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玩游戏一样用简短的英语来对话

  就像我们平时常说的“你好”、“晚安”这些生活礼貌用语一样,英语中也有Thankyou / I’m sorry /Excuse me /Please /You’re welcome /That’s OK等类似用语,有人打喷嚏时旁人会说Blessyou!, 自己打嗝或给他人带来不便时说Excuse me。什么情况下说什么话固然重要,听到什么话后也必须知道该怎样去回答,所以我们要将“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这样总是成对出现的句型一同打包起来进行学习。

  一开始教孩子时妈妈自己要将对话的内容都重复上几遍,说完“Thank you”后要告诉孩子回答说“You’re welcome”,或者在孩子说了“谢谢”后,再用英语“You’re welcome”来回答,也就是说一开始不要强求,等孩子听得差不多了的时候,让孩子试着说“Thank you”,然后再问孩子“What do you say该怎么回答呢?”,用这种方式来慢慢引导孩子,孩子便能自然而然地开口说出英语。

  另外,像玩游戏一样来教孩子说英语,是一种更有趣更容易让孩子记住的好方法,对孩子说“妈妈一说I love you你就要接着说I love you, too”,然后两人就开始轮流这么说下去,比比谁说得快,这么不断重复上几遍孩子便自然记在脑海中。

  1. 呼唤孩子时

  最开始当孩子喊妈妈的时候,妈妈要回答“Yes, ××?”,如此重复几遍后,当妈妈喊“××”时要引导孩子用“Yes, Mommy?”来回答,当孩子只回答“嗯?”时,要对孩子说“必须回答Yes, Mommy?”。

  孩子 :妈妈!

  妈妈 : Yes, Joon?嗯,俊?

  妈妈 : Joon! 俊!

  孩子 : Yes, Mommy? 嗯,妈妈?

  2. 说我爱你时

  要是孩子先说我爱你,妈妈就说“I love you, too”,相反,妈妈对孩子说完“I love you”之后,再对孩子说“接着该说I love you, too了”。

  孩子 :妈妈,我爱你!

  妈妈 : I love you, too. 我也爱你。

  妈妈 : I love you. 我爱你。

  孩子 : I love you, too. 我也爱你。

  3. 答应孩子请求时

  美国的妈妈们在教育孩子时常说一句话What’sthe magic word?,意思是说“什么是有着魔力的单词?要说出带有魔力的话!”,每当孩子吵着要什么东西时,就会对孩子说“What’s the magic word?”,教育孩子要学会在话语中加上please。please被称为“魔力单词”的理由是这个单词体现出说话双方彼此互相尊重的礼仪,像魔法一样将自己和对方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牢牢记住这个魔力单词。

  妈妈 : What’s the magic word?什么是有着魔力的单词?

  孩子 : Please! 请!

  4. 打喷嚏时

  西方人认为打喷嚏会让灵魂出窍,所以当有人打喷嚏时,身旁的人会对他说“Godbless you!”,希望他能得到神的保佑,这已经成为了一种礼仪,打喷嚏的人则会回应道“Thank you”。

  妈妈 : Bless you! 愿神保佑你!

  孩子 : Thank you. 谢谢。

  Bless you!

  5. 为不小心道歉时

  孩子和妈妈一起玩耍时不小心打到了妈妈,妈妈可以故意装作很痛苦的样子,然后说“你要是说Sorry,我就一点也不疼了”,孩子因为愧疚马上会说出来,之后妈妈再露出笑脸说“It’sOK”或“That’s OK”。

  孩子 : Sorry. 对不起。

  妈妈 : It’s OK. /That’s OK. 没事了。

  Plus

  Sorry & Excuse me

  Sorry.& Excuse me意思十分接近,但在用法上还是略有不同,Sorry是对自己无心失误的道歉,Excuse me则是求得对方的理解,比方说要挤进狭小的空间时,或在路上对陌生人说话时,或没听懂对方的话时都可以用Excuse me。

  6. 回答提问时

  好奇心很重、疑惑很多的孩子会不停地发问“为什么?”,孩子每次问“为什么?”时,妈妈可以在开始说明之前先加上Because,这样反复几遍后妈妈问“Why?”后, 孩子也将会自然地回答“Because…”

  孩子 :为什么?

  妈妈 : Because… 因为…

  妈妈 : Why? 为什么?

  孩子 : Because… 因为…

  7. 求妈妈拿出玩具时

  孩子会求妈妈取下自己够不到的玩具或东西,但很多时候妈妈不能很快明白孩子到底想要什么,便会问“哪个?”、“这个吗?”、“那个?”,最终找到后递给孩子时说“What do you say?”,诱导孩子说出“Thank you”,如果孩子这么回答后,妈妈再说“You’re welcome!”。

  妈妈 : Which one? 哪一个?

  This one?这个?

  That one? 那个?

  Here youare. /Here you go. 给你。

  What do yousay? 你该说什么?

  孩子 : Thank you! 谢谢!

  妈妈 : You’re welcome. 不客气!

  Thank you!

  8. 给孩子东西吃时

  给孩子东西吃是诱导孩子说英语的最好时机,尤其当孩子面对自己最爱吃的食物时,为了能吃上会付出各种努力,对孩子说“你想要一个吗?”,孩子当然会求之不得,此时要诱导孩子用“Yes,please”来回答,这句话是对说话一方提出某种提案所给出的肯定答复,相反,当孩子不想吃的时候不要只教孩子说“No”,应该让孩子用更为礼貌的说法“No, thank you”。

  想要时

  妈妈 : Do you want one? / Do you want some? 你想要一个?/想要一些?

  孩子 : Yes, please. 是的,请给我吧。

  妈妈 : Do you want another one? 还想要一个吗?

  孩子 : Yes, please. 是的,请给我吧。

  妈妈 : Here you are. / Here you go. 给你。

  孩子 : Thankyou. 谢谢。

  妈妈 : You’re welcome. 不客气。

  拒绝时

  妈妈 : Do you want another one? 还想要一个吗?

  孩子 : No, thank you. 不,谢谢。

  9. 送孩子去幼儿园时

  和孩子暂时分开除了可以说Bye以外,还可以说Have fun,意思是“过得开心”,每次和孩子告别时都可以用上,再告诉孩子说“你可以接着说You, too”。

  妈妈 : Have fun, Joon. 过得开心,俊。

  孩子 : You too, Mommy. 妈妈也一样。

  10. 问候时

  像Hi和Hello这样的问候语还有How are you,意思是“你好”,在超市或商店等场合经常使用,也可以用在朋友间,虽然也有How are you doing、How are you today这样的说法,但是对孩子还是使用最简单最常见的How are you,当孩子的情绪出现变化或暂时分别后重逢后都是说这句话的恰当时机。

  另外一听到How are you,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回答“Fine,thank you, andyou?”,其实日常生活中更为常见的表达是I’m good或I’mdoing good,想要表达得更正式些,只需在后面加上Thank you即可。经常对孩子重复How are you?- I’m doing good./How are you?- I’m doing good,可以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逐渐熟悉。

  妈妈 : How are you? 过得好吗?

  孩子 : I’m doing good! 我过得很好!

  How are you?

  I’m doing good!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英语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英语培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