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为提前”的潜能开发最适宜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孩子的成长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尤其是在孩子幼小的时候,通过朝夕相处的陪伴、日复一日的交流,孩子与父母建立起亲密的依恋,建立起安全感,这是 孩子健康成长最重要的基础。每个孩子都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足够的重视,在每天工作之余,我们要腾出一些时间参加孩子的游戏。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做父母的 最好不要把孩子交给别人去抚养教育,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没有什么是比塑造一个人更重要的事业。

  幼儿通过接触具体的、仿真的与生活有关的东西学习,需要与同伴、成人和环境互动交流,要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经历,尽可能让孩子接触到各类东西。

  但孩子需要的关注并非越多越好。他们所需要的是能够引起其愉快的适当程度的关注,是在他们最需要时的关注。在照顾孩子问题上,最不累的办法是能够准确而且适当地满足孩子的需求。孩子具备一定能力时,应该允许自己做决定。

  孩子并不是大人可以随意在上面画画的“黑板”,不要阻止或逼迫学习。孩子在任何活动中的行为都是与其发育水平相称的,孩子只能获得与他的能力相适应的经验。如果知识和要求超过他的发育水平,孩子就会不安,而且毫无兴趣。

  应该从婴幼儿的心理发展规律出发进行教育,采用内容和手段“略为提前”一点。音乐、体育、美术的学习幼儿期开始为好,外语的学习重要的是语言环 境,并非越早越好。家长让孩子提前学习课本知识实际上是一种误区,学习知识与开发智力有密切关系,但不是一回事。学习知识不是发展智力的唯一途径。能不能 让孩子提前学些知识呢?回答是肯定的,但不要把目标定在学习课本知识上。

  孩子在发育的各个方面(如运动、智力、情感和言语)所呈现的速度各不相同,记住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有些孩子到9个月时已经走路了,而有些孩子 到13个月大时还对爬行乐此不疲;一些孩子1岁时已掌握了25个词汇,而有些孩子到2岁时才会说几个词。作为后者的父母,碰到这样的问题一定会觉得非常沮 丧,但无须惊慌。大部分起步较晚点婴儿都会在一段时间内突飞猛进,然后赶上别的孩子。所以你既没有必要为你孩子缓慢的学习进度担心,也不用强迫他改变学习 方式。你所要做的就是为他创造一个丰富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清醒认识他所处的发育阶段,帮助他在学习过程中循序渐进,取得进步。

  对儿童危害最大的教育方式是过度教育。过分的保护、包办代替会剥夺孩子练习正常动作和学习各种能力的权利和机会,过度期望会给孩子造成压力。适合孩子环境的特点是对孩子友好、关心但又十分冷静。父母应成为孩子的倾听者、支持者、精神的陪伴者,而不单单是赡养者。

文章关键词: 儿童 心理 正能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