无辜的受害者。首先,要以负责任的方式管理你的情感。你的孩子不可能一夜之间成为小天使,但是一旦你学会保持镇定,他的行为就会发生明显变化。

  ☆  还在愤怒?探索深层情感。不要抓住愤怒不放。一旦你倾听了内心的愤怒,采取了必要调整,就应该放手。如果还不能奏效,一定牢记,愤怒永远是防御性的,它使我们不会感到脆弱。为了化解愤怒,要探索深层的伤害和恐惧。如果女儿的行为让你震惊,如果你的儿子殴打他的小妹妹,而你幼时也曾被殴打,要认真思考这些情感,治愈他们。一旦你愿意感受深层情感,就不再需要以愤怒作为防御手段,它也会自然而然地消失。

  ☆  选择你的战场。与孩子的每次消极互动,都会消耗珍贵的亲情资本。要把注意力放在重要的方面,例如,孩子对待他人的方式。从宏观角度来看,他将衣服扔在地板上可能让你发狂,但是这件小事还不值得你冒伤害亲情的风险。

  ☆  如果你总被愤怒纠缠,寻求专业咨询。不要为寻求帮助感到尴尬。你在履行为人父母的责任,避免对孩子造成身心伤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