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行为提至10岁谁之罪

  都市天地报 收藏本文     

  近来,有关10岁女孩产婴的话题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儿童过早发生性行为的现象已经摆在我们眼前不容忽视。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医生都犯起了嘀咕——孩子们究竟怎么了?

  10岁女孩的性行为让我们反复思量,性行为提至10岁这个年龄,罪魁祸首究竟是性早熟的出现还是性教育的欠缺?

  中国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已经达到1%,即100个孩子中就有1个性早熟。今年初,一个6岁的小女孩由于乳房微微隆起、下体开始不规则流血住进了北京协和医院。协和内分泌科伍学焱教授告诉记者,这属于典型的“性早熟”。而就在一周前,一名一岁半的女婴被父母抱到北京和美妇儿医院进行治疗,据宝宝父母描述“宝宝会不定期地侧身躺着用双腿夹着枕头、毛绒玩具等物品,大腿和臀部绷紧,持续数分钟左右后呈现出汗并满足的感觉。我们试图阻止却遭到她强烈的不满。”北京和美妇儿医院儿科岳书勤教授指出:“我们怀疑性早熟的出现甚至性行为提至儿童这一阶段与生活中摄入各种各样的激素有关。其中包括食品的,也包括环境的等等。” 然而岳教授表示“在儿童性早熟的今天,性早熟并不是性行为提前的唯一因素,性行为的提前还受到性教育、社会观念等一系列问题的影响。”

  10岁女孩产婴事件让我们痛惜,本该在父母身边依偎的女孩竟然已经过早承受了成年人的性行为及分娩过程。美国儿童学理学家Mary Pipher 说“中国国内性教育起步比其他欧美国家较晚,但在某种程度上解救了一定数量的低龄女孩,使他们不会过早地发生性行为。但是,在性早熟越来越普遍的今天,性行为教育的延迟也会发生相应的社会问题。由于我们的孩子对性知识的一无所知,当他们偷尝禁果后,就会付出惨痛代价”。

  我国对性教育采取的态度往往是能避则避,通常是在学校的卫生课上孩子们才会对性有个初步的了解。而我国10-18岁女性由于对性知识的欠缺,性生活时没有采取保护措施,意外怀孕后,又由于年纪、生理、社会等原因不适宜分娩进而采取人流补救措施。但女性是不宜多次施行人工流产的。如果反复施行人工流产,会导致许多影响以后生育的并发症,使以后的生育能力受到直接影响。

  面对诸如此类的社会问题,心理学家、社会学家、营养学家、教育学家束手无策。和美儿科任仪荪教授指出“我们国家的性教育起步不宜再晚,面对现在性早熟的现状,我们应该将性教育的时间适当提前,因为一旦性早熟现象发生后,对异性抱有强烈的好奇心乃至好感属于正常的现象。那么我们作为医护工作者、作为儿童教学家既然不能从源头上改变食品、环境等原因给孩子带来的性早熟,至少我们可以在孩子出现性早熟后及时对孩子给予治疗并且进行一定程度的性教育,教给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并且保护他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