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控自己,从把控情绪开始

  《当孩子遇到钱》

  一个情绪不稳定,脾气暴躁,遇事冲动的人很难成功。

  2—6岁的孩子都会犯一个毛病,当一个欲望冒出来,想买一个玩具或其他东西时,如果父母不能及时给予满足,就会采取极端手段,通过威胁、要挟等方式迫使父母妥协。如果父母立刻满足孩子的要求,孩子得胜而归,下次将继续使用威胁武器。结果呢?随着年龄的增长,脾气会越来越大。

  在福建,有三个妈妈问我同一个问题:我的孩子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可是回到家里就变得横行霸道,对我和他父亲一点都不客气。他想要什么,想干什么,如果我们不同意,或没及时满足他,他就会对我们大吼大叫,有时候摔东西,还威胁我们要跳楼自杀。

  中国有句古话“习惯成自然”。在家里,孩子如果习惯了靠宣泄负面情绪来获得所要的好处,这种能力就被助长。离开家以后,自然会依惯性而为,继续使用这一武器,结果,不断遭到挫败。因为社会不需要眼泪,财富和成功从来不青睐负面情绪。

  自控力既要控制欲望,也要控制情绪。4岁之前,在孩子第一次使用哭闹等威胁手段时,父母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并清醒地知道这是6岁前大脑发育过程中的一个自然现象,但一定不能心软,这是帮助孩子启动左脑,控制情绪的最好教育时机。

  为什么女孩更愿意耍小脾气,利用坏情绪要挟他人,而男孩相对更理智?除了男孩和女孩大脑的生化结构差异,男女进化过程中存在的差异,还有,在我们的文化里一直保留着一把随时帮男孩启动左脑的钥匙——“男儿有泪不轻弹,男子汉哭鼻子没出息”。

  一个人不能控制负面情绪,永远长不大。负面情绪是造成心理疾病的祸根,焦虑症、抑郁症和人的心里积累太多垃圾情绪有关。帮孩子启动左脑,管理负面情绪,培养自控力是早期教育不可缺少的一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