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市场问题多多,开发智力难如愿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2014年7月25日  北京  看着女儿妙妙胳膊上的石膏,王女士一脸懊恼:“真不该让孩子上早教课,不然也不会遭这么大的罪。”别看妙妙只有三岁半,可却有着两年多的学龄。原来,为了不让女儿输在起跑线上,王女士和丈夫就给尚在襁褓中的妙妙报了各种各样的早教班,希望孩子能早点得到智力上的开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对市面上的各种早教班趋之若鹜。于是,早教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面对各种打着洋品牌、以开发幼儿智力、挖掘幼儿潜能为旗号的早教班,它们真的就能如家长所愿?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课堂垫板味儿难闻

  家长于女士是早教课的忠实拥趸,儿子3个月大的时候,她便和丈夫带着孩子四处去早教机构上体验课。于女士看过的早教机构不下二十家,对于一些课程上的设置,于女士有自己的看法:“不知道会有什么用,但如果没用的话,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家长报名参加了。”

  在于女士儿子走读的一些早教机构里,不乏一些洋品牌和知名的国内品牌。虽然从外表上看起来,这些早教机构显得高大上,可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儿子年龄小,抵抗力低,所以我对早教教室的卫生条件要求得比较严格。”于女士发现,有些早教机构存在着卫生条件不干净的问题,地面上粘着头发和脏东西不说,连地板上铺着的隔离垫也散发着刺鼻的异味。

  课程设置五花八门

  由于早教课程不像幼儿园或中小学有着明确的教学大纲,所以记者在对一些家长采访时发现,早教机构在课程设置上可谓是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绘画课、音乐课、舞蹈课、英语课,还有烹饪课等看起来匪夷所思的课程。“你知道烹饪课是怎么教孩子的吗?”王女士说,上课的时候,老师拿来一包奥利奥饼干,放在食品袋里,和孩子们一起用擀面杖压碎,再拿来一块面团,把压碎的饼干渣撒在面团上,将面团放入烤箱中烘焙,这就是烹饪课的全部课程。“真不明白,这样的课对于一个孩子而言,又能有什么启发和教育意义?”

  孩子安全没有保障

  这几天,王女士的心情十分低落,女儿妙妙的伤与早教班有脱不了的干系。受伤那天,王女士的爱人带着妙妙去位于大钟寺的北京悦宝园上课,由于时间尚早,不少孩子在另一间教室里玩耍,妙妙在爸爸的陪伴下,也来到了这间教室。教室里陈列着不少用于孩子们进行运动课的体育器材。看到别的小朋友玩的开心,妙妙也兴高采烈地玩了起来。但是,就在她从圆柱形的器材上跳下来的时候,胳膊打来在另一件器材上,妙妙当下疼得大声哭叫,爸爸赶紧带着她到医院检查,结果为肱骨髁上骨折,这让王女士很心疼:“孩子那么小,这么热的天还得打石膏,真是受罪啊。”而医生的诊断结果,更让王女士心惊,因为妙妙受伤时的年龄小,骨骼还在发育中,会不会影响以后的发育,还很难判断。

  [追问]

  机构资质打擦边球

  针对年龄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早期教育,从2001年起,教委便开始审批一些具备相应资格的机构挂牌早期教育示范基地。但记者通过查询市教委网站,发现大多数审批通过的早期教育示范基地都是依托幼儿园,而市场上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早教班并不在内。记者查询一些早教机构的注册信息,发现大多数早教机构在工商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中以技术推广服务、声乐技术培训、舞蹈以及绘画技术培训等为名,打擦边球进行登记、注册。

  妙妙受伤的这家名叫悦宝园的早教机构位于大钟寺,在其官方网站上的注册公司名称是北京睿优铭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记者通过工商注册资料查询,公司的经营项目涉及企业管理信息咨询、文化信息咨询、投资信息咨询、教育信息咨询(中介除外)、企业管理技术培训、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演出除外)、承办展览展示、会议服务、接受委托提供劳务服务、翻译服务、市场调查、投资管理、销售儿童玩具(仿真枪械除外)、服装鞋帽、箱包、皮具、纸制品、办公用品、工艺美术品,尽管项目很多,但是能和教育扯上点儿边的仅有教育信息咨询。

