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动画片的喜爱

  《剑桥男孩成长记》

  人类的生命中蕴含着对人类文化的激情,这是上天赋予人类的,这样的激情会在4~6岁左右迸发,形成孩子的文化敏感期。敏感期是世界著名教育学家蒙台梭利提出的,她认为“敏感期是指生物在其初期发育阶段所具有的一种特殊敏感性”,在文化敏感期到来后,孩子会表现出对人类文化的激情:对文字异常感兴趣,喜欢认字写字,对数字和计算感兴趣,对音乐、绘画、书法、科学、自然等表现出极大的探求欲望。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文化的敏感来自生命内部发展程序的启动,不以成人的意志而改变,父母需要做到的就是静心养育孩子,发现孩子对某种文化的激情,然后帮助孩子完成敏感期的探索。根儿的文化敏感期到来后,他开始对地理、文字、书法、数学、音乐、国际象棋、电影等充满了极大的热情。

  对动画片的喜爱

  两岁多的根儿喜欢看动画片,每天下午 6点左右,电视里播放儿童动画片的时候,我们都会让根儿尽兴地看上半个小时,他喜欢的节目一旦结束,他会立即起身离开电视机,去做其他喜欢做的事情。由于我们支持他的各种爱好,所以,根儿可以自由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会沉溺在电视节目上。

  这个时期,根儿喜欢做的事情有很多:喜欢用剪刀把纸剪成各种形状,我们就为他提供丰富的旧报纸(现在才懂得报纸含铅量太高,不适合让儿童大量接触),他每天可以坐在一个大盆子里剪纸1~2个小时;每天喜欢听英语,我们就为他提供自己操作录音机的机会,教会他翻转磁带,他可以一个人坐在地板上,听英语1~2个小时;家里有一个50平米的花园,根儿可以自由地在花园里骑小三轮自行车;每天晚饭后散步认识车牌号码……

  一次,我们从小店里租了美国出品的动画片《仙杜丽娜》的录像带,这是由灰姑娘的故事改编而成的,优美的音乐,动人的故事,电影中善良的老鼠,美丽的仙杜丽娜,大南瓜车,凶恶的后娘,还有各种动画人物深深吸引了根儿。根儿对这部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不让我们归还,我们交足了租金后,根儿连续看了一个月还没有过瘾。见根儿如此喜欢,我和孟爸决定把这盘录像带买回家。在那个年代,录像带很贵,又不容易买到,碟子还没有像现在这般普及,于是我们找到出租录像带的老板,让他把这盘录像带卖给我们,孟爸磨破了嘴皮,最后还是出高价买回。根儿对《仙杜丽娜》的喜爱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每天的动画片时间,他都选择这部电影,一年以后热情才慢慢退去。

  这部充满了艺术和人文气息的《仙杜丽娜》给根儿带来的审美提升是不言而喻的,奠定了他后来对动画片选择的基础。根儿喜欢的动画片都是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动画片,比如《米老鼠和唐老鸭》《猫和老鼠》《大力水手》《鼹鼠的故事》,这些动画片伴随了根儿的童年,直到现在,只要电视里有《猫和老鼠》,我都会与根儿一起观看,每年,迪斯尼一出新的动画片,根儿必定要看。

  长大以后,根儿喜欢的电影都具有一定的艺术和人文价值。14岁那年,他买了第一张碟是美国电影《勇敢的心》,这部由梅尔·吉布森导演的电影,讲述了华莱士带领苏格兰人民为了自由而抗争的英雄故事,本片在1996年第68届奥斯卡金像奖角逐中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5项大奖,这部电影根儿反复看了好多遍。根儿喜欢的电影不多,但对喜欢的电影,他会反复观看。我们到电影院看电影,根儿只选择英文发音的,在家里放碟片,根儿也都会把发音调到英文。

  根儿非常喜欢科普知识,在5岁左右,电视里的知识竞赛成了根儿必看的节目,他也把自己当成参赛人员之一,只要题目一出现,他就会抢答,这样的节目吸引了他多年,电视为根儿打开了一个了解知识的窗口。

  前几年我到一位朋友家里玩,看到她家里没有电视机,我感到很奇怪,她的孩子4岁,正是喜欢动画片的年纪,我问她:“你们不看电视吗?家里怎么没有电视机呢?”她说:“为了不让孩子看电视,所以,家里不放电视机,我们也不看电视了。”“为什么不让孩子看电视呢?”“孩子看电视不好。”现在,有一些父母也像我这位朋友一样,夸大电视对孩子的害处,不准许孩子看电视。

  我们生活在有电视的时代,电视传播的信息让我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个世界的变化,把孩子和电视隔离开来,甚至把电视当成一个可怕的瘟疫不让孩子接触,是人为地将孩子与世界隔离的错误做法,这是父母的误区和错觉造成的。

  我一直认为只要我们为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和内容制定出合理的规则,并坚持执行这样的规则,电视就可以用来为孩子服务。根儿从动画片获得的益处,到根儿跟着电视学英语,电视节目给根儿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多的,这一点我会在根儿英语学习的章节中讲解。

  如果孩子沉溺电视,父母要审视自己教养的方式是否出现了问题。导致孩子沉溺电视的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家里不让孩子看电视,但孩子可以在教室里、朋友家里、大街上、商店里发现电视的巨大吸引力,这种欲望将会积压在内心,一旦有看电视的机会,比如孩子到了奶奶家或者朋友家里,在不限制孩子看电视的环境中,孩子就会沉溺在电视节目里;第二,孩子的工作不足,家里没有为孩子准备工作区,其他爱好不能够得到父母的支持,孩子常常陷入无聊状态,就会被电视节目长时间吸引;第三,孩子的任何探索行为都被照顾者阻止,为了安全,照顾者整天让孩子看电视,以保证孩子不出意外,长此以往,孩子只愿意看电视。

  一些父母认为,看电视是孩子在被动吸收信息,不是主动探索,我认为,孩子对世界的了解应该是立体状态的,主动探索与被动吸收应该保持一个平衡的状态,《仙杜丽娜》传递给根儿的诸多信息,是根儿在探索活动中无法触及的,《仙杜丽娜》为根儿打开了另一扇看世界的窗户,儿童英语电视节目满足了根儿学习英语的渴望,弥补了当初我们家庭条件的缺陷,这是电视带来的极大好处。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够强调了孩子的主动探索,就强行让孩子与电视隔离,把孩子从电视中吸收信息说得一无是处,这是不客观的。

  在一些幼儿园里,老师不让孩子听音响设备中放出来的音乐,他们说人亲自发出的声音才是最美的,于是,孩子们只能够听到他们老师的歌声。我在想,为什么孩子不可以听帕瓦罗蒂的歌声呢?即使那些幼儿园老师的声音都很好听,帕瓦罗蒂的歌声也可以用机器播放出来,让孩子们听一听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歌声,让全世界的人为之倾倒,或许,其中的某一个孩子因为帕瓦罗蒂的歌声,热爱上了唱歌。有时候,幼年的审美启蒙需要我们把高级水准的艺术带给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