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反应抑制能力,做事三思而后行

  反应抑制是一种行动之前思考“做不做”或“说不说”的评估机制,有助于人们预想到行为的后果,避免冲动行为的出现。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反应抑制能力是最关键的执行技能,或许也是最让父母们头疼的执行技能缺陷。从婴儿期你已经可以观察到孩子缺乏这种技能的迹象。孩子似乎不能抗拒他想要的东西的诱惑,当他发现看起来好玩的东西就开始冒险,或者当他生气或发怒时就迅速顶嘴或大哭大叫。现在,你的孩子不仅开始不顾一切地想独立自由地自己做决定,而且还在寻求方法和机会进行尝试。也许孩子年纪较小时,你可以严加约束来保护他。但是,现在,你不能近距离地约束他了,并且开始担心,孩子的冲动行为是否会使他有危险。

  反应抑制能力的发展

  反应抑制能力最早出现在婴儿期,其最基本的形式是使婴儿对一种状况、一个人或物体“选择性”地做出或不做出反应。在反应抑制能力形成之前,婴儿都是非常被动地处于事物的支配之中,而一旦他能够将反应或不反应的能力与爬行或步行的移动能力结合起来,我们就可观察到行为自我控制能力的初期迹象。现在婴儿或幼童能够“决定”移动或不移动,或者长期做或不做一种特定行为。当孩子发展出语言能力时,他们也形成了抑制自己反应的能力,因为他们能够认同成人制订的规则并将之融为自我意识的一部分(例如,不要触摸电源插座)。

  在发展执行技能的过程中,反应抑制能力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因此它使其他执行技能得到发展成为可能。一个受冲动支配的孩子不可能以有效的方式启动任务、持续集中注意力、管理时间、制订计划或组织实施各项计划。如果你的孩子自制力差,你可以观察到他似乎在许多生活领域中都表现得混乱散漫。与之相反,行动前思考和认识到行动结果的孩子不仅能够获得完成任务的能力,还能更好地做出决策。

  通常,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们会更加游刃有余地使用绝大部分执行技能。然而,反应抑制能力却难以如此稳步发展。根据神经科学研究显示,这种执行技能在青春期可能更容易受到破坏。研究青春期大脑如何变化的科学家说,那些掌控冲动情绪的脑区与大脑的前额叶皮层存在“断开”的现象,也就是说,青春期的孩子出现冲动行为和情绪的信息并未传达到他的大脑内部的中心区域(杏仁核)那里,而只是在大脑的前额叶进行加工。如第一章所述,我们已经了解到,孩子从进入青春期一直到成年早期,大脑神经都在不断地进行修剪(用进废退),加以利用的就能形成足够强壮的神经连接,使这些连接变得更坚强更快捷,很少利用的这部分的潜能就只会维持青春期之前的状态。所以,青春期阶段的孩子更容易不假思索就鲁莽行事,容易受同龄人影响,或者跟着“直觉”走。

  最糟糕的是青少年更易受同龄人怂恿而挑战父母的权威,容易出现冲动行为。最典型的情况就如我们前面所描述的那些危险行为那样,他们总是沉溺于那些带来即刻满足的事情中。当与同龄人在一起时,他们更可能顺从朋友的意见,而不顾及可能造成的后果。同样情况,当他们开始任何可以立即使他们感到愉悦的活动(电子游戏、社交媒体、飙车、酗酒、性行为等)时,便会沉迷其中。总体来说,随着社会施加于他们的控制逐渐减少,他们进行糟糕决策的自由就会逐渐增加。作为父母,你不希望像孩子8岁时那样严格限制他们,因为那样做会阻碍建立独立性的自然而必要的发展过程。因此,对于父母来说,进行充足的控制以确保他们的糟糕决策成为良好教训,而又不对他们或其他人造成威胁或永久伤害,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请利用如下的问卷评估你的孩子控制冲动能力的相关情况。这个问卷能够帮助你进一步认清孩子的问题,同时通过阅读一些与反应抑制能力密切相关的知识,可以进一步证实或否定你在第二章中做出的初步评估。如果你想重复使用这份问卷,那就随意多复印几张,分享给其他家长。

