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孩子,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当孩子遇到钱》

  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给儿子的家书中写到:“巨大的财富也是巨大的责任”;“你要想使一个人残废,只要给他一对拐杖”;“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他在信中给儿子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聪明的国王想编写一本智慧录,以飨子孙。他的大臣们快马加鞭,完成了一本十二卷的巨作,老国王看了嫌太长,令他们浓缩;大臣们几经删减最后剩一本,国王还是不满意,最后,大臣们将这本书又浓缩为一章,然后,减为一页,最后,凝练成一句话——“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就是智慧书的全文。

  不劳而获是人性的弱点,只要有条件,人就乐于等着天上掉馅饼。许多家境殷实的孩子从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很容易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

  洛克菲勒家族为了避免孩子被财富的光环宠坏,不管是老约翰・洛克菲勒,还是小约翰・洛克菲勒,在教子方面都用尽心思,并制定了一套祖辈相传的教育计划,不但家族富可敌国,而且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神话。

  小约翰・洛克菲勒鼓励劳伦斯等孩子做家务挣钱:逮到走廊上的苍蝇,每100只奖一笔钱;捉住阁楼上的耗子,每只5美分;劈柴火也有价钱。劳伦斯和哥哥纳尔逊,分别在7岁和9岁时取得了擦全家皮鞋的特许权,每双皮鞋2美分……  

  这些奖励机制,让家里的孩子从小就摒除了不劳而获的思想,认识到劳动所得的正当性和必要性,赋予孩子有偿意识和责任感。

  父母要告诉孩子钱不是凭空来的,风刮不来钱,雨下不来钱,要想得到钱,必须付出劳动。光给孩子讲道理不行,必须让孩子亲身体会钱来得不容易。

  不劳而获思想是滋生假、恶、丑的祸根,一个人的机体如果埋下这一毒瘤,会不断派生出贪婪、敌意、妒忌,乃至仇恨。所以,美国人鼓励孩子自己卖旧玩具、打零工、摆小摊、搞小发明和创意挣钱,让孩子从小通过亲身体验学会珍惜财物,自食其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