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孩子执行技能的强项与弱项

  马克是一名高二学生。他是校学生会的主席,也是学校辩论会成员。他具有敏捷的思维,良好的随机应变能力,每次辩论都能打败对方。他提议了一个项目,学校管理处坚决反对,但经过他的努力说服,对方最后终于同意了,校长对他很满意,认为他很有口才。然而,你到他的房间看看,简直惨不忍睹。地上堆积着需要清洗的衣服,到处散落着各种糖果包装纸。房间里到处都是灰尘。桌子上凌乱地堆积着一大摞学校的报纸,还有各种学生活动的提议书、大学介绍信(是的,他已经决定好了要上哪所大学了)和笔记本。早上去上学前更是一副狼狈相,他到处寻找着想要穿的衣服,匆匆忙忙地把能找到的作业一股脑地塞入书包。他的老师喜欢他,有时候老师们听了他忘记带作业的借口,只是对他强调下次一定不准忘记了。他虽然很聪明,但学习成绩不理想。马克也认为这是因为粗心导致的。

  兰迪是所有学生的楷模。她正在读高二,一直以来学习成绩优异。她从来都不会晚交作业,因为她会清晰地在日程表上写下自己的安排,提醒自己都需要携带什么东西,为考试提前做准备。老师们虽然发现她“有点儿紧张”,但都很喜欢她。“有点儿紧张”并不单指她在学校的表现,在家里父母也认为她有时候简直是“神经过敏”。她似乎总担心很多事情。她担心自己是否能及时完成美术作业,担心是否能完成一篇有关世界文化的作文。她也担心自己的几何考试,上次几何考试得了个B成绩,而她的其他科目都获得了A,所以她担心这会影响自己的总体表现。当妈妈让她在周六帮忙整理房间的时候,她粗鲁地对妈妈说:“我无法帮您了!您知道我有多少功课要做吗?您让我的生活完全陷入了困境!”妈妈经常哑口无言,只好自己整理房间。妈妈知道兰迪有情绪方面的问题,经常无法控制情绪,这确实对家庭生活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如果你读懂了第一章的内容,就能大致评估出马克和兰迪存在哪些强项执行技能和弱项执行技能。他们都是学生中的佼佼者,能像成人一样对一些事情做出积极的预测,但也生活在因执行技能不足而带来的苦恼中。他们所面对的执行技能方面的共同挑战就是,在家里的表现和在外面(老师或其他人面前)的表现完全判若两人。

  父母们也只有通过分析孩子的这两种表现,才能认识和了解哪些因素正在帮助孩子获得成功,而哪些因素可能会阻碍他们实现梦想和发挥才能。你之所以选择阅读这本书,说明你特别想知道后者。如果你正在寻求能帮助孩子提升执行技能的好方法,那么首先要了解孩子执行技能的全貌,不仅要了解他的强项执行技能,还包括弱项执行技能。

  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有很多的原因。首先,你能发现孩子身上的积极因素。家长们往往只盯着孩子的问题和缺点,而忽视了孩子的优点。积极心理学领域的专家们做了很多关于行为、态度、情绪和感受方面的深入研究,结果发现,每一个负面反馈中都能找到三个正面的积极反馈,或者纠正反馈能自动地产生积极的行为改变。其次,你只有全面地了解孩子具备哪些执行技能的优势和劣势后,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例如,如果他在任务启动和目标导向的持久性方面存在不足,那么他在学校的表现可能就不是很好。另一方面,如果他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和情绪冲动的问题,那么在驾驶的过程中,他就容易发生事故。

  在下面这个评估表中,我们列出了一些期待青少年们能够借助执行技能去完成的日常任务,应用执行技能是充分完成这些任务的关键。你越早掌握孩子执行技能的大致情况,你就越有机会改善或提高孩子的执行技能,你的干预也才能更有效。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在是否愿意接受父母的建议方面也千差万别,特别是孩子的年龄越大,就越是不愿意采纳父母的建议,就像孩子在两岁的时候对你说“我自己做”那样,在这个阶段他更想证明自己的能力。

  青少年的日常活动及其所需的执行技能

  执行技能       在学校的表现       完成大学申请       处理一个繁忙的日程    金钱管理

  反应抑制                            *

  工作记忆       *                  

  情绪控制                     *    

  灵活性                        

  持续注意       *     *           

  任务启动       *     *           

  计划性和优化做事次序              *     *    

  条理性           *           

  时间管理       *            *    

  目标导向的持久性       *     *            *

  元认知    *                  

  执行技能       驾驶       找一份暑假兼职    胜任一份工作       不参加冒险活动

  反应抑制       *            *     *

  工作记忆                           

  情绪控制                     *    

  灵活性                  *    

  持续注意       *                  

  任务启动              *           

  计划性和优化做事次序              *     *    

  条理性                        

  时间管理                     *    

  目标导向的持久性              *     *     *

  元认知                        

  你能从下面这份执行技能的调查问卷中,更好地评估孩子的执行技能情况。我们会帮助你和你的孩子评估执行技能中存在哪些不足。请你先完成第一个问卷,然后让你的孩子完成第二个问卷。你也可以随意地将这份问卷复印给任何需要此问卷的青少年家长们(可以家长之间互相传播、借鉴)。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思维 应变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