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皆祸害”是危言耸听?

  曾经有一个名叫豆瓣网“父母皆祸害”、拥有10464名成员的网络讨论小组被推到网络争议的风口浪尖上。在这个数千年饱受“君臣父子”观念浸淫的国度,“父母皆祸害”是如此离经叛道,这些80后的网友为什么声讨千辛万苦养育自己多年的父母是祸害呢?

  正方:父(母)爱恐怖主义

  “反父母一族”代表“babyblue”:“他们永远在替我做选择,替我过人生,美其名曰:爱。不让她插手干预就是不孝。每天挂在嘴边就是一句话:还不如当初生下来的时候当个蛋吃了还补!”

  他们强烈地对于父辈世界的抗拒与否定,是被扼杀的童趣对忽视或伤害的不满嘶喊。在这个万物皆注射了商业激素的时代里,作为城中孩子的他们不是失爱,而是“溺爱”。他们被寄予了稚嫩肩膀无法承受的重托,被提前拨苗、过度施肥致使他们过早告别玩具。

  美国8岁女童跳艳舞爆红、9岁“演讲帝”等等各类的儿童走秀活动频频出现在公众眼前,让孩子表现那些不属于他们年龄的动作,被迫参与过多过滥的应对成人世界的竞争,这就是50后父母眼中的“一切都是为你好”吗?

  反方:可怜天下父母心

  “挺父母一族”匿名网友:“父母皆祸害”说法真是令人发指!首选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不论怎么说,父母都是我们的父母!你爱不爱你的父母和任何人都没有关系,是你自己的问题,不要找任何借口!”

  50后父母经历了“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文革”等社会动荡,其生活水准和思维方式受到极大的压抑限制。旧社会的“单位”把他们的工作、生活、 乃至婚姻都“包办”了,一些个人的东西在那个集体的年代是不允许存在的。所以不难理解,这些特殊年代的父母,自然也会按照他们的成长模式去教育子女,表面 安排实乃控制着子女的人生。并未意识到子女的隐私、独立人格、自由精神需要尊重和保护。“孩子,别用现代尺度去衡量父母的对错!”

  专家:说到底,还是老生常谈的代沟问题

  对于父母来说,当面对“父母皆祸害”这等大不敬的言论的时候,长辈们不能简单化地怒斥“竖子不孝”,可曾也来反思一下自己到底有没有错。

  对于孩子来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还没来得及,怎么可以片面地否定父母对自己的关怀呢?

  既然代沟问题已经公开化了,父母和孩子可以尝试平心静气地一起商量寻找解决的办法。在此双方必须以坦诚相见为前提,协商为原则;父母不能一味以父辈地位抵制或否定孩子心中想法,孩子也不能任意妄为,置父母意见于不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