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和噩梦

  《儿童技能教养法》 收藏本文     

  让我们想象有这么一个女孩——就叫她桑迪吧——特别害怕无中生有的“怪物”,以至于不敢独自在自己的房间里睡觉。跟爸妈一起睡觉时,她会打扰大人的睡眠。她的父母亲想让她学习睡在自己的房间里。可是她必须要克服对“怪物”的恐惧,才有可能在自己的房间睡觉。

  该怎么借助“儿童技能教养法”帮助桑迪来克服她对“怪物”的恐惧呢?她需要有什么样的本领才能战胜这种恐惧呢?她是否应该学习了解所谓的“怪物”都是无稽之谈——它们根本就不存在,还是需要学着跟这些“怪物”达成协议、和平相处,这样一来就不必害怕它们了?或许,后面的那个主意听起来还有点儿吸引力。家长们都知道,对那些害怕“怪物”的孩子,你跟他们解释这些怪物不存在是丝毫没有用的。想想也是,你怎么能够让一个“亲眼见到床底下怪物”的小孩子相信你说的“怪物不存在”呢?

  我们来想象一个场景,问一问桑迪,看看她会怎么让另外一个孩子去克服那个不必要的恐惧。

  “你知道的,桑迪,有些小孩子会害怕剪头发。有的孩子因为害怕剪发,即使头发长到非剪不可时也不让别人给她剪。要是你,桑迪,你会怎么给她说,让她不要害怕剪头发呢?”

  我们可以想象,桑迪也许会说:“我会告诉她,剪头发一点儿都不疼,不用害怕。”

  “嗯,这个主意不错,”我们会对桑迪说,“可是如果这个孩子还是不相信你说的话,该怎么办?你会怎么让她相信真的不用害怕剪头发呢?”

  桑迪也许会说:“我会拿一个剪刀,让她先剪一点儿我的头发。然后我再剪一点儿她的头发。这样她就会看到是真的不疼,确实没有什么可怕的。”

  你看!孩子们知道,为了克服恐惧,就必须要战胜它们。他们知道,只是听大人或者别的孩子告诉你,“这个没什么可怕的”是不能克服恐惧的。孩子们是通过跟他们害怕的东西近距离接触,亲自得到不害怕的体验来征服恐惧的。

  当使用“儿童技能教养法”帮助孩子克服恐惧的时候,你要鼓励孩子去熟悉他们所害怕的东西。

  五岁的男孩,山姆,因为怕狗而不敢出门。他的父母知道只有让山姆跟狗有足够长时间的亲密接触,才能让他克服对狗狗的恐惧。换句话说,如果有一个什么法子能让山姆变得习惯跟狗在一起,他也许就可以克服对狗的恐惧了。

  山姆的父母亲想出了一个主意。他跟山姆说,在他们居住的这个城里,有一个狗舍,里面的一个小狗宝宝遇到了一个大麻烦。这个狗宝宝的问题是害怕人类。为了解决狗宝宝对人类的恐惧,需要有人把它领养回家,并且让它知道人类并不可怕。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山姆来到了这个狗舍,把这只怕人类的狗宝宝带回了家。小狗慢慢长大了,它知道人类并没有什么可怕的。而山姆也体会到,小狗可以成为他最好的伙伴。

  用同样的原理可以处理孩子的各种恐惧症,比如怕魔鬼,怕怪物,或者怕任何幻想出来的恐怖物。当孩子对他们所惧怕的事物变得熟悉起来的时候,就等于从自身的体验中了解到,这个东西其实没啥可怕的。他们会发现那些想象中很吓人的怪物实际上还是很和善的,比如在他们睡觉时能照看他们的小仙子或者小精灵,这样的经历对孩子来说就是一个积极正向的体验。

  帮助孩子克服恐惧的最好方法就是帮助他们培养那个特殊的化解恐惧的勇气。对于孩子来说,培养勇气比克服恐惧来得容易。培养勇气意味着你要去熟悉你所害怕的事物,然后就变得不再害怕了。勇气就像一种技能,所以可以通过练习来获取。

