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煜:让孩子主动成长

  我应该就是林怡老师说的那种父母,在孩子出生前信誓旦旦——绝不给孩子报任何班,就让她轻松快乐地长大。而实际情况是:游游六个月开始上亲子课,不到3岁开始上芭蕾班,现在刚刚5岁,是网球班里年龄最小的学生。

  看到这里,你脑海里是不是已经浮现出一个老妖婆般的妈妈形象。先别把我想得那么糟,关于亲子班,我曾经写过这样的文字:

  很多妈妈会在考虑“要不要带孩子上亲子课”的时候来问我的意见。我们的对话通常是这样的:

  我问:“为什么要去上亲子课呢?”

  答:“我希望他能学会跟小朋友相处。”

  “哦,那也许你会失望。不到1岁的小朋友,其实并没有与同龄孩子交往的意识和能力。”

  答:“我希望她可以不那么胆小。”

  我记得游游六七个月的时候,会开开心心地在课堂上对大家微笑,欣然参与几乎所有的活动。但到了1岁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堂课都紧攥着我的衣角。

  小朋友的“无畏”很多时候只是出于“无知无识”,而所谓“胆小”和“认生”其实是成长的一种可喜的暗示。

  那么,我为什么要带女儿去上亲子课?

  因为那里有好多家里没有的大型玩具。因此,在天气不好的周末,亲子课堂就成为消磨时间的首选地。

  因为那个上午可以成为我们一家三口难得的“约会”。辛苦了一周的外公外婆可以有几个小时安静的休息,总是早出晚归的爸爸可以陪女儿跳一支笨拙又美丽的舞蹈,我可以在下课后匆忙逛逛隔壁的商场。

  因为那段经历会打开一扇新的窗:游游透过这扇窗,可以看到很多不曾见的人和事。(我已经发现,那里最吸引这个小孩的,往往不是玩具和音乐,而是老师唱歌时夸张的表情和小朋友的奇怪的袜子。)我透过这扇窗,可以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游游。被推倒了会有什么反应?想要玩球会怎么跟陌生人提要求?

  后来报了芭蕾课,有两个原因,一是芭蕾课是不允许父母陪同的,我想把这样的经历用作游游上幼儿园前的一个过渡。二是这个课能充分满足小妞对粉红色纱裙和小公主梦的迷恋。

  后来,虽然适应幼儿园仍然漫长而艰难,但由芭蕾课开始练习的与妈妈的分离还是成为很好的铺垫。现在芭蕾课上了两年了。我没怎么强迫过她练功,但偶尔也会豁出去我的老胳膊老腿陪她劈叉和下腰。而她是那么那么地喜欢跳舞,能够在任何一段音乐响起的时候,在任何的地方迈出舞步。她跳舞时沉醉的表情,常常让我感动。

  再后来报了网球课,主要是因为游游的好朋友要学网球,于是让游游也跟着上,这样两个平日不容易见面的孩子下课后就可以开开心心地玩一整天。

  和很多的父母一样,我陪伴女儿成长的过程缠绕着各种焦虑与纠结。大环境逼仄又无奈,密布各种纷乱的信息。未来则遥远且不真实,常常容易迷失方向。我自然希望她快乐,但是也担心我的“放任”是对她将来的“不负责任”,我觉得我可能应该对她有所要求,但是并不确定我今日的选择一定是她未来幸福的起点。

  所以林怡老师的新书很自然地吸引了我的目光。一页页翻过来,一点点印证我和女儿走过的这五年,有许多欣喜,也有很多领悟。

  早教本是个宽泛厚重的概念,学习也是不停延续生长的丰富体验。我们即便无法跳脱大的社会背景,但至少可以尽量不给自己和孩子设限。上不上早教班?学不学钢琴?选什么学校?每一个选择其实都能找到进退的余度,每一种体验也都可以有多重收获。

  当然,这一切,最重要的,是要跟随孩子的成长脚步来。这也就是林怡老师这本书将要教给我们的。

  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力,说到底,是让孩子可以主动成长。而从了解孩子开始,这也算是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在主动成长吧。

                                                               《我和宝贝》主编钟煜

                                                                      2014年7月

 

    本文由中信出版社授权摘自 《让孩子天赋自由》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天赋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