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语言暴力”孩子很受伤

  有一位学生常迟到,每回的理由总是妈妈骂他,而延迟了上课时间。

  这天,他又迟到了,我调侃地说:“又被妈妈骂了?”不料,小男生一坐上琴座,便大哭了起来。教学多年,学生在课堂上哭的,少之又少。我总认为音乐是带给人快乐的,所以不到不得已,不骂学生。我急忙拿面纸给宝贝学生擦泪,问他为什么这么伤心?他说:“妈妈说:‘真后悔生了我!’”我惊讶之余,赶紧说:“她一定不是那个意思,只是一时说错话了。”

  学生告诉我,因为他把学校图书馆的书给弄丢了。他强调当天书还在,却一会儿就不见了。我问他,有没有可能被偷了?他怀疑班上一位小朋友,但是他的妈妈却不相信他,认为他只想推责。我建议学生隔天上课,去调查清楚。

  第二个星期,学生告诉我,书找到了,学校将书钱退还给他,他说的确是那位小朋友拿走的。

  当家长不容易,然而,有必要发那么大的火,去骂自己的孩子吗?或许有时孩子们实在该骂,但作家长的,在言语上确实要谨慎。

  美谚有云:“竹子和石头,可能会伤了你的骨头,但言语却能伤你的心。”(Sticks and stones may break your bones, but words can break your heart。)这是某次阅读时,我手抄下来的警语。

  记得有一回小儿子还小时,我骂他,儿子跟我说:“妈妈,你伤了我的心。”我惊讶地看着年仅七岁的儿子,道歉地说:“对不起,妈妈以后会小心。”

  我们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不同,有人从小在语言暴力的阴影下成长。当我们成人后,又不自觉地将上一代的语言暴力,传递给了下一代。诚然,孩子们体会不到父母的爱,是任何家庭的一大悲哀。但,如何将爱、鼓励与包容,用适当的语言和肢体表达给我们的挚爱,这是为人父母者不可不学的功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