  下列图表中的每一项,你首先要明确“但是”左右两侧中的哪一侧的陈述更符合你的孩子。然后评估他的表现可归于哪种程度范围内。你的评级表明了技能构建的合理目标:当你在左侧陈述一栏里选择了“很多”或“非常多”时,证明孩子很善于在那个特定情境中利用该项技能。而对右侧陈述选择的是“很多”或“非常多”时,意味着孩子可能需要在那些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略微       很多       非常多                         略微       很多       非常多

  一些孩子在行动之前考虑可能会发生什么。    但是       有些孩子不经思考就行动。                    

  一些孩子在课堂上保持安静或举手发言。       但是       有的孩子往往在课堂上说话太多。                 

  一些孩子做事之前会考虑后果。       但是       有些孩子只是采取行动,而不考虑后果。                    

  一些孩子做决定之前会花时间认真考虑。       但是       有些孩子只是“凭直觉做决定”。                  

  略微       很多       非常多                         略微       很多       非常多

  一些孩子在说事情时会考虑其他人的反应。    但是       有些孩子则谈论自己所关注的事情,而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一些孩子能够远离同龄人的怂恿或挑衅。       但是       有些孩子则即刻做出反应并向同龄人挑战。                 

  一些孩子如果已经制订了其他计划,那么就可以对一项有趣的活动说不。       但是       有些孩子则会立即开始从事有趣的活动,而不顾及自己制订的计划。                 

  提高孩子的反应抑制能力

  如果你通过应用如上问卷的评估,知道了你的孩子正在为自制力差而苦恼,那么下面的指南对你会很有帮助。

  ● 假定同龄人会使孩子控制冲动的能力降低。在一些情境中,这个问题又无关紧要。例如在学校,因为有其他成年人设定相应的行为规范。开放式的社会情境才是你真正需要关注的。首先,你要确保孩子出门之前已经记住了你的要求、限制和期望。我们在第六章已经对这些内容进行了相当详细的叙述,如孩子将去何处,与何人一起,以及何时回家等。除此之外,你还应该有一个适当的调节程序,以便于孩子可以随时随地告诉你计划是否有变化。如果你希望有大人在场,能随时随地监督家庭聚会或在外过夜的情况,那么就提前与那些大人联系,让他们确保孩子在聚会的计划时间内留在房间里,除非你有其他通知。当然,孩子一定会抗议这种“监督”。如果你对要不要采取这种强烈反对的做法犹豫不决,那就去看看报纸刊登的一些因大人没有管好而导致的聚会事故吧。

  ● 应该预先想到孩子会选择有趣的活动,而不是具有挑战性或令孩子感到没趣的活动。如果无吸引力的事情有截止日期,例如学校项目、大学申请或家务杂事,那么你需要让孩子知道任务完不成的后果。你还需要通过与孩子协商的方式帮助孩子控制或消除某些阻碍完成某事的因素。

  ● 为了延迟满足,可以利用孩子想做的事情或想拥有的东西的等待期。学会等待是反应抑制能力的基础,也是孩子需要发展的一项技能。“首先—然后”的日程安排可以成功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做完家庭作业,然后你可以玩电脑、开车。”)。

  ● 要求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他想要的东西,这是传授延迟满足和反应抑制的另外一种方法。要求孩子进行储蓄,以作为驾驶培训、汽车保险或买手机的部分费用,这样做有利于防止孩子“我想要,就立刻应该获得”的想法出现。

  ● 通过有规律地重复规则使孩子为需要控制冲动的情境做好准备。这包括开车时禁止使用手机,系好安全带,让你了解计划的变更,以及要让孩子知道哪些行为是你可接受的,哪些行为是你不可接受的。

  ● 在孩子进入一种可能检验他的反应抑制能力的情境之前,马上再次对他强调一些特定的规则。当你提出这些规则时,如果你表现出的态度是关心他,并且希望他确保安全,他一般会听从你的要求的。

  公路不是赛道:管理贝拉的开车速度

  贝拉酷爱开车。不仅如此,她还喜欢飙车。由于刚年满16岁,她还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是当星期日天气很好时,妈妈同意让她驾驶那辆蓝色轿车在附近办事和拜访朋友。她们的房子前是一条乡村道路,这条路的缓坡蜿蜒6英里,一直延伸到贝拉要去看电影的小镇边缘。

  这条路就是贝拉的赛道。她喜欢开车进行急转弯来体验漂移的感觉。那时,她想象着自己正沿着大峡谷边缘转弯,车轮将岩石和红色渣土撞入无底深渊。开始的时候,20英里/小时的黄色限速标志和急转弯警告箭头使她感到惊慌,但是现在她了解每个转弯,并且期望每次都能以比以前更快的速度驶过道路。

  “妈妈,我可以借用您的汽车吗?”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贝拉的妈妈在车道花园的花圃中俯身种花,贝拉轻轻地碰了一下妈妈的后背,说道。

  “哦,当然,贝拉……不过要小心。路面仍然很湿滑。钥匙在桌子上。”

  贝拉将手伸到妈妈面前,晃了晃钥匙,然后沿着车道走向车库。

  “贝拉,请一定系紧安全带!”

