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展专家的脑科学育儿法

  发展孩子的乐观正向力,你可以这样做

  一到三岁的大脑训练游戏

  ◎那是我的:  家长可以做情境假设,提供孩子面对类似情境的练习。例如:如果你的蛋糕被拿走了,宝贝觉得怎么样?有不开心吗?那接着要怎么办?如果你的车车被拿走了,宝贝会觉得怎么样?那要怎么办?给孩子做反应的机会,让他们在往后面对类似自主权被侵犯的情况时,反应不至于过大。

  ◎好好说才有:  生活中孩子经常有需要被满足的时候,家长可以引导、帮忙孩子说出需求,然后再满足其所需。反之,家长平常在跟孩子相处时,也可说明当下进行的行为,提供孩子模仿的对象,养成孩子“好好说”的习惯。

  ◎情绪记忆:  重复印制三种不同的情绪表情各两张,将牌盖起来后顺势洗牌并排成一列,让孩子翻出第一张表情,接着从剩下的五张牌中找出同样的另一张。游戏的过程中,在孩子翻出情绪表情后,请孩子说出是高兴、难过还是生气?

  四到六岁的大脑训练游戏

  ◎揉“气”球:  教孩子在生气时找到纸笔,把不开心画在纸上,并且用力揉成球,狠狠地把它扔进垃圾桶里。

  ◎连连看:  画出不同的情绪表情,并写出不同的情绪形容词,在孩子选出其中一张图片后,做出情绪形容的配对。家长可在一旁作说明或举例,帮助孩子了解不同的情绪。

  ◎撕撕乐:  当孩子有负面情绪产生时,家长可以拿一张纸跟孩子一起撕,看谁可以把纸撕得最细。在把纸撕细的过程,可以逐渐缓和孩子生气的情绪。

  七岁以上的大脑训练游戏

  ◎一起想办法:  了解孩子生气的原因,等孩子冷静下来后,跟孩子一起讨论刚刚生气的原因,一起想解决办法。

  ◎魔镜:  引导孩子在生气时,对着镜子把不开心统统说出来。家长可以询问孩子,说出来有没有好一点?有时候可以请孩子观察自己在生气时,说话的表情好恐怖噢!所以我们不要生气,好好说就好。

  ◎赞美之泉:  家长可以利用家庭时间,跟孩子一人说一件今天对方很棒的事情,适时地给予夸奖,培养孩子的自信,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优点。这个时期的孩子面对的挑战突然大量增加,难免会因为自认为的不如意而自暴自弃,自信的建立在这个阶段扮演的角色相对重要,足以稳定孩子的情绪,并且进一步培养孩子内省的能力。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IQ 家庭教育 教养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