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文字学习的激情

  《剑桥男孩成长记》

  根儿的睡前阅读习惯我们一直坚持着,按照他的要求,读书的时候,读到什么字时,一定要用手指指着这个字。我们一直没有主动教他认字,一是觉得没有必要,反正小学要教孩子认字,二是幼儿园老师告诉我们不可以教孩子写字认字,如果孩子问到了才告诉,我们听从了老师的命令,所以,根儿5岁左右的时候认字也不多。十七年前,根儿在昆明市五华教工幼儿园就读,现在我才明白,幼儿园老师的做法是多么地正确,正是幼儿园对家长的正确要求,才保护了根儿的文化敏感期。

  根儿在 5岁左右进入了对文字的激情阶段,每天晚上的睡前阅读,他会主动地记住每个字的读法,然后自己拿着书读出来,不认识的字会问我;走到大街上,凡是能够看见的文字,比如广告牌上的文字、商店的名字、街道门牌和号码、宣传标语,他都要求我们一字不落地读出来给他听,我们明显地感觉到了他认字的热情,非常配合,经常站在大街上读标语、门牌和广告语;根儿经常在小白板上写画着文字,虽然写出来的文字会出现左右和上下颠倒的情况,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去纠正,我们觉得写字的初期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正常,就当他在练习。所以,根儿7岁上小学的时候,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其他字我们等着小学老师来教。

  进入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后我才知道,全班60多个孩子,绝大多数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已经学会写很多字了,这些孩子大部分来自云南师大附属幼儿园。每天放学我去接孩子的时候,他总是最后几个完成作业的孩子之一,根儿在学业上比其他孩子起步晚了很多,我不知道该怎么来帮助他,只好顺着老师的教学,期盼着能够有改善的一天。孟爸的心态比我好很多:“才小学一年级,慌什么嘛,根儿不笨,如果根儿的成绩真的一直差,不上大学又怎么了,社会上没有上大学的人那么多,只要他健康快乐,我就满足了!”孟爸在根儿的成长中始终都坚持这个想法,每当我为孩子的学业焦虑的时候,孟爸的这番话总是能够让我平静下来。我开始调整对根儿的要求,只要他的成绩中等,不是班里的倒数就可以,我不知道未来是什么,只是宽慰自己:反正才一年级,就让根儿慢慢来吧,适应小学学习后或许会好起来的。

  面对自己的落后,根儿似乎没有多少感觉,每天高高兴兴到学校,对语文学习始终激情满满。每天放学回家,他都会把当天学到的拼音写在小白板上,自己扮成老师,让我做他的学生,然后有模有样地教我,我也有模有样地当他的学生,还要布置他完成的作业。由于我的拼音水平很低,常常出错,他就很认真地教我什么是翘舌音,什么是卷舌音,发音时如何把握舌头的位置,我很配合根儿,照着他的要求发音。每次班级进行了小测验,他回家就会趴在地板上,制作一张试卷出来,让我考试,在制作试卷时不时翻书、查字典,这张试卷与真正的试卷结构相同,各种类型的题目和分值都有,他把老师的试卷中各种类型题目都用大脑记录下来了,我不得不感叹根儿超强的记忆力。有一次,根儿从字典上找到“幰”,他用拼音记下了这个字的读音,然后让“幰”出现在试卷里,让我给“幰”标出拼音,我根本无法答出。根儿经常会从字典里找出这类复杂难认的字来考我,有一次,我的拼音考试只得了65分,根儿笑着说:“妈妈,你比我们班里成绩最差的同学还要差!”我笑着回应:“是啊,妈妈还要努力学习啊!”那个时候,我每天都会用半个小时当根儿的学生,然后,我才去做一家人的晚餐。现在我才明白,根儿出题考我的过程,是他主动在归纳、总结、提炼所学习到的知识,对所学的知识举一反三的过程。那些珍贵的试卷我保留至今,几次清理家里我都没有丢弃。

  一年级的第一个期中考试结束时,我去学校接根儿,一路上想着根儿的考试不知道结果怎样,会不会是全班倒数第一。来到学校,班主任在给孩子们布置作业,教室大门紧闭,围满了来接孩子的家长,教室的门口贴了一张纸,纸上写着这次期中语文考试的成绩分布状况,100分的有6个孩子,90~100分的有21个孩子,80~90分的有15个孩子,没有每个孩子的具体分数。家长们都在看这份成绩分布单,我心里想着:根儿肯定不会在那6个孩子中,可能会在80~90分这个群体里,但愿不要成为倒数的啊!

  教室的门终于开了,孩子们都拿着试卷冲出门来,扑进爸爸妈妈的怀里。我看到根儿很兴奋地举着试卷,挤到教室门口,大声喊着:“妈妈,我得了100分!我得了100分!”我不敢相信我的根儿,才短短两个月,根儿就跟上了老师的进度,成绩获得了优秀!在这所学校两年的学习中,根儿的语文成绩常常是年级第一,保持着优秀。从此,我相信根儿在任何学科的学业困境中,都具备突围的能力,根儿后来的学习经历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现在,我才知道根儿能够冲出困境并保持优秀的原因。第一,根儿 7岁前,我们对他的探索能力、观察能力、创造能力、专注力等保护得比较好,加之他的记忆力特别好,这样的保护给孩子后来的学业储备了十足的后劲;第二,根儿的文化敏感期没有被破坏,让他保持了对文化的热情,由于没有学过写字,根儿非常喜欢,每天回家都非常认真地完成语文作业,上课也保持着专注和认真,这对于他吸收知识提供了必要条件,相比那些已经学会了拼音和写字的孩子,根儿的学习兴趣更浓,吸收的知识更多;第三,提前学过一年级语文教学内容的孩子,对重复学习课堂内容和作业已经失去了兴趣,导致他们上课不能够聚精会神,作业不认真完成,还有一部分孩子之前被逼着认字和写字过度,已经厌学。这些问题在孩子刚入学的时候不能够反映出来,他们表现出写字速度快,懂得的知识多,老师讲的他们早已经知道了,这些现象掩盖了孩子真实存在的问题。入校学习1~2个月后,这些问题会逐渐暴露出来,孩子的成绩开始下降,同时,上课不能够聚精会神的习惯也形成了。

  我曾经在小学工作过一段时间,一个刚入校的男孩每天上课都会跑出教室,我问他为什么不去上课,他告诉我不好玩,老师讲的课很弱智!我问他如果不上课,考试的时候做不出题目怎么办,孩子回答我说老师讲的那些他早就会做了,随便怎么考都不怕!

  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愿意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又被老师批评和管制,这让孩子不喜欢学校,不喜欢学习,这种恶性循环,至今在很多孩子身上重现。反复接受对自己负面的评价,对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将是沉重的打击,孩子由此对自我的认知出现偏差,这些对孩子的人格建构都是极为不利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