  当贝拉开车经过时,妈妈挥了挥手中的泥铲。贝拉也在车里向妈妈挥了挥手,并向她跷起拇指,然后转上公路。路面潮湿,但是太阳已经升起,当贝拉开始在路面上行驶时,她认为路面看起来像相片底片,一片片干燥的灰色沿着潮湿的柏油路面伸展开来。天气很温暖,因此,她打开车窗,并将收音机的音量开大,开始冲击一连串的转弯,踩着油门踏板,专心地用一只手来回地转动着方向盘,并且后背微微向前倾。

  行驶期间,在进入通往山下的之字形路之前,有一段延伸大约0.25英里的直路。在直线路段上,双黄线的一边变得模糊,贝拉加速超过前面的一辆车。她违规地在路的另一侧行驶了片刻,从后视镜注视着那辆车逐渐消失。然后她回到正确车道,就好像两条车道相同一样,准备应对直路后的左向急转弯。此时,她面朝着挡风玻璃的左下角,所以没有看到停在公路右侧树林狭长空地里的警察巡逻车。

  警官给她开了一张罚单之后,贝拉转身看了看。超速行驶,在限速30英里/小时的公路上速度达到54英里/小时,交警对她的鲁莽驾驶提出了警告。鲁莽驾驶?贝拉认为所有时间里车都完全处于她的控制之内。虽然她感到紧张困惑,但也只能回家了,因为她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她知道自己必须告诉父母,因为她自己没有钱付罚款,而且如果父母几个月后发现保险费增加,她会受到更多的惩罚。

  贝拉走进房内,看到父母坐在餐桌边看报纸。

  “嗨,你们好。”

  “哎,宝贝,我以为你去镇上了。”他们面带微笑地看了她一眼,然后回身继续看报纸。

  “是的,嗯!我原计划去镇上,但我遇到了一点麻烦。”

  “嗯,什么麻烦?”他们每人都翻了一页报纸。

  “嗯,我正开车去镇上,却被要求将车开到路边停下。然后我……”

  “让你靠边停车?警察吗?贝拉!快告诉我,你是说前车灯撞碎了吗?”

  他们都坐直身体,看着贝拉。贝拉从父母围坐的餐桌边走过,坐下,从口袋里取出罚单,打开,然后轻轻地放到他们面前的报纸上。父母都认真地看着那张罚单,读完后,注视了她一会儿,最后,爸爸说:“贝拉,你妈妈和我对这件事都感到又担心又生气。这表明你忽视了法律法规,也辜负了我们的信任。我们觉得你能够为自己负责和安全驾驶,所以才给你付保险并且让你开我们的车。可事实上,你欺骗了我们。”

  “我没有!我确实不是有意这样做的。你们都告诉我并认为我是一位优秀的驾驶员。我觉得的确是这样,而且我认为那没什么大不了。”

  “贝拉,我们从来没有想到你会超速24英里。”妈妈说,“你认为那没什么大不了是因为以前你这么做并没有出事儿。”

  父亲继续说道:“贝拉,我们以前曾经说过,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怎么做。对你而言,这是危险而不明智的行为。你的行为不像一个成年人,而完全像一个小孩子,这反过来会伤害到你。无论如何,成年人都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而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自己解决这些问题。”

  “什么意思?”

