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的面子和尊严遇到钱

  《当孩子遇到钱》

  当9-12岁孩子的面子和尊严遇到钱

  多年前,有个朋友在电话里失声痛哭。问及发生了什么事,她说儿子偷了家里的钱,请全班同学吃羊肉串上瘾,后来,又请喝啤酒。老师把她叫到学校,她觉得自己特别没面子;儿子学习成绩平平,每次家长会都点名遭到批评,现在,偷家里的钱竟是为了请同学喝酒,太辜负她的期望了。

  拿钱买面子买尊严,这是9—12岁孩子常干的事。老师和家长总把这样的行为归于品德的问题,甚至因而对孩子失去信心。其实,这种行为源自一种心理需求。孩子渴望在群体中脱颖而出,渴望被重视和关注,如果在学业上不能赢得关注,必然要选择其他的方式,模仿成人摆阔,拿钱拉人脉,买人缘便成了部分孩子的选择。

  当孩子的面子和尊严遇到钱,父母不用着急和恐慌,只需要和孩子一起坐下来,坦诚地谈谈中国父母最忌讳跟孩子说的那个字“钱”:

  钱能干什么?

  钱能买来什么?买不来什么?

  钱能不能买来面子和尊严?

  父母只需把这些话题像踢皮球一样踢给孩子,先激发孩子认真思考,鼓励孩子自己去找答案,然后,真诚地倾听孩子的想法,当孩子能讲出自己对钱的正确看法和思考时,便实现了自我教育。

  由孩子来讲钱的用途和价值,比听父母讲记忆更深刻更牢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