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性行为

  《儿童技能教养法》 收藏本文     

  有些孩子在十岁前后会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强迫性行为,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所谓的强迫性行为就是一些重复性的行为或念头,被困扰的孩子,内心里有一种非得一遍一遍地去做的冲动,而且每次的动作都是一样的。如果你试图阻止他们重复这些行为,他们就会变得焦虑不安,经常会出现暴怒的现象。有很多种不同的强迫性行为,下面是几个例子。

  * 迪娜每天晚上至少要刷牙10次。她无法解释她的行为,只是说,她感觉自己的牙齿很脏。

  * 杰克需要连续三次、五次甚至七次,重复去摸一样东西。他有一种迷信,觉得如果不这么做,就会有一些坏事发生在他的爸妈或者是一些他关心的人身上。

  * 贝丝有一个强制性的行为,她总是要把她的娃娃、泰迪熊和枕头精准地按顺序摆放好,之后再把床单上的每一个褶皱抚平。每天晚上她都会会花费一个多小时来完成这一整套的仪式。

  * 麦克收集瓶盖。走在街上的时候,他的眼睛总是紧盯着地上,一旦看到一个瓶盖,就会把它捡起来,放到他的收藏盒里。

  运用儿童技能教养法可以帮助孩子克服这一类的仪式行为。但是,要帮助孩子,首先要搞清楚孩子需要练习什么技能才能帮他摆脱那些强迫性行为。一个来自芬兰的妈妈分享了下面的故事。

  十二岁的晶有着各种恼人的强迫性行为。比如,她总是要摸门把手两次,每天晚上总是要一遍一遍地检查她的书包,生怕忘记什么。她还收集包糖果的纸,并小心翼翼地把每张糖纸抚平。如果我建议她扔掉糖果纸,她就会变得暴怒。走在街上时,她总是异常小心地不让自己踩到人行道上的裂缝或者地砖的接缝处。

  晶的很多强迫性行为都无伤大雅,但是有一个行为却非常令人难以忍受:每天晚上上床之前,晶都要把视线触及的东西按照她独有的方式安置一遍。这个强迫性行为变得越来越糟,到后来她每天晚上差不多要花上两个小时才能做好这一切。她甚至害怕上床,因为她知道,她的脑袋一躺到枕头上,就会出现要把那些东西整理到“正确”位置的冲动。

  晶不喜欢讨论她的强迫性行为,但是有一次她告诉我,她之所以不得不把东西摆得那么整齐,是因为她怕有什么不幸发生在我和她爸爸身上。当我问她到底是哪些不幸时,她说我们可能会死去。这是个很古怪的想法,但对于晶来说却是非常真实的。

  我曾经试图从儿童专家那里得到一些帮助,但是没有人给过我任何有用的建议。我了解到“儿童技能教养法”后,讲给我丈夫听,我们决定一起跟晶试一试这个方法。我们告诉晶,为了让她安心地睡觉,我们希望她学习一项技能。她点头同意。然后我们继续解释说,为了能够学习那项技能,她要先培养自己一种忽略,或者是不理睬的能力,也就是说,无论多么糟糕的念头进入脑子里,都能够忽略,或者是不理睬它。晶也同意了。我让她给技能取个名字,但她一时想不出来。我们一起聊到“傻念头终结者”,决定给这个技能取名为“别傻了”。

  在这个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是如何找到一个方法来练习这个技能。最后我们发明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游戏。每天晚上在她上床睡觉之前,我们都跟她一起玩这个游戏。我和她爸爸当中的一个人会来到她的房间,坐在她的床边。然后我们说出各种迷信的想法,就像她自己一直在头脑中产生的那些念头一样。而她要对我们所说的那些想法回应道:“别傻了!”并且还要做出不屑的表情,表明她根本就不会理睬我们的阴险预测。

  举例来说,我也许会对她说:“如果你不用鼻子敲三下桌子,我们家的小狗明天就会被汽车碾压,死掉。”

  “别傻了!”晶会这么回答,并且做出不以为然的表情,表示她就不理会这种傻乎乎的迷信说法。

  还有一些其他的例子:

  “如果你不亲吻你的双手各两遍,今晚就会有暴风雨,我们的房顶就会被大风吹走!”

  “如果你不把这个枕头挪到一个更好的位置,爸爸的车子明天就会发动不起来。”

  “如果你不马上产生一个善念,你的妹妹明天就会踩到香蕉皮跌倒,并且会摔坏鼻梁骨。”

  这些练习也许听起来很荒诞,但却是我们找到的唯一的一种方法,帮助晶学会漠视,或者忽略她脑子里冒出来的那些迷信的想法。在第一周,我们每天都会跟晶一起做这个练习,但是到了第二周,我们差不多就忘记了这件事,因为晶的进步神速。虽然现在有时候我还会看到她在床上“折腾”一点点她的枕头,但是在那个“反迷信训练”的两年后,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她的焦虑症和恼人的强迫性行为已经成为了过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