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安睡其实很简单

  宝宝睡得香,照顾宝宝的大人也睡得好,这在很多父母看来,简直就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当你了解了宝宝睡眠的真相并掌握到一些让宝宝安睡的方法之后,你或许可以在耐心、容忍与约束之间找到自己的平衡,让宝宝和你都拥有香甜的睡眠。

  “让宝宝哭到睡”还是“家长学会容忍”

  著名儿科专家威廉·西尔斯医生说过这样一段话:“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年里,我们需要帮助他培养起健康的睡眠态度,让他把睡眠看作是一种愉快的、平静的、必需的状态,而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

  我想,威廉·西尔斯医生的这段话,对很多新手爸妈来说,理解起来很容易,想做到却很难。单就宝宝睡觉之前的哭闹问题,该“让宝宝哭到睡”还是“家长学会容忍”,一家人的观点就很难统一,执行起来就更难了。那究竟应该怎么认识这个问题呢?

  “让宝宝哭到睡”这一派的专家以“育儿之父”斯波克医生为代表,认为:即使让婴儿

  连续哭上几个小时,最终哭着睡着也不会对他造成任何物理和生理上的伤害。到了睡觉时

  间,如果宝宝哭闹就应该任由他哭,让他哭到筋疲力尽,最终他能学会自己睡觉。

  “家长学会容忍”这一派的专家以“亲密育儿”理论的倡导者西尔斯医生为代表,认为:家长想睡个好觉没什么不对,但不应该忽视年幼孩子的哭泣。如果长期对宝宝的哭闹完全置之不理,宝宝将不再通过哭闹的方式寻求帮助,时间长了,就会造成亲情疏远甚至性格孤僻。

  确实没有人能知道,如果宝宝哭闹的时候不被理睬,他内心是怎样的感受,我们也无从考证“让宝宝哭到睡”对他将来的影响究竟会有多深,是否真的会让他变得性格孤僻,毕竟同一对父母不可能两次抚养同一个小孩。但是我们从一些实施“让宝宝哭到睡”的母亲那里了解到:宝宝会因此突然陷入极度恐惧和悲伤无助中,哭的时候全身颤抖、喘息,甚至尖叫,最后麻木,哭声从烦躁到嘶哑直到发不出声音……

  宝宝哭到筋疲力尽后会睡得很沉,这固然是事实,但我们成人如果经历筋疲力尽的身心创伤后,也一样会睡得很沉,这显然不是这种方法行之有效的有力证据。而且,这样做,往往收获甚微,还会有“副作用”:不少家长这样做时,内心都要忍受罪恶感和自私感的煎熬;晚上哭闹睡去的宝宝在白天表现得更黏人、更烦躁;有些家长发现宝宝痛哭到歇斯底里时,开始呕吐甚至发生惊厥;当遇到萌牙、疾病、外出旅行、换新环境等特殊情况时,宝宝的睡眠问题会再次出现,无法彻底解决。

  很显然,“让宝宝哭到睡”不一定是家长们训练婴幼儿睡眠的唯一解决办法,但宝宝一哭就安慰,真的会把家长们完全累垮。那怎样的容忍才算适度呢?

  家长们首先需要明确:小宝宝是不会骗人的,他的哭闹你应该积极寻找原因及时给予回应;大宝宝是否真的“无理取闹”,也需要耐心鉴别。在讲解具体的解决办法前,我想家长们要提前明确一点:自己对宝宝睡眠时间和质量的要求合理吗?

 

    本文由凤凰联动授权摘自《虾米妈咪的育儿正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方式 心理行为语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