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专家张思莱:自主学习是快乐的源泉

  每个孩子都有自主学习的本能,但是如何把握并激发这些本能每个家长却未必了然。爱因斯坦说过:“神圣的好奇心是一棵非常脆弱的嫩苗,很容易被扼杀,科学家是什么人?就是好奇心没有被扼杀掉的人,他们是幸存者。”好奇心是自主学习的驱动力,而自主学习能力是精神快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决定着人一生幸福的指数。然而,相当一部分孩子的好奇心在我们浑然不知中被扼杀掉了。厌学,认为学习是件苦不堪言之事的孩子不在少数,这里边当然有教育体制的问题和家长过高的期望值所导致,但最根本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自主学习的本能没有被好好地呵护、适时地激发,孩子们从一开始就没有体验到学习探索的乐趣。

  林怡老师的这本《让孩子天赋自由》讲的就是如何保护与激发孩子的自主学习力。她从“什么是自主学习力?”讲到学习的三个“关键期”,从“自主学习力的培养从哪里开始?”讲到家长从什么地方入手“滋养孩子的自主学习力”。难能可贵的是通篇没有什么大道理,都是一个个常见的具体事例,让人好理解,也便于操作。比如,有一个章节是讲如何把孩子一次“不听话”的行为转变为“探索机会”的:一个男孩没有听妈妈的话去画一个小汽车,而是玩起了颜料,林老师以此为契机引导并和孩子进行了一系列探究活动,通过探索和观察,让孩子获得了更多的知识,提高了认知水平。说实话,我很钦佩林怡老师的智慧与耐心,也希望所有家长都能如此去做,我相信每位家长看完此书后一定会受启发。其实保护和激发孩子的自主学习力就是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起,回头一看那便是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的轨迹了。

  我和林怡老师是通过新浪育儿的活动而相识的,对于她关于早教的一些观念我十分认同,也曾在我的微博中转发过她的“宝宝早教答疑汇总”。希望我的序能够抛砖引玉,愿《让孩子天赋自由》能使广大家长受到启发,让孩子们的自主学习力永存。

                                                                          张思莱医师

                                                                        2014 年7 月10 日

 

    本文由中信出版社授权摘自 《让孩子天赋自由》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自主学习 天赋自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