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孩子的6句话”还请家长少说

  沈阳市心理研究所首次曝光了沈阳家长中最爱说的6句暴力语言,分别是:“废物”、“就知道吃”、“猪脑子”、“丢人”、“怎么不去死”、“是人都比 你强”。这些暴力语言都是家长无意中说的,但给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的青少年带来极大的伤害。会打击孩子自信心,形成自卑心理;让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 爱;形成逆反心理等。(4月2日《辽沈晚报》)

  据《辽沈晚报》报道,为了更醒目地让沈阳家长认识到暴力语言的危害,沈阳市心理研究所联合艺术家解勇,将沈阳家长平时常对孩子说的“废物”等6 句暴力语言,制作成互动装置。即将6句话组合成一件件纯钢制成的手枪、匕首、弩等凶器。活动通过孩子和家长联手组装的的互动形式,让家长们反思家庭语言暴 力给孩子行为的养成带来影响。透过该篇报道,作为家长的我们是不是也该静下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也经常有意无意拿暴力语言来伤害孩子呢?

  就在前几天,笔者目睹了友人教子一幕。因孩子有一道题不会做,友人一看是一道简单题,这让他大为恼火。友人责怪道:“你真是个笨蛋!这些都教过 你,到现在还不会?”孩子泪水涟涟地跑出了门,边跑边嘟囔着:“没有教我啊!”其实我并不赞成朋友的这种谈话方式,恐怕“笨蛋”两个字也会深深地留在孩子 的心里面。说实在的,这样的家庭训子,可能在大多数家庭都会时时刻刻上演。

  事实证明,孩子好多心理问题的产生大多数来自于家长不恰当的语言表达以及因此而生的误解与矛盾。当孩子长时间处在家长这种“暴力语言”的环境当中,他们 的心理问题就有可能被延续、固化甚至激化。今年《钱江晚报》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一个8岁男童报警抓妈妈,原因是他想看动画片可是他的妈妈却逼他写作业, 孩子无奈下报警求救。我们无法想象,这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该有多糟糕。造成这样的局面,恐怕也与家长不当的语言表达方式有关吧。

  现在我们经常提家风,家风是什么?笔者认为,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族的传家之宝。父母终归会变成爷爷奶奶,他们的儿女也将会变成爸爸妈妈。做父母 的现在怎样教育子女,等子女成为父母时也将怎样教育他的孩子。如果父母现在经常用暴力语言伤害孩子,那么等孩子长大了恐怕也会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他的孩子, 这样的恶性循环恐怕我们都不愿意看到。希望现在做父母的您,别再总拿暴力语言伤害孩子了。营造良好的家风,不妨从放低姿态与孩子做朋友交心开始。文/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身心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