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抱怨,儿子变成病孩子

  《当孩子遇到钱》

  不怕家穷,就怕父母总在抱怨穷。因为抱怨会毫不客气地夺走人的志气,抑制或激怒大脑的神经细胞,造成双向情感障碍——躁狂症+抑郁症,把本来聪明伶俐的好孩子变成了病孩子。

  面对金钱和贫富差异带来的困扰和冲突,父母如何选择,不仅影响家的兴旺,也影响孩子的命运。

  东北一个母亲来找我,自称家里很穷,哭诉现在儿子又病了。我以前见过她儿子,一米八大个,标准的明星脸,动作敏捷,属聪明伶俐型,看上去一脸阳光,怎么会突然患双情感障碍症呢?

  她儿子高中毕业后,到北京做保安工作。开始很兴奋,一个月后,很沮丧,二个月后,心理失衡,三个月后,出现双情感障碍,被送进精神病院。

  她说儿子从北京回来,一会儿说北京好,高楼林立,到处可见豪宅名车,美女如云。然后,抱怨父母无能,不能在北京为他买房买车,抱怨升级到愤怒时,就砸门砸窗,甚至要杀人;一会儿说北京不好,人人满脸冰霜,没有热乎气,挤进地铁像掉进冰窟窿里。然后,抱怨父母不爱他,家穷没钱找媳妇,抱怨堆积如山后,开始抑郁,声称要自杀。

  一个看上去好端端的孩子,为什么来北京仅仅三个月,竟然患上双向情感障碍:“狂躁时想杀人,抑郁时想自杀”呢?。

  我采访了那家精神病院的医生并做了一个小调查,原来近几年,每年医院都收三十多个16-18岁的农村孩子患有同样的病,其家庭背景很相似。

  仅仅是因为穷吗?

  过去中国的穷人比现在多得多,为什么孩子很少得这种病呢?

  俗话说“家贫出孝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话今天为什么不灵验了?

  是什么酿造出“双情感障碍症”?

  我去见他,他竟然认出我来,而且异常兴奋,滔滔不绝地抱怨起来:“怨天地不公,让他生在穷人家;怨爹怨妈无能,让他一无所有;怨社会冷漠无情,让他无落脚之地;怨女孩子势利眼,只追大款,像他这样的帅哥都不看一眼。”

  他的怨恨从哪儿来?

  从何时起,他选择以怨恨面对世界和自己?

  和他妈妈聊天时,我找到了答案:“我命苦,找了个无能的丈夫,生个不争气的儿子。儿子小时,天天因钱吵架,我怨他爸没本事挣钱,不能送孩子进好学校,他不服,经常指着鼻子骂我,儿子来劝架,他就骂儿子,怨儿子不争气。从小到大,儿子听的都是怨恨的话。

  “儿子8岁那年,去一个富裕的同学家回来,开始抱怨我们没本事,有时模仿他爸爸指着我的鼻子骂,有时模仿我抱怨爸爸的语调骂。后来,一看见谁家变富了或那个同学有电脑或高级自行车,他回家不是生闷气就是发脾气。直到把他送进精神病院,我才醒悟过来,可已经晚了”。

  谁害了这个孩子?是贫穷吗?不是。

  经济困难或暂时的贫困并不会给孩子带来疾病,而攀比和抱怨最致命。

  面对贫困,父母有多种选择教孩子直面金钱和贫困。

  山东乡村有个母亲,家贫如洗,可她经常对儿子说:“咱们现在穷,不能老穷。咱们不缺鼻子眼睛,不缺少手脚,怎么能穷呢?人不怕穷,就怕志短。咱有土地,土地最公平,春天种瓜,秋天得瓜,种豆就得豆。不种就啥也不得。人活一口气,只有志气,一切都会改变。”

  这个母亲为什么不选择抱怨?她的底气从何而来?

  因为她选择“接受”,同时,又选择了“改变”。而这两项选择是一切成功的基点。她不抱怨命运,也不抱怨丈夫,通过身体力行,让儿子看见“志气”能改变命运,她起早贪黑经营家里的几亩地,省吃俭用鼓励儿子读书,不但养育了一个懂事有孝心的儿子,也激发出儿子一身的正能量,后来,走上致富之路。

  同样贫穷,两个穷妈妈的选择不同,所以,两个儿子的命运不同。生活在困境中的母亲,通过抱怨进行心理调节,宣泄负面情绪,想获得一种平衡似乎很自然,但抱怨一旦成为习惯,抱怨的病毒就会快速裂变,从大脑侵入全身。抱怨具有传染功能,从小生活在抱怨环境里,耳熏目染学会用抱怨发泄,以抱怨为不劳而获,不做事,不上进当借口,直至抱怨病毒侵蚀大脑神经的细胞,最后,把一个好端端的孩子变成“双向情感障碍”的病人。

  选择抱怨等于选择灾难。

  为什么现实生活中,有那么多人 喜欢抱怨?

  抱怨是一种装饰,为懒惰做装饰;抱怨是一种推脱,为不担当做推脱‘抱怨是一种借口,为不行动找借口,等别人担当,承受和行动,而自己可高高在上地说三道四。

  抱怨是家教的禁忌。如果想培养一个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的孩子,父母一定不要远离抱怨。

  1.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生活的变化,教孩子接受和承担责任; 

  2. 快速激活梦想和智慧,靠行动力去改变现状,相信定会柳暗花明; 

  3. 靠独立自主赢得生命的尊严,给自己和孩子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有弟兄俩,靠做手工陶艺为生,每年做上百个绘有精美的釉彩的手工陶罐,从海上运往一个海滨城市,换来一年的口粮,再回到小镇上生活。

  一次,兄弟俩出海,快到岸时,海上狂风大作,恶浪滔天,等靠近岸时,一百多个陶艺罐子打得稀烂,成了一堆废品。哥哥号啕大哭,而弟弟看着满地的陶片,沉默无语后,上岸考察,发现这个城市房地产业正火,家家都忙着买新房,忙着装修。

  弟弟拎一把大锤回到岸边,一边砸碎烂罐子,一边对哥哥说:咱不卖罐子了,改卖马赛克。

  结果,最后一船的大大小小不规则图案的瓷片在集市上被抢空,挣的钱比陶罐卖的利润高出几倍。

  因弟弟接受不幸的现实,并积极寻找改变的路径和方法,最后大获成功。

  抱怨是一种语言,而不是行动,当一个人被抱怨的情绪和语言围剿时,不但失去行动力,还会失去勇气。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父母一定要远离抱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