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太勤快孩子“长”不大

  看到硕宝儿妈妈发纸条问道:"儿子无论是学习还是玩游戏,只要碰到稍难一点的,就有畏难情绪,让我极度抑郁。"让我想起在小区,看见两个3岁多孩子在骑车的那件事。

  一个孩子的妈妈随侍在孩子身旁,只要看见孩子脚一踩空车没动,就立即伸出慈爱之手推上一把;另一位妈妈则是慵懒的坐在一旁,即便孩子不小心翻了 车,她也只是把身体往前倾了一下,并没有慌忙站起身去扶上一把。几天后又再见那两孩子,那连摔倒妈都视若无睹的小孩,骑着小车满广场转;另外那孩子,则还 停留在妈妈不时推上一把的阶段。

  回想看看,你是那个狠心又懒惰的妈妈,还是那个总自动帮孩子"脱困"的妈妈呢?

  除了因妈妈"太勤快"替孩子解困,因而让孩子由于欠缺解决困难的锻炼,容易培养出畏难性格外;天生个性柔弱或坚强,还有年龄的大小,都会影响孩子在面对新学习或游戏时的表现。

  因此妈妈除了不要插手"帮"孩子,打扰到他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外,也要替宝宝做能随时给他加油打气的"拉拉队",举出他以往成功的案例,鼓励 他:"这次只要再加把劲,一定也能像上次那样成功!";当他显出害怕退缩时,妈妈必须先留意这学习或游戏,是否是超出宝宝的年龄?若无,则去抱抱他说:" 不害怕,妈妈会一起和你面对这困难!"让他心理上能得到:"他不是自己一个,还有妈妈会陪着他,并分担他恐惧!"的支持;当孩子终于克服恐惧,迈出愿意面 对困难的第一步时,妈妈要大声为他喝采:"加油!只要我们不放弃,事情就能做成功!"

  在生活中有意识的,去透过各种不做孩子"左右手",仅做孩子"拉拉队"的方式,来让孩子明白"放弃就绝对没有成功希望"。文/郜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