  机构教师半年就换

  开办得如火如荼的早教课,授课老师又有什么样的资质?记者为此查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而大典里并没有针对早教方面的专业资格证,而对于幼儿园教师的资格认定一般也都归到教师资格证下。

  对于像于女士这样热衷于早教的家长,对于教师是否有资格证,她并不是太关心。“其实在早教机构中,教师的流动性是非常大的。”于女士的儿子目前在位于海淀区远大路的美吉姆早教机构上课,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在她千挑万选挑中了这家洋品牌的培训机构后,她发现尽管是个大品牌,在国内拥有数十家连锁店,可是教师的流动性却非常大。几乎半年,任课的老师们就差不多来次大换血,而且在人员的管理上也十分混乱。“人老换,我给孩子销个课,每次都是不同的人接手。”于女士说,早教机构的课程安排是相对固定的,如果孩子临时生病上不了,需要拿假条来销课,这样避免扣款。于女士交了四次假条,由于接手的工作人员不同,每次都没能给她销课,课时费也就白白被扣掉了。

  记者注意到,几乎在每个大商场或社区里都会有发现早教机构的身影,很多都是大的洋品牌,记者在太阳宫凯德Mall三层里看到,这里几乎成了幼儿乐园,开着两家早教机构,还有几家以幼儿锻炼为主的店铺。在其中一家早教机构里,记者就教师是否持证上岗一事询问前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她避重就轻地说机构里的老师有很多有着国外留学的背景,但是老师是否持证上岗,对方却模能两可:“你放心,教孩子是没问题的。”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虽然职业分类大典里并没有针对早教方面的专业资格证,但是一些培训机构可以向接受早教训练的申请人提供该机构发放的资格证,而此类证件只需要5天左右的培训时间就能取得。在一些早教培训机构的网站上,对早教老师的培训课程已经进行了明码标价,早教机构对于学员的要求并不高,只需要提供相关的学历证明即可。

  早教课程急于功利

  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3到6岁的孩子被划入学前教育,由教育委员会管理。而0到3岁的婴幼儿早期教育既不属于学历教育,又没有划入学前教育,处于一个令人尴尬的两不管状态。因此,不少早教机构对于早教课的设置都是自行开发,有的则是拷贝国外洋品牌的课程设置。

  对此,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告诉记者,其实,早教从国际到国内都存在着争议,从近几年的研究来看,早教具有一定的意义和效果,但是由于国内市场化的功利心态,促成早教呈现出畸形发展。

  宗春山指出,早教应该是对父母和孩子的双重培训,而国内很多早教机构将此简化成了对孩子单一的智力培训。在太阳宫凯德Mall三层的一些早教机构里,记者看到大多是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带着孩子来上课的。宗春山说,早教中最重要的就是父母的参与,因此对父母进行指导的从业者专业技能和资质要求也相应的地要高一些。家长叶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参加的美吉姆早教班一般是孩子在教室里上课,家长通过教室的观察窗来进行观看。而太阳宫凯德Mall的一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的时候,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家长们则在外面的休息区里聊天。对于这种做法,宗春山表示,这对孩子是极不负责的。

  “父母在早教中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很多的时候这些都由爷爷奶奶替代了。”宗春山说,真正的早教应该是培养孩子对父母的依恋感,通过对父母进行相关培训,来建立这种感情。对于智力的开发不仅仅是单纯教孩子学知识,还有父母陪同孩子一起进行大肌肉动作的训练,这种训练在开发孩子智力智能方面是极其重要的。而这种训练最好是在家庭的环境下,在此过程中父母和孩子的语言沟通、表情交流以及抚触,都是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很多早教机构仅仅通过让孩子单独留在课堂接受训练,而把父母关在了门外,这样的做法是简单粗暴的。

文章关键词: 早教 智力 早教机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