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习惯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良好的习惯可以让人受益终生。不过,这好习惯的养成可不是一日之功。文登实验小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

  近日,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一次整理衣物和书包比赛。别看这些同学刚上一年级起,叠衣服来个个有模有样。

  文登区实验小学学生高京奥说,他知道叠衣服要先把两边的衣服往里叠,再把帽子往里叠,再把袖子往里折,最后把衣服往上折就好了。

  文登区实验小学教师孙文琴说,通过对孩子们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现在孩子们能够自己整理自己的小房间,而且还记得饭前便后洗手,早晚刷牙,自理能力明显提高了。

  学校老师介绍,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样重要,对一年级的小同学们来说,首先要注意将自己的作业本、课本、练习册分类摆放,方便寻找。

  区实验小学还注重对学生读书习惯、写字习惯、预习习惯、倾听习惯的培养,他们根据每个年级学生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培养目标。通过给同学们发放“习惯养成评价卡”,采取老师和家长评价、学生互评的方式选出“校园之星”,督促大家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道德习惯。

  文登区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邢明芳介绍,学校把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突破口,全面实施30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的教育,培养“和乐致美,以美成人”的学生群体,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区实验小学还通过举行升旗仪式、班队会等形式,让同学们明确每个月的习惯养成目标,在良好习惯的引领下健康茁壮成长。

  七八岁的孩子学习和模仿能力较强,是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除了学校老师的教育,家长也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在潜移默化中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习惯养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