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强凌弱

  《儿童技能教养法》 收藏本文     

  恃强凌弱的事情在小孩子中间是非常普遍的。当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通常也经常是最好的干预方式,就是把孩子们召集到一起,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这种做法有时候却并不奏效。在这种情形下,也许就要考虑另辟蹊径,来帮助受凌辱的孩子变得更有应对能力。

  罗恩是个十三岁的男孩,因为天生有唇腭裂而常常被毁辱。即使已经做了几次手术,他的声音听起来还是带着鼻音,他的鼻子也有点儿歪,他的脸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看起来有点儿不同或者说不那么正常。

  罗恩的问题是除了待在家里,哪儿都不去。罗恩的妈妈尝试了各种手段想让他出去走走,给他报名兴趣班,带他见朋友,或者去运动,全都不管用。罗恩的父母对他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感到很无奈。他从来都不找同学玩,总是缠着他的爸爸妈妈陪他玩游戏或者仅仅是陪他待在家里。对于这个年龄的男孩子来说,这样的表现是很不正常的,罗恩对此的解释是他害怕被欺负。他跟自己的爸爸妈妈说,在学校和他自己的班里,没有人欺负他。但是在任何其他的地方,都会有人欺负他。他所说的欺负就是有人喊他的外号,大声起哄,嘲笑。一些住在他家附近的孩子叫他“歪鼻子”,罗恩每次骑车路过,他们都会用下流侮辱性的语言对他大喊大叫。

  罗恩并没有凭空捏造,也没有夸张。这种欺负人的事情在小孩子中间确实存在,我没有办法让它不发生。因此我建议罗恩采取不同的行动,让自己内心变得足够强大,从而有能力应对今后生活中面临的各种欺负人的事件。

  罗恩对我的建议提不起什么兴致,但勉强同意一试。我给了他一个任务,让他在我们的下一次谈话之前尽量出门,看看附近的孩子都给他取了什么绰号,使用哪些不堪的语言对他大喊大叫。他要把这些绰号和难听的话记录在他的笔记本上,下次我们见面时给我看看。罗恩老老实实地按计划行事,在接下去的那次会面时,给我看了本子上记录的上个星期里收到的一大串绰号以及难听的话。

  我跟罗恩一起发明了一个方法,练习不理会那些羞辱人的叫喊。罗恩想象着自己穿着看不见的盔甲,变得就像很多计算机游戏里的英雄一样不再软弱。当罗恩对我示意他已经“全副武装”好了的时候,我就开始大声地读出那些他记在笔记本上的、附近小孩子对他叫喊的羞辱人的话了。在“盔甲”的帮助下,罗恩很快学会了用幽默的方式来对付那些难听话了。

  渐渐地,罗恩把这个“不理会他人羞辱”的能力扩展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有了经常出门的勇气,很快找到了喜欢的体育运动,也因为参加这个运动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