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早教切勿用功太过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早教机构打出来吸引家长的口号。面对这样的口号,不少家长怦然心动。然而,早教到底能教会孩子什么?不少家长并没有明确的概念。

  家长:早教机构让孩子找到“社交圈”

  记者在贵阳快乐宝贝早教中心看到,在一堂45分钟的课里,老师用歌声、音乐带着孩子们做踏步游戏、辨识基本的颜色,学习这些颜色所对应的英文单词等。

  据介绍,一般的早教课程主要分体能、音乐、艺术等几方面。体能课程主要是锻炼孩子的机体能力和运动技巧;音乐课程是让孩子感受不同的音乐节奏和声音;艺术课程是让孩子感受和实践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长送孩子参加早教班,有的是为了让孩子提早接受教育,有的是让孩子体验群体生活,培养孩子人际交往能力。

  “以前我会关心孩子上早教班是否能学到知识,但现在,只要我的孩子能在这找小伙伴玩,能培养他的群体意识和社交能力,让孩子活泼可爱地成长就行了。”带着孩子在快乐宝贝早教中心上课的王小姐说。

  专家:要将家庭早教与专业机构早教结合

  长期从事亲子教育方面咨询的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心理教育专家杨涛提醒,早教切勿用工太过,顺其自然最重要。

  “如果仅从智力开发这个角度来看,早教机构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并不会起到多大作用。”杨涛说,孩子在0-2岁的确是大脑神经元发展的迅速时期,但儿童的早期教育应该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要顺其自然,并不是越早越好,切忌用功太过,揠苗助长。

  “但从建立社会规范、学会人际互动、换位思考等人际交往方面来说,幼儿上早教班也有好处。”杨涛表示,由于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人 际交往方面的培养并不像以往那样,可以在兄弟姐妹之间自然完成。杨涛说,孩子健康成长首先要有和谐的家庭环境和亲密的呵护,这并非早教机构能够代劳的。唯 有将家庭早教与专业机构的早教相结合,才能为孩子提供最佳的早期教育。

  业内人士:早教市场鱼龙混杂选择需谨慎

  记者在走访贵阳早教机构时发现,目前早教市场鱼龙混杂,有的早教机构只是在居民区租一间3室1厅的民房就办班。

  一位曾在早教这个领域工作两年多的人就向记者透露,自己曾在贵阳多家早教机构工作过,这个行业门槛低,从业者较多,也导致这个行业良莠不齐。 “有的早教机构只是随便租个三室一厅的房子,简单装修下,买点儿童用具,老师也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就开始对外招生。”她还告诉记者,这类早教机构不仅环境 差,师资力量差,没有系统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成长不但没有好处,可能还会造成负面影响。

  建议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的时候,首先要看看该机构的外部环境及师资力量,最好试听几节课看看效果,正规的早教机构不会一进来就叫家长交费上课,而是根据孩子的年龄、喜好等情况,建议家长该上什么课程,并进行试听后再选择。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早教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