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少自信,如何是好?

  家长王林女士说:

  女儿在外面参加机构培训班,已经上过一个月的适应课,她都很积极很大胆地配合老师做各种活动。昨天是正式的开学礼,跟平时上课一样,老师让每个小朋友拿自己的作品上去做介绍,平时这个环节女儿是很积极的,但昨天她却不愿意上去,最后要我陪着上去,到了台上她还是不愿意出声。晚上回家后,我说她这次不发言,上课币赚少了,问她下次能不能大声读出来,她说可以。但女儿言语并不是那么自信,请问,该怎样才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

  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洁认为,一个缺乏自信、充满自卑的孩子,即使脑子很聪明,反应灵敏,但在学习中稍遇困难和挫折就会发生问题。而此时家长的鼓励是非常重要的,但遗憾的是做家长的往往轻视甚至还会用语言向孩子证明她的失败。就比如这位妈妈说“因为孩子不发言导致上课币赚少了”,这样做很不恰当,因为采取言语指责的态度,孩子的自信心已经受到伤害,可能永远做不成这件事情了。家长应该把事和人分开,做一件事失败了并不意味这个孩子无能,只不过她还没有掌握技巧而已。一旦技巧掌握,她就能把事情做好。

  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张洁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赏识孩子的点滴进步。幼儿时期,成人对孩子信任、尊重,承认,经常对他说“你真棒”,孩子就会看到自己的长处,肯定自己的进步。家长要以正面鼓励为主,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不盲目地拿自己的孩子同别的孩子比较,而是多拿孩子的过去与现在比较,让孩子知道自己进步了,从而产生相应的自信心理。

  第二,创造机会,在实践中培养孩子自信心。平常要给孩子一些容易完成的任务,比如摆碗、盛饭、到信箱拿报纸等,她做到了就表扬。有时也让她做一些比较困难的事,如洗手绢、擦皮鞋、穿衣服、整理玩具上架等,会做了更要大大地表扬,以此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第三,让孩子从成功的喜悦中获得自信心。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条件是让孩子不断地获得成功的体验,而过多的失败体验,往往使幼儿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因此,家长应根据孩子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提出适合其水平的任务和要求,确立一个适当的目标,使其经过努力能完成,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大胆自信的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