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12封信  如何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

  萌萌妈妈:

  您好。

  不知您有没有注意过,每次送萌萌上幼儿园,您都会问她一句话: “萌萌,你是自己吃还是妈妈喂你吃?”萌萌的表情总是很复杂,她想让妈妈喂,又想在老师面前表现好。其实,她不想让小朋友说她“羞羞羞,上幼儿园了还让妈妈喂”,而是希望老师夸她长大了,是个独立吃饭的好孩子。

  我想说,当听到萌萌那句“我自己吃”时,你应该感到欣慰,而不是满脸担忧和半信半疑。不信任的表情只会让她觉得,她没有能力自己吃饭,她需要妈妈喂。

  上次碰巧看到您在小区楼下喂萌萌吃饭,萌萌的小手总会试图接过勺子,想尝试一下自己吃。但您阻止她: “别捣乱,饭都快凉了!”“乖乖张嘴,不然妈妈走了!”“你还小呢,不会用勺子!”“你吃不吃?不吃喂乐乐(小狗)了!”是怕她自己吃得慢吗?还是怕她把饭菜掉得满地都是?萌萌“乖乖地”张开嘴巴,等着饭菜一口一口送进嘴里。一会儿,您就笑容满面,大功告成了。

  不出所料,第二天到幼儿园萌萌又不肯吃饭,一直吵着让妈妈喂她吃。您知道,幼儿园里孩子很多,老师是不可能一个一个喂饭的。

  类似这样的情况很多,萌萌总在盯着碗里的饭菜,偶尔看一眼老师,似乎在等待有人过来喂她,而这种等待那么理所当然。小朋友们都吃完去盥洗室了,萌萌还在盯着碗里的饭菜和进进出出的老师们。您知道,午睡之前是最忙的时候,当老师终于忙完可以喂她的时候,碗里的饭菜都凉了。萌萌会选择不吃,但只要厨房还有热的,我都会单独给她换一碗。这样的特殊照顾不仅耽误老师的工作,对萌萌正常进餐也没有任何益处。

  您听了会很心疼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作为妈妈,没有人比您更心疼自己的宝贝。而她这个不好的习惯,都是您帮她养成的。

  孩子从托班开始,就已经具备了独立用餐的能力。没错,连托班两三岁的孩子都会独立进餐。而萌萌已经4岁了,她完全可以自己吃得很好。喂饭不仅扼杀了她独立进餐的成就感,同时阻碍了她本该有的能力的发挥,得不偿失。

  当然,如果您有足够的时间能一直喂下去,我没意见。但萌萌慢慢长大,她会离开爸爸妈妈,终究要独立进餐。前面说过,老师没有时间给每个孩子喂饭,您觉得萌萌自己能吃好吗?

  并不是她不能,而是她认为,吃饭就应该妈妈喂,不喂就不能吃。

  除此之外,您每次还会仔细地观察幼儿园的饭菜。我注意到萌萌直直地盯着您,她不明白这些饭菜怎么了,妈妈要如此小心。偶尔您一皱眉头,萌萌的眼神就迷茫了,她觉得这顿饭肯定不好吃,也就不会吃很多。

  有一次萌萌不吃豆角炒肉,但我清楚地记得,她上周吃过这道菜,而且很喜欢。为什么突然一口都不吃了呢?换了两位老师喂她,最后还是紧闭着嘴巴一口都没动。之后我单独找她聊过,您知道萌萌说什么吗?她轻声告诉我:

  “我不想吃这个饭,豆角太长了,我是小孩子吃不了的。”猛然想起您送萌萌来的时候有些晚,刚好赶上吃饭时间,我临走前您仔细地盯着桌上的饭菜,表情凝重,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

  “这豆角切得有点长吧,他们这么小能吃吗?”

  也许就是您皱起的眉头和一句语气充满疑惑的话,让萌萌认为豆角切得太长了,小孩子不能吃。您一定想说: “只是随便说了一句,那么小的孩子能听懂吗?”能的,不要小看孩子的智商,她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很多。话可以听不懂,但她完全能通过妈妈的表情判断这道菜是不是好吃。

  为了让萌萌能独立进餐,第一个要改变的就是您和爸爸。以下给您几条建议,相信您会为了萌萌而尝试改变的。

  1.要绝对相信幼儿园,相信自己的孩子。把那句“你自己吃还是妈妈喂你吃”换成“萌萌一定能第一名吃完,妈妈相信你”,会像一个神奇的魔咒,原本必须妈妈喂饭的小家伙瞬间变得信心十足,她一定第一名吃完,因为妈妈相信他。

  2.不要再仔细盯着孩子的饭菜。告诉她“今天幼儿园的饭真香啊,吃完一定能长爸爸那么高”、“哇,好美味的菜肴,都是萌萌最喜欢吃的”。妈妈喜悦的表情会让碗里的饭菜瞬间变得很香,同样的豆角炒肉,可以是“太长了小孩子吃不了”,也可以是“好美味的佳肴,萌萌最喜欢吃的”。

  3.相信表扬的力量。放学接萌萌的时候询问一下她今天的饮食情况,老师给予的回馈中如果是好的,尽量让孩子知道。小家伙都喜欢老师告诉妈妈她很棒,及时的鼓励会让孩子越来越积极哦。

  萌萌现在的表现释放的信号:我饿了,为什么没有人喂我?

                                                             相信萌萌会独立进餐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