  伊朗的儿童咨询专家胡释穆德跟我们分享了下面的这个故事。

  十岁的阿里被噩梦困扰着,他总是梦见自己被追赶。我的同事对阿里做了仔细的检查,没有发现他有什么能够导致噩梦的生理问题。和阿里的父母讨论后,我们一致认为,为了让阿里摆脱这个噩梦,他需要学着去改变这个梦,用一个快乐的结局来取代那个模模糊糊的结局。我们讲好,如果阿里夜里再被噩梦惊醒,阿里的父母要继续安慰他,帮助他安静下来,让他学着把那个噩梦转编成一个美梦。

  跟阿里的父母谈话之后,我又在私下里跟阿里做了交谈。我跟他说,他需要学习一个把噩梦转换成美梦的技能,他同意了。我问他,学会把噩梦转换成美梦能给他带来什么好处呢?他回答说,如果他能够学会这个技能,就可以在自己的房间睡觉,就不再怕黑暗了。他还想到,拥有这个技能会让他更健康,能帮助他提高学习成绩。讨论学习把噩梦转换成美梦的技能所能带来的好处让阿里增强了学习这个技能的动机。

  阿里把这个技能称为“快乐睡眠人”。在伊朗当地有个儿童电视节目,里面有个喜剧玩偶就叫“快乐睡眠人”。这个“快乐睡眠人”可以随时随地倒头就睡。阿里还找到罗斯塔姆(Rostam)来做他的魔法宝贝,保护他在睡梦中不被伤害。罗斯塔姆是波斯民间传说中一个非常重要和著名的神话英雄,就像西方世界里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Hercules)一样。另外,阿里还选择了他的爸爸妈妈、他最好的朋友和他的足球教练作为他学习技能的支持者。

  我们有很多理由相信阿里一定能够学会“快乐睡眠人”的技能,主要的理由是:

  * 阿里自己想学习这个技能;

  * 他选择了艺术与戏剧作为他的选修课;

  * 阿里的足球教练相信他能学会,因为阿里在足球训练里学会过更难的技能。

  当谈到掌握了这个技能后如何庆祝时,阿里说,他要邀请他的朋友们来参加他的庆祝会,到时候,他们会一起吃足球形状的面饼。这种面饼是伊朗这里特有的一种食品。

  “想一想,当你学会了把噩梦转换成美梦时,”我问阿里,“如果你又做了噩梦,你会怎么做呢?”阿里讲述了一个他的噩梦,然后开始为这个噩梦编写快乐的结局。罗斯塔姆,那个英雄中的英雄,作为他的保护者,出现在他的新的美梦的结局里。在解释他的新梦时,阿里一边说一边表演给我看他想象到的那个梦境。我鼓励阿里把那些噩梦都讲出来,运用想象力,为它们编出各种各样美好的结尾。这样的排练给了阿里很大的帮助,让他从中获得了强大的掌控感。

  令人欣喜的是,阿里把他要做的事告诉了所有的支持者。为了让大家都知道,他准备了一张海报,上面有他自己的名字,罗斯塔姆的画像,以及要学习的技能的名字。他把这个海报贴在自己房间的墙上,如此一来,来访的支持者就会看到。他的支持者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们请阿里展现他的技能,然后真诚地称赞他的表演。

  在安排庆祝之前,考虑到阿里以后可能还会做噩梦,我跟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罗斯塔姆很忙有时会暂时离开一会儿,去保护其他的孩子。我们一起制订了一个计划来应对万一发生的噩梦。我们约定,如果阿里什么时候再做了噩梦,就呼唤他的魔法宝贝——罗斯塔姆,找回他心中的力量。

  在庆祝会上,阿里对他的支持者表达了感谢,并再次展示了把噩梦转换成美梦的技能。阿里班上的一个同学问他:“我怎么能够摆脱向下坠落的梦?”阿里解释说:“首先,你得找一个魔法宝贝,就像罗斯塔姆,他能带给你克服噩梦的力量,”然后,他又继续跟他的同学解释如何运用绘画来为那个梦境想象一个不同的结局。

  阿里不仅学会了拥有美好的梦境,还把这个技能传授给了另外的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