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恐惧

  《儿童技能教养法》 收藏本文     

  下面要讲的是一个关于帮助孩子们克服恐惧的故事。不过这里所说的恐惧还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某个孩子的恐惧症,是一群孩子面对的同一个恐惧。这个故事是麦尤·阿赫拉提供的。她是一位小学老师,在一个七岁到十一岁的儿童夏令营里做辅导员。

  我们的夏令营开始不久,营里一个大一点儿的孩子编了个故事,他说营地的室外厕所里有一个男人坐在那里抽烟。一些年龄小点儿的孩子当了真,运用他们生动的想象力,居然还给故事添加了不少细节。没过多久,这个故事里的男人就变成了一个抽着烟儿的白发魔怪,并且会跟踪纠缠每一个来上厕所的人。

  整个事态一下子变得不可控制,很快地就发展出一个“厕所歇斯底里症”。五个女孩子站在院子里声嘶力竭地大哭,拒绝走近那个室外厕所。我们这些辅导员只能竭尽全力安抚这几个哭泣的女孩。我们用手电筒照着厕所,让她们相信里面根本就没有什么怪物。可是,这样的做法显然没法说服那些异常激动的孩子,她们非常确信自己看到了厕所里有什么东西在走动。没啥好说的,孩子们纷纷开始说想家了。

  辅导员们聚在一起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安抚孩子们的情绪。我建议使用“儿童技能教养法”来试一试,我的同事都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于是我把几个哭得一塌糊涂的女孩找到一起,用一种神秘的语调告诉她们,我知道一个办法,可以帮助我们打败厕所的魔鬼。我说,我以前也在夏令营里遇到过那种喜欢在营地骚扰小朋友的怪物,打败这些怪物的唯一办法就是要把它们一起除掉。这时候,孩子们都停止了哭泣,很专心地听我讲话。

  我们开始一起制订计划,看看怎么能够消灭那些怪物。有一个孩子主动行使秘书的职能,把我们的作战计划写在一张很大的纸上。还有几个跟我们在一起的男孩子对于“消灭魔怪”的战斗感到非常兴奋,他们自告奋勇地要做陷阱帮助我们捉拿怪物。我鼓励他们说,这是打败怪物的最好办法。另外,我解释说,要想赢得战争,我们还需要强大的“后援力量”。我说的“后援力量”是指“魔法宝贝”,孩子们可以把它像护身符一样挂在脖子上。我们的秘书用大写字母把“护身符”三个字写在作战计划书里。实际上,那个护身符就是挂在脖子上的一张卡片,上面画着能给他们带来力量的魔法宝贝,这个魔法宝贝可以是任何有力量的动物或生物,能够在他们去厕所的时候保护他们,也能给他们所需要的勇气来面对那个怪物。孩子们还给他们自己的魔法宝贝取了名字,并把那个名字写到他们的卡片上。男孩子们更对于他们要建造的陷阱做了详尽的计划。

  越来越多的孩子聚到了桌子跟前。那些之前并没有受厕所怪物影响的孩子听说了要跟厕所怪物作战的计划后,也都纷纷声称他们也害怕那个怪物,于是也加入进来制作魔法宝贝的护身符。最后有不少于15个孩子围到了桌子前面。打败厕所怪物已经变成了一个好玩又刺激的游戏,每个人都想参加进来。那个刚刚还在焦躁不安地哭泣的女孩,现在正忙不迭地给一个个新加入的队员解释,告诉他们还要做哪些准备来应对挑战。

  我们甚至还做了一个计划,要在打败怪物以后好好庆祝一下。我们打算一起举杯来庆祝我们的胜利。

  做好了魔法宝贝的护身符后,我们一起来到室外厕所的附近。站在台阶上,我们集体宣称“对抗厕所怪物的战争打响了”。就像新的大桥建成以后需要一个“通桥仪式”一样,我们庄严地剪断了我事先挂在那个厕所前面的一段红绳。应孩子们的请求,我还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演讲结束时,大家把他们的魔法宝贝的护身符挂到了脖子上。

  站在厕所的台阶上,可以感受到孩子们既兴奋又紧张的感觉。身为一个曾经打败过厕所怪物的前辈,我答应为每个孩子做贴身保镖。我的武器是两只大大的木头勺子。我说,需要的时候,我可以用这两把勺子把厕所怪物打包送回他们的老家去。这给了孩子们很大的勇气来开始第一个练习。

  我让孩子们小步向前走,先一起慢慢靠近室外厕所开着的那扇门,每个孩子都要进去,迅速地敲击一下马桶盖。我首先示范了一下该怎么做。第一个孩子做过后,得到了大家的掌声鼓励,如此也激发了其他的孩子走上前来敲击马桶盖的勇气。最后一个孩子很勇敢,也有点儿调皮,他居然有胆提起马桶盖,并伸头看了看下面。我问他有看到怪物吗?他说没看到。然后,所有其他孩子也都想进去打开盖子看上一眼。我跟孩子们一一握手,称赞了他们的勇气。

  第一场战斗结束的时候,我答应待在室外厕所,让孩子们安全地依次进去使用厕所。我知道这会儿他们都憋急了,急需上厕所。当第一个孩子成功地坐到马桶上而没有发生任何怪事的时候,连锁反应发生了:所有的孩子都有了勇气,都能镇定地上厕所了。从那以后,孩子们都能自己上厕所了,他们在魔法宝贝的支持下独自跟厕所怪物展开战斗。另外,我们还约定,如果哪天谁的魔法宝贝不见了,我就可以拿着我的大木勺陪伴他们去厕所。

  那天下午,男孩子们也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为想象中的厕所怪物制作的陷阱。我的一位同事一直跟男孩子们在一起,看到孩子们极其沉醉于他们的项目,很负责地完成了这项工作。孩子们找来松树上的松果作为诱饵,因为他们觉得怪物会把松果错当成一坨“便便”,当怪物发现自己上当了的时候,就会大发脾气,那个盒子就会翻倒扣住怪物。男孩子们给我看了一些他们的巧妙发明,我用数码相机把它们记录了下来。

  那天好几个女孩子过来告诉我,她们已经独自去过厕所好几次了,一次都没有看到怪物的足迹,她们不再害怕什么怪物了。我在她们的魔法宝贝卡片上做了标记,表明她们已经战胜了厕所怪物。这个标记还意味着这个孩子很有胆量,从此可以代理我,成为那些还有点儿害怕、需要保护的孩子们的贴身保镖了。

  在太阳下山之前,那些厕所怪物都被我们完全解决了。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声称,他们早就知道根本就没有厕所怪物这回事。本来嘛,谁愿意待在这么个臭气熏天的地方抽烟呢!

  几天以后,当孩子们准备离开营地、打包回家的时候,所有参加了对抗厕所怪物大战的孩子们聚到了一起,举杯庆祝他们的胜利。他们感谢营中其他孩子们的支持,感谢他们的勇气,给他们做了好的榜样。因为他们的影响,大家最终都敢上厕所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