  “你要自己赚钱去交罚单。”妈妈说,“我会提供给你在家劳动的机会,我们将付你报酬。对未成年人的处罚有不同的规定,但是最普遍的规定可能是扣押一两个月的驾照。他们还会在你的驾照上计分,使你以后有可能受到更重的处罚,除非你参加安全驾驶培训课程。学费也由你自己来支付。你还要付保险费的额外部分。”

  “给我买一辆车的事情怎么样了?两个月前我们说好了,应该留意为我选一辆车了。”

  妈妈轻声笑了笑,继续说:“是的,我知道过去我们讨论过这件事。你暂时还不能开车,因此这不是问题。不过以后如果我们考虑给你买车,我会在车上安装一个监控车速的装置,并且会定期检查,以确保你安全驾驶。现在我们需要在我的车上先安装一个那样的装置。贝拉,你应该理解,这不是你和我们之间的斗争,我们是想让你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

  后来,贝拉在花园的花圃中劳动了很长时间。她赚够了付罚款的钱并且重新申请了驾照。

  好吧,贝拉是一个糟糕的司机。那究竟什么与她的执行技能有关?

  有很多因素导致一个人成为糟糕的司机。一些人注意力不集中,一些人视力低下,一些人对手上这辆车不熟悉,还有一些人的协调性不太好。贝拉的问题完全不同于上面所说的情况。她是一个放任的驾驶员。她成为一个糟糕的司机,不是因为她不能集中注意力或者身体有障碍,是因为她缺乏控制冲动的能力,才导致了危险操作,从而导致她和其他人处于危险之中。反应抑制能力是一种重要的执行技能,因为它作为风险管理机制,可以随时指导我们对所做出的每个选择都进行风险─效益评估。风险无处不在,并且承担一些风险是有益的。如果没有风险,人们将不会发挥全部潜能。但是当一个心理“风险评估”出错误的人驾车时,她可能会做出极端危险的事情。还值得注意的是,贝拉出现轻率行为有一部分是由于年龄原因,这个年龄人群的保险费最高就是这个原因。她很可能不清楚汽车失控的后果。天真与喜欢冒险结合在一起,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但是这并不难处理。

  我的孩子也有反应抑制问题,但不是驾驶方面的。她一直是班级上的活宝。对她来说不在课堂上捣乱是极其困难的事情,不只是因为她缺乏反应抑制能力,还因为她认为自己在同学中的声誉依赖于这种“表现”。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无礼行为。她说自己“没办法,我就这样”。我们该怎么办呢?

  对于缺乏反应抑制能力的孩子来说,这种境况非常普遍。那些孩子不仅会在班级中突发地制造混乱,而且还会“想一出是一出”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有时这又具备积极的一面:孩子有创造性思维,擅长自由联想并以独特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当证明她的行为只是在班上打闹,无论是出于无聊,还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这样做都会适得其反。在本书中我们讲述了一些其他技能(例如记下关键词或列出大纲),可以通过保持孩子的专注力来缓解这个问题。从本质上讲,就是使她摒除杂念。如果问题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则与老师协商给她安排特别的座位,可能会有效果。或者坐在靠近老师的前排,也可以把她安排在其他同学容易忽视的位置,以便消除部分她试图取悦的“观众”对她的视觉刺激。简单地鼓励孩子展示其幽默天性,也能产生一定的效果。诙谐和玩笑不一定是敌对的,一个幽默的有价值的回答可能会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赞赏。显然,孩子会珍视自己的幽默感。有时与试图压制相比,沟通是更加有效的解决方式。

  那么我们如何面对孩子危险驾驶这件事?如果孩子正在危险驾驶,但是我们只是听说或者自己怀疑,而他也没有交过任何罚单,那我们该如何处理?

  事实上贝拉的情况很容易判断和处理,因为她已被抓到了。违法就要承担后果,而这些后果经常比你自己宣布的更加严重。正如以前的统计数据显示的那样,存在反应抑制问题的青少年出现交通事故的数量不断攀升。我们应该做什么?首先,要让你的孩子驾驶一辆安全的汽车。在网上搜索“对青少年来说比较安全的汽车”你能看到很多选择。如果你居住的社区有相关的安全驾驶的课程,可以考虑让孩子接受安全驾驶培训或学习撞车防范课程。也可以考虑安装汽车监控系统。虽然这似乎有些极端,但是如果孩子有冲动行为或危险的经历,你就需要了解他会不会给自己或他人带来危险。如果你在获得“证据”之前不使用这样的系统,而一旦得到危险驾驶的证据,那么安装监控系统就应该成为允许他重新驾驶的条件。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他会获得更多驾驶经验,同时大脑在渐渐成熟,可能就不需要这套系统了。如果孩子在得到驾照之前愿意等待,那么就随他去吧。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驾驶风险会逐渐减少。

 

    本文由北京博爱天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不输现在,不输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