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男孩女孩要分开教育

  大众网-生活日报

  教育专家称,男生和女生的差别是天然的,大脑构造不同,男孩女孩的爱好、生活习惯都会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却逐渐忽视了这种差别。

  阳阳今年8岁多了,阳光帅气,经常在家里模仿姚明的投篮动作,但是他不喜欢漂亮又伶牙俐齿的同龄女孩。因为他有个一起长大的表妹,妹妹语言表达能力很好,从幼儿园到小学,在与妹妹的家庭“辩论赛”上从来没有赢过;而且在学习上,阳阳不喜欢记东西,而且比较贪玩,所以成绩一直比妹妹差,而且妹妹给老师感觉比较听话。在别人总是羡慕他能有一个这么漂亮可爱的表妹的时候,他总是很排斥。

  男女大脑构造不同

  大脑的构造不同,使得男女宝宝玩的游戏不同、学习方式不同,他们辨别方位的策略不同、看外界的方式不同、连听力敏感度都不同。比如男孩调皮,女孩乖巧;男孩更有侵略性,女孩更加温柔;男孩在数学逻辑能力上比较强,女孩在资讯整合以及语言上能力较佳;女孩喜欢专注于人的面孔,男孩喜欢动的东西,所以女孩在人际交往方面表现出较强的能力;女孩的大脑成熟得比男孩要快,而且身体发育也要早于男孩。

  基础教育男孩处劣势

  比照以上区别,阳阳在8岁之前,在男女一起的教育体系中,自然难以发挥“男子汉”的优势。所以钟文芳认为“男孩在整个基础教育中,学业容易失败,学业成功率往往没有女生高。”一些国外专家开始实验男女分班的教育,通过美国弗吉尼亚一所学校男女分班实验,教育专家萨克斯得出结论,由于没有了女生的压力,男生阅读成绩提高,纪律有所好转;而女生的数学成绩也有所提高。“男孩规规矩矩地坐在那里看书,反而使他们感觉不舒服,更容易疲劳和走神。”该学校教师说。

  女性教育和男性不同,女性比较细腻,而男生需要更宽松的教育。而不管是妈妈还是女老师,在男孩的教育方面,都很难做到尊重男孩的这种独立性和好动活泼的特性。在评价孩子是否优秀方面,家长总是以懂礼貌,表达好,乖巧,学习成绩好等为准绳,而男孩子的做事有担当、对事情的整体把握能力强,以及男孩子的英雄情结都无法得到应有的肯定,阳阳对表妹的反感证明了他的不满。

  为男孩贱养女孩富养正名

  有网友认为,男孩贱养,女孩富养,确实有一定道理,但是男孩的担当和男子汉的气概,必须通过吃苦、流泪才能学会,这里的“贱”并不是指不“尊重”男孩人格,冷落男孩,相反,在和男生交流时应特别注意方式方法,要“宽容男生、认同男生”。对于女孩的富养,不是穿金戴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是百依百顺的娇惯和溺爱。而是让她们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浓浓的亲情,让她们的天性得到最自然的发挥,让她们具备可爱的资本。

  但是到底男女分开教育是否是一种历史倒退;特别突出男女教养不同,是否为重男轻女找到更好的说辞;男女分班教育是否真有那么巨大的显效,而为此可能付出其他高昂的代价,专家的争议仍然很多。文/辛晓晖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