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启蒙教育遗漏了什么?

  当初义无反顾将自己的孩子送进钢琴培训班、外语集训营、拉丁舞场,到底是对还是错?让他们顺着这个时代的浮躁、茫然和空洞千篇一律地自由发展,到底是对是错?

  我为了启发孩子,问了他一个极为呆板的问题:“孩子啊,你知道咱们每天吃的这些可口的饭菜都是从哪里来的吗?”

  我以为,他一定会说,是妈妈从集市上买来为我们做的。那样,我便可以从这样的答案中寻找到感激的情怀。

  殊不知,他一脸疑惑地看着我:“咱们家的饭菜当然是从厨房里来的啦。”

  我顿时一蒙,不知该作何解释。是的,我可以毫无顾虑地问我的孩子《骆驼祥子》是谁写的?《红与黑》的作者是哪国人?此类问题,他一定能毫不出错地回答我。

  于是,我不得不开始反思。当初义无反顾将自己的孩子送进钢琴培训班、外语集训营、拉丁舞场,到底是对还是错?让他们顺着这个时代的浮躁、茫然和空洞千篇一律地自由发展,到底是对是错?

  当他们再也不知道四季之下的谷物名称,再也不知道父母的生日,我们是否还能问心无愧地说:我们爱孩子,我们已经用极为睿智的方式教给了孩子全部的生存本领?

  我们不能这么说,甚至,我们不敢这么回答。因为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何种教育能让孩子学会互信、互助、互爱,从而融入社会,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是否该停下这一路上牵着孩子狂奔的茫乱脚步,细细想想,在不断启蒙他人生开端的时刻里,我们到底忘记启蒙了什么?

文章关键词: 